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挑战语数外影响力的体育老师

李中文07-20 16:01 体坛+原创

写下这个题目的时候,我的脑海里一个身影已经越来越清晰,那就是我就读海伦一中时教我们体育的董德玉老师。

说句实在话,在我们就学的那个年代,小学时的体育课就是同学们一起在操场上跑跑,初中时的体育课除了练习长跑也没有留下别的记忆。只是那时的学校操场再简陋,也都还有些单双杠等简易体育设施及一块水泥地的篮球场。于是,青少年时关于体育的深刻记忆有二:一是围在学校的篮球场边看老师们即兴打比赛,二是在每年的学校运动会上为能跑能跳的同学加油助威。

直到考到海伦一中读高中,我对体育的认识才超出了跑跑跳跳、做课间操、打篮球、开运动会的简单认知。这种认识的转变,无疑来自高中时教体育的董德玉老师。

董德玉老师个子不高却身姿矫健,尤其是他的犀利目光与大嗓门,更容易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按说,一个体育老师是不容易跟文化课老师争得在学生心目中的影响力的,但他似乎是个例外。学生们对他也许不像对语数外老师那样毕恭毕敬,但每每想到海伦一中,他都是构成记忆画面中比较亲切温馨的那一部分。

在同学们共同的记忆中,董德玉老师是一个勤快而能干的人。说他勤快,是因为你总能在上学路上或课间休息时看到他的身影,而且他不是在清扫他的“一亩三分地”——操场,就是在操场上同老师同学们一起做各种运动;说他能干,是因为他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县里运动会上百米纪录的保持者,而且他场地自行车骑的特别好、冰球玩的也不错。当然,以上这些都是“传说”,我们亲眼所见的是他在篮球场上、排球场上、滑冰场上都可以和全校师生打成一片。

当然,在很多同学眼中,董德玉老师也是一个严厉而又风趣的人。说他严厉,是因为很多同学都记得,每天的晨跑董老师都会提前等在操场上,大家到齐他会和大家一起晨跑,而且还会精力充沛地从这个班跑到那个班,并一边跑还一边叮嘱大家保质保量完成晨跑任务;说他风趣,是因为在大家最放松的新年联欢会上,董老师大多都会出席,而且基本上都会出个节目与同学们同乐,记得有一年董老师绘声绘色唱了一个“猪八戒背媳妇”,逗得大家前仰后合。还有一年董老师则和体育教研组的其他老师一起舞龙为大家助兴,我们大多数同学记住的是欢乐的场景,个别同学记住的则是一些逗趣的细节——舞龙时董老师拿花舞在前边,一个空翻一个屁墩,一个空翻一个屁墩,后来估计是翻得累了也摔得疼了,索性也就一步一滑地继续常规舞龙……

其实,对于我个人来说,董老师对我的直接影响来自两件事。一是一次体育课时正值下雨,体育课索性移到室内进行,那次董老师给大家讲起了足球的技战术,兴之所至也还谈到了“劲射破网”的轶事。那是当年孤陋寡闻的我第一次意识到,体育居然还是一门学问,看起来简简单单的跑跑跳跳居然还要靠科学严谨的理论体系作为支撑。还有一件事就是董老师常和老师们在校园的操场上或围成一圈练习排球垫球或即兴搞起排球比赛,这样的场景,是中学时代留给我的最美好校园记忆。因为记忆中每每浮现这一场景,我都会感觉生活是美好的,校园是美丽的,体育是有着独特魅力的。

前一段时间,在高中同学的微信群里,我主动向大家求助有关董德玉老师的奇闻轶事。已经沉寂许久的微信群很快活跃起来,大家纷纷忆起和高中岁月、和董老师相关的各种陈年往事。综合老同学的共同记忆,我得出这样的简单结论:如果没有体育课,没有体育老师,我们的青春注定会失去很多色彩。时至今日,尽管我们已经忘记了董老师教过我们的跑步要领、篮球战术,但我们已经深深记住了和体育相关的一切美好。仅凭这一点,我们就应该向我们当年的体育老师深深致谢。

据说董德玉老师已经退休多年,在此谨祝董老师在人生的这一段岁月过得多姿多彩、如意安康。

体育老师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