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洁在台湾指导职业女棋手

谢锐07-22 12:24

 金立杯2016海峡两岸围棋争霸赛于7月17日结束后,开始了此项比赛的定式:四位参赛的世界冠军棋手指导台湾棋迷。2014年该比赛在台湾举行时,四位参赛者先后在台北、台中和高雄指导当地棋迷。与大陆一样,围棋在台湾孩子中流行,接受指导的绝大多数是学棋孩子。

     台湾棋界将实力最强的孩子放在柯洁那一台,他们中有四个是海峰棋院院生,还有一个职业女棋手杨子萱初段,赛后柯洁惊讶地得知这个消息,“什么?我下‘多面打’竟然还有职业的?”海峰棋院人员解释,杨子萱在确定参加这次指导棋活动时还没有定段,最近刚刚才确定为初段。13岁的她目前还在校就读,但其实力据说在台湾女子棋界仅次于黑嘉嘉七段了。

    杨子萱和几个院生看来事先已经商定,决定不让子与柯洁对弈一局。即便如此,这对于1对10的柯洁来说还是有着很大的负担,他只有落子飞快,尽量在每盘棋前不花时间,所用着法也是院生们几乎不曾见过的,诸如各种类似阿法狗的靠、碰、肩冲着法,令小棋手们有些晕。有的院生还破坏了多面打的“潜规则”:即职业高手到跟前时必须落子,他们抱头长考,柯洁不得不停下来等他们下棋,或者干脆略过这盘棋到另一局。

    终于有两个年岁偏大和偏小的棋迷认输了,柯洁得以集中精力与几个院生对弈。对杨子萱之局,小姑娘的确了得,几番闪过了柯洁的强烈追击,全盘没有死一块棋,但要收束下去的话,将是白棋盘面略优的结果。因指导棋时间已到,棋局“打挂”,但结果却已明了。

    局后安排了短暂的复盘讲解时间,柯洁不无尴尬地说,因为时间关系,他在几位院生对局中也下出了好多勺子,如果对手再强一点的话,他恐怕难以保持不败。

    唐韦星来到台湾后一直身体状况不佳,感冒、头疼、嗓子说不出话,在与10个孩子同时对弈后,他倍感疲倦。一出来他就摇摇头说:“今天差点让先(黑棋不贴目)输了一盘。中盘时打了一个大勺子,幸亏小对手不是很强,后半盘被我捞回来了。”

    台湾学棋孩子很有礼仪,下棋之前全部站起来向职业高手鞠躬致谢,指导棋结束后孩子们自发收拾桌子板凳、棋子棋盘,井然有序,一会即将大礼堂收拾得干干净净,就像没有举行过比赛一样,显然他们平时训练有素。

    活动结束还有棋手签名环节,台湾家长、孩子在这方面做得极有礼节,排着队签名,之后向棋手鞠躬道谢。在内地一窝蜂挤到棋手前索要签名一幕在这里看不到,这也让棋手们感觉很舒服。

    7月18日,四位棋手来到彰化县鹿港小镇,同样是多面打活动,但这里的棋迷水平明显不如台北,棋手们三下两下即结束对局,赛后孩子们排着队找棋手签名的一幕再次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


柯洁  /   台湾  /   杨子萱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