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法三冠王弗洛姆:更适合生活在修道院的冠军

陈薇薇07-28 14:00

2016年环法自行车赛于7月24日落下帷幕,最终来自天空车队的英国车手克里斯托弗·弗洛姆以89小时4分48秒的成绩夺得总冠军,这是他个人第三次摘得这一桂冠。关于今年的环法赛,五方面总结如下:

弗洛姆最闪耀

就如同埃迪·莫克斯、米格尔·安杜兰,甚至如今臭名昭著的阿姆斯特朗一样,今年,弗洛姆用表现证明他远胜其他车手,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他。诚然,弗洛姆所在的车队实力最为强劲,但他个人无论是爬坡,下坡,还是平地,能力都极为不俗。没有对手可以动摇弗洛姆的统治地位。

弗洛姆三夺环法赛总冠军,除了有超强车队的团结互助外,弗洛姆本人多年的努力也不容忽视。2007年,22岁的弗洛姆成为职业车手,当时他体重为167磅(约76公斤),如今,31岁的他体重147磅(在2014年出版的自传中,弗洛姆称自己重66公斤,145磅)。减掉20磅体重,让他在车上更加灵活有冲劲,尤其是在爬坡路段。目前他的力量/重量比——用于衡量运动员表现的重要标准——约6.25w/kg,足以让每个自行车手嫉妒。通过减重,弗洛姆的力量/重量比增加了10%。

最初,弗洛姆只是单纯地通过节食来减重,但在遇到未来妻子米歇尔后,他选择了更为健康的减重方法。“2011年,我的肌肉可能更轻些,看上去整个人乱糟糟的。那时候看到我,你不会觉得我是个强壮的家伙。但现在,我的饮食大多以蛋白质为主,我不再摄入碳水化合物,但我的肌肉并没有消失。”

弗洛姆曾被问到保持体重是否是件容易的事,他的回答是否定的。“我非常注重所摄入食物的质量,有机水果,蔬菜和肉类。但我不会计算卡路里,我只是凭借本能来判断哪些食物适合我。我想我天生适合生活在偏远的修道院吧。”

除了体重减轻之外,弗洛姆的最大摄氧量也相当出色,达到88.2。根据法新社的报道:“一般人的最大摄氧量在35到40之间,接受高强度训练的人则在50多和60多。只有少数运动员能达到90的水准,包括三届环法王格雷格·莱蒙德。葛兰素史克公司的高级运动科学家菲利普·贝尔表示:‘弗洛姆的数值接近我们认为的人类最大摄氧量的上限。’”

令对手“窒息”的天空战队

今年,天空车队派出了或许可算是环法史上最强的参赛阵容。弗洛姆本人也承认这是天空车队所组建的最强车队。可一支车队如此强大,会让比赛本身失去悬念。弗洛姆队友设定的节奏彻底打消了对手偷袭的念头,尤其是在爬坡路段。自行车是一项团队运动,可有时候团队会剥夺自行车运动的乐趣。现在组办方ASO集团正在考虑减少将一支车队参赛人数从9人减少至8人。

令人失望的昆塔纳

自2013年初次亮相环法赛以来,昆塔纳就被看好是未来的王者。他被普遍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爬坡手,可本次环法,他甚至没能拿到第二。或许是压力太大的缘故。尽管26岁的昆塔纳坚称自己还年轻,还有的是机会去冲击环法冠军,但新一代对手同样年轻。他似乎对取得第三感到满意,可这让他的前景变得有些黯淡。

英国前景光明

先是布拉德利·威金斯,现在是弗洛姆,而未来是否会属于亚当·耶茨呢?近几年,英国人在环法赛引人关注,而耶茨的出现可能意味着英国人仍将延续在这项赛事的强势。23岁的小伙子总成绩排名第四,赢得了白衫,虽然在计时赛相对仍有不足,但前途无量。

全能萨甘

彼得·萨甘的全能毋庸置疑,除了在高山挑战最出色爬坡手之外,这位世界冠军可以做任何事。并且他每年都在变得更好。萨甘获得最终冲刺王头衔,连续五年获得这一殊荣。萨甘可能永远无法赢得环法赛的总冠军,但除此之外,他在自行车界几乎无所不能,他还将参加里约奥运的争夺。

环法自行车赛  /   弗洛姆  /   环法冠军  /   天空车队  /   昆塔纳  /   萨甘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