风尘四侠敢为天下先 乔丹虽完美做阿里才更有滋味

殳海07-19 13:42

当他们四个人站在一起时,你很难想象,他们脸上的表情会如同此刻一般——绝大部分时候,他们都在纵情欢笑。

站在旁观者的角度,他们的确没有什么好不高兴的。因为他们杰出的运动天赋,他们成为了这个地球上最出色的运动员,运动场上的成就为他们换得了无尽的回报:金钱与财富、名望与认知、关注与赞美,你所期待的一切,他们都早已获得了。除了对于总冠军的追求有成有败外,他们的人生似乎已经没什么再可抱怨的了。

2016年ESPY年度颁奖礼,一场属于美国体育界的盛会,没有任何人逼迫或者要求他们这么做,可勒布朗·詹姆斯、德韦恩·韦德、卡梅洛·安东尼和克里斯·保罗,这四位志趣相投的朋友,仍旧毅然决然地决定,他们要一起走到人前,向世界放声讲出他们内心的愤懑与不满。

这一刻,被中国球迷戏称为“风尘四侠”的这四位杰出运动员,他们代表着当代明星运动员,走出了史无前例的一大步。

因为自发 所以可贵

ESPY是美国范围内规模数一数二的体育界盛会,由权威媒体ESPN牵头,以体育界人士为主的各界名人共襄盛举,参与到这场一年一度的盛事之中。因为职业体育在美国的非凡关注度,ESPY成为了一场关注度不在奥斯卡之下的典礼。

作为典礼的负责人,毛拉·曼特在本年度的典礼行将开始时接到了一个意外的来电,打来电话的人,是勒布朗·詹姆斯方面的代表,他清晰地传达了来电的用意:勒布朗以及他的三位朋友,安东尼、韦德和保罗,希望在典礼上说一些话。

“我们很快在当地时间周一下午安排了一次电话会议,毛拉向我们传递了消息,并且大概介绍了,他们四个人大致想传递的信息是什么,他们想达成的目的又是什么,”ESPN资深副总裁康纳·谢尔事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并且我们也知道了,他们四个人会在随后的48小时内为最后的措辞不断磋商,他们会以一个团队的形式来完成这件事。”

ESPN方面尝试着要冷静地、漂亮地处理好这个半突发事件,作为整个典礼的主办方,他们当然也要考虑到所有可能因此造成的风险,可正如康纳·谢尔所说,他们更多感受到的是兴奋:“当他们提出这个概念时,从他们决定要走上舞台的那一刻开始,这个消息就已经传递出来了。”

美国社会需要这样的声音,需要这样的勇士。枪声在四下里响起,从巴吞鲁日到奥兰多,再从达拉斯到北京时间7月17日深夜再度爆发警察被枪击事件的路易斯维尔,一座座城市的宁静被枪响打破,美国人民在等待着另一种声音,能够和枪声对抗。

安东尼早就想站出来了,在达拉斯警察被枪击后,他迅速在推特上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别再因为害怕而退缩,我们必须挺身而出,承担责任。我们需要改变,我们要做自己想做的事,这时间就是现在了!我愿意为它倾尽所有!肩负责任,展开行动,呼吁改变!”

这是一段掷地有声的发言,由这条推特始,四位平日里热爱一起玩闹,也曾经盼望着有朝一日能为同一支NBA球队效力的好兄弟,决定要共同承担这份莫大的社会责任。和ESPN一样,他们也有可能因此而承担风险,但他们更期待着改变能因此到来。

先例既开 后续可期

对这四位超级明星来说,他们并不担心自己成为下一个马丁·路德·金。美国社会的种族对立情绪虽然始终难以彻底消除,可他们却早已是跨越种族的巨星,得到了所有美国国民甚至世界性的喜爱。更何况,因为早已赚得盆满钵满,他们大可以给自己准备最可靠的安全防护。

真正的风险,是“政治不正确”这顶大帽子。虽然美国社会有着倡导言论自由的习惯,可赞助商们决不喜欢这些大明星们“乱说话”。

普利策新闻奖得主、《华盛顿邮报》的资深记者埃利·萨斯洛在早些时候受邀为ESPN撰写了长篇报道,在内文中他提到:

“在过往的职业生涯中,大部分时候,勒布朗都希望做一个避免争议的人,在整整10年时间内,他都在试图寻找自己向公众发声的方式,可每年来自各家豪商巨贾总计4400万美元的赞助让他不得不谨言慎行,”萨斯洛如是描写道,“他一直都热爱和尊敬自己的偶像迈克尔·乔丹,在2008年某次提到乔丹时,他明确表示道,‘他让你明白,你最好应该把竞技和政治彻底区分开。’但他同样尊敬另一位美国全民偶像,伟大的穆罕默德·阿里,在2014年时阿里还曾再次表示过,‘我需要能够公开发表我想发表的意见的自由。’”

随着明星们的商业价值日益增值,他们对政治话题发声可能承担的代价也因此日益变大。乔丹是风尘四侠共同的偶像,他们四个要么代言过与乔丹有关的运动品牌,要么身披过和乔丹一样的背号。能做下一个乔丹已经足够完美了,可正如安东尼在推特上表达的一样:“我们不能再担心自己有可能因此失去商业赞助了,我们不能担心有人看见我们可能会抓狂了。”

带着这样的决心,风尘四侠在ESPY颁奖礼的开场环节作出了一次完美的致辞。从他们顺序安排之紧密,语言使用之得当你就可以看出,那共同磋商的48小时内,勒布朗、韦德、安东尼、保罗和他们身边的工作人员联手作出了大量的努力。

严肃的表情和仪态、谦虚的动作与站姿,清一色象征着肃穆的黑色西装,他们不像数日前在西班牙伊比萨岛度假时那般悠然自得,他们每个人都以严谨的态度说出了不卑不亢的发言:无辜的逝者让他们学会勇敢,勇敢的前辈激励着他们前行,当他们说出一段又一段振聋发聩的言语,换得美国舆论一致肯定后,无论整个社会的矛盾问题是否会因此改变,有一件事已经因他们而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从他们四个人并肩站上舞台开始,美国甚至全球范围内的名人与明星,将因此进一步正视自身光环的价值。在自己享受明星待遇的同时,这样的光环是不是也有可能会照亮更多人?

作为这个四人团队的核心,勒布朗用一句话作出了最后的总结,为了这个世界,“我们每个人都必须做得更好。”

卡梅洛·安东尼

各位,晚上好。今天本应是一个我们为体育而欢庆的日子,为我们所取得的成绩,为我们所获得的胜利,我们理应庆祝。但在此时时刻,请允许,我们必须以这样一种方式来拉开本届颁奖典礼的序幕。我们四个人都知道,全美国都在关注着我们这些运动员,等待着我们会做出什么样的举措。

事实上,我们无法忽略如今全美国的现状,在过去一周所发生的事件,让我们又一次把目光都聚焦到了不公正、不信任和愤怒之上,并且让我们之中的许多人都因此筋疲力竭。体制已经崩坏了,这些问题不是新近冒出的,暴力事件一直时有发生,种族分裂更是一个由来已久的问题,我们对改变的渴求程度,已经达到了历史最高点。

克里斯·保罗

今晚,我们站在这里,决意接受这个角色,去团结整个社会,并从自我出发,去作出那些我们期待看到的改变。站在这里,我们的身份是父亲、儿子、丈夫、兄弟或者叔叔,比如我本人,我既是一个非洲裔的美国人,也是一个美国警察的侄子,我的叔叔是成千上万美国警察中的一员。但无论我们是何种身份,都要面对同一个现实,特雷冯·马丁、迈克尔·布朗、塔米尔·莱斯、埃里克·加德纳、拉奎安·麦克唐纳、埃尔顿·斯特林、菲兰多·卡斯蒂莱,(这些人的离世)也是我们需要面对的现实。

数十年以前,我们的前辈传奇杰西·欧文斯、杰基·罗宾逊、穆罕默德·阿里、约翰·卡洛斯和汤米·史密斯、卡里姆·阿卜杜勒-贾巴尔、吉姆·布朗、比利·简·金、阿瑟·阿什以及其他数不清的人,他们为运动员究竟该代表什么树立了典范,所以我们决定,要追随着他们的脚步前行。

德韦恩·韦德

给种族定性的举动必须尽快被制止,存有枪杀他人的想法也必须尽快消除。包括无视黑人和棕色人种价值的行为也应该马上停止,当然,报复性的行动也应该到此为止了。无止尽的枪击暴力案,先后在芝加哥、达拉斯发生,在奥兰多的案件更是让人不愿提起,这一切也必须即刻终止。够了,我们真的是受够了!

作为一名运动员,现在我们决定要去激励更多的人,为社会做更多现在我们已经在做的事。当我们为此忙碌起来时,有关我们行为的讨论肯定会不停地出现,我们的行动不可能一帆风顺,甚至可以预见到,我们会遇到许多不舒服的时候。但无论如何,这都是我们必须要做的。

勒布朗·詹姆斯

面对暴力,我们每个人都会觉得无助、感到沮丧,是的,我们也会。但这并不代表着暴力行为是可以接受的,是时候面对镜子,对着倒影中的自己发问了,为了带来改变,我们都应该做些什么?我知道,在今晚,我们会纪念穆罕默德·阿里,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

可如果要让阿里的传奇真正能得到延续,我们是不是更应该利用好这个时刻,给自己一个受教育的机会,去拓展对这些事件的认知,去在公众场合发声,利用我们的影响力,向所有暴力行为作出谴责。甚至我们可以走入到社区之中,拿出时间、奉献出资源,帮助大家完成社区重建,让他们更有力量,让他们更有机会改变——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做得更好。

NBA  /   风尘四侠  /   詹姆斯  /   安东尼  /   保罗  /   韦德  /   ESPY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