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波备战里约:比以往任何一次集训更投入

李婷07-28 13:43

这次对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的采访着实不易,倒不是采访本身有难度,而是前去采访的过程充满了艰辛。国羽是在成都进行封闭集训,但从北京出发当日遭遇暴雨,前往成都的航班全部取消,而火车也全部没票,高铁去到天津,想从天津飞成都,但天津也暴雨连连,我们被困机场将近十二小时,才终于踏上了前往成都的航班,最终和李永波如约进行了这次专访。

体坛:这一次咱们选择在成都进行备战里约奥运会的封闭集训,您觉得这次的集训到达预期成效了吗?

李永波:羽毛球一年很少有系统训练的时间,这一次在成都的40天是我们在没有比赛的状态下进行康复、调整和增强比赛能力的难得机会,全队比以往任何一次集训更投入,我们的复合型团队,包括康复教练、体能教练、技战术教练配合的也很好,所以运动员在这次集训中是受伤和生病发生最少的一次,后面我们会在圣保罗进行10天的训练,进奥运村后还有4天时间,这赛前的50多天我们都会按照既定规划和节奏进行。

体坛:队伍28号前往圣保罗,在圣保罗这十天,我们主要进行的是哪些方便的备战?

李永波:去圣保罗训练营最主要的一点是倒时差,这是我们总结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后得出的一个经验,那时我们也是提前十天到的美国,因为美洲对我们来说时差是很大一个障碍,所以我们会用一整天才能把时差倒过来。而训练只能根据情况来定,因为圣保罗的场地,比如弹性、硬度、风向,如果和里约赛场条件吻合,那我们就会继续演练技战术,但如果场地太硬,我们就不敢进行强对抗,毕竟这个阶段,尽最大努力避免伤病是很关键的。

体坛:上一届伦敦奥运会的时候,为了比赛方便,全队住在温布利赛场旁的酒店,这次则住在奥运村里,除了林丹、傅海峰和于洋外其他队员都是头一次进村,您会有一些特别的叮嘱吗?

李永波:奥运村就是一个大家在一起生活的大家庭,你不住进去,感受不到奥林匹克真正的文化,但就需要你处理好这个关系,因为奥运村里有餐厅有演出,大家可以换纪念章买明信片,如果你为此分了很多心的话,你比赛精力就会受影响,所以我会要求队员和教练还是锁定一定的活动范围,越是临近比赛越要专注,就在宿舍、赛场和餐厅之间就可以了。好在这次奥运村和羽毛球赛场很近,也就几分钟的路程,路上不会有所耽误。

体坛:就像您说的这届奥运会我们面临的困难比以往都要大,但球迷和观众会觉得你金牌拿少了不满意,但如果像伦敦一样全拿了又没意思,您作为总教练怎么看待这种矛盾?

李永波:你这个说的特别好,其实是这样的,我刚到总教练的时候,冠军领奖台上几乎看不到中国队的身影,那时候全社会关注度特别高,大家都说国羽要坚持,有困难不用怕,我们会支持你,全是鼓励的话语。我们慢慢崛起以后,最终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大家又说一个项目如果到了这个全让你霸占的份上,是不是就会影响这个运动的发展。我觉得谁拿冠军不重要,重要的是这场决赛有没有代表世界最高水平。不管决赛是中国队自己打还是中国队和外国选手打,只要表现出的水平代表了世界最高水准,那么是谁打无所谓的,如果非要看两个外国选手或者一中一外来打,但他们两个人打的像菜鸟一样很难看,那其实这个比赛含金量就不高了。

体坛:所以您也是在意别人怎么评论中国羽毛球队的?

李永波:有人说你中国队拿不了冠军,你看你退步了,工作不认真不努力了,什么这个事情那个事情影响了。其实都不是这样的,世界总是在进步,困难总是越来越大,竞技体育有它自身的规律,有胜就会有衰,衰到一定时候必然还会再强盛,强盛了就看你怎么在磕磕绊绊中保持,体育精神就是你摔倒了会迅速爬起来,继续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至于这个目标有多远,能不能到达,那都是未知的,但目标我们不会放弃,这就是体育精神。所以不一定说只用胜输来判断你工作是否努力,关键是整个过程你是否用心是否尽了全力,有没有做到问心无愧。我们中国羽毛球队的教练员工作人员就是按照这样的目标在走的,所以希望球迷给我们多点支持和理解,我会感激也不会忘记,我会记得在困难的时候,大家还在关注着我们。

体坛:在现在紧张的备战中,队员们会通过打游戏啊听歌啊来放松自己,您有什么放松的手段吗?

李永波:我原来的爱好也挺多,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一些国家硬性的规定,我的兴趣爱好越来越少。现在走路就是我最大爱好,因为我从小当运动员膝关节受伤,前十字韧带断过没做手术,现在打羽毛球很难,自行车也蹬不了,膝关节弯曲多了以后马上疼的不行,做不了剧烈运动,所以每天训练结束后就走一个小时,这也是唯一的放松了。要说爱好,我现在最大的爱好就是看队员们在赛场上能够好的表现,我是把希望都寄托在他们身上了。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