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杰·费德勒:舍里约赌明天,乌云背后的金边线?

张奔斗07-28 14:25

从本质上说来,费德勒退出里约奥运会并就此提前结束2016赛季,是一场残酷的交换,但也有可能是一场幸福的交换。

对于费德勒来说,他是希望能够用主动放弃奥运会、美网赛以及ATP伦敦总决赛等下半年多项重大赛事,交换得来健康征战职业网坛的更长时间。正如他在退赛声明中所说,“医生建议,如果我还想没有伤病困扰地再打几年——这也正是我的期望——我就必须给我的膝盖和身体更长的休息时间。”

所以,你必须理解费德勒提前终结赛季的用意。是的,他的确已经是一辆有着漫长里程数并且也已赢得太多荣誉的机车,如今,他在多年高速而平稳的行驶后出了不小的故障,但他还远未到机车报废的边缘。他只是想进厂大修一次,然后再好好地跑上几年。

是的,费德勒还想再好好跑上几年。这与能否获得更多荣耀无关,“费德勒快车”虽然已慢了下来,但仍然对奔跑本身,充满热爱。“我对于网球运动的热爱,对于竞技、赛事以及所有作为球迷的你们的热爱,丝毫未变。”费德勒如此表白。

所有作为球迷的你们。是的,对于所有作为球迷的你们来说,这未尝不也同样是一场交换。你愿意牺牲费德勒在里约冲击男单金牌的可能性,愿意牺牲费德勒在纽约冲击大满贯第18冠的可能性,来交换他在明后年再打上两年仍然拥有一定竞争性的“费氏网球”的可能性么?

请仔细思考一下这个问题。如果你是费德勒的球迷,甚至是,如果你是更宽泛意义上热爱网球运动的真球迷的话,相信你会说:我愿意,我愿意做这场交换。

你看过那部三年前帮助詹妮弗·劳伦斯赢得奥斯卡女主角奖的《乌云背后的幸福线》么?Every Cloud has a Silver Line——是的,每朵乌云都有银边。我们甚至可以说,只有当乌云出现,也才能帮助我们看到幸福的银边。在费德勒长长的退赛声明中,他的确也用到了银边一词。“The silver lining is…”——“乌云后的银边线是,这场经历让我意识到,在职业生涯中只是经历了如此少的伤病,是我多么大的幸运。”

是的,对于所有作为你的球迷的我们来说,能够看着你在职业生涯中多年不受重大伤病困扰的情况下打出只属于你一个人的网球,不也同样是一种幸运么?

然而,在面对费德勒先是因退出法网结束了连续65项大满贯赛事征战记录然后又放弃下半个赛季的这个不同寻常的2016年,费德勒的球迷,不能只是相互拥抱取暖;作为这篇文章的作者,也不能只是单纯地煽情。面对即便下赛季初能够顺利复出也将已几乎35岁半的费德勒,我们必须严肃理性地面对一些重大问题——

费德勒是否已到退役边缘?并没有。费德勒能否赢得更多大满贯冠军?恐怕并不能够。你应该钦佩他在大满贯无冠的过去四年所付出的种种努力,你也必须意识到,他在上月温网赛上五盘逆转西里奇后倒在了与拉奥尼奇的又一场五盘,其实是冒着相当大的膝部风险。比较好的结局是,费德勒明年初顺利复出,在经过几个月寻找手感后,竞技水准能够恢复到世界前十的水准;他甚至仍能赢得冠军,但争取大满贯冠军的日子,恐怕已真的一去不返。

费德勒职业生涯将没有奥运男单金牌,这将影响他的成就么?在ESPN邀请的七位专家的圆桌讨论中,集体给出了绝然否定的答案。皮特·波多说:“我想不出有任何理由这会丝毫影响他的职业成就。”著名教练吉尔伯特指出,没有人会在多年后回望费德勒职业生涯时遗憾地说:“哦,如果他能再有一面奥运男单金牌那该多好啊!”不仅如此,正如美国《网球》杂志的另一位名家蒂格诺指出的那样,正是在费德勒和大威的表率作用下,更多的网球明星才发自内心地接受网球作为奥运项目存在。

最后一个关键的问题是,无论你是那么地喜爱他或是那么地不喜爱他,我们该如何面对费德勒剩余的职业生涯?如果你爱他,请等待他的归来,降低心中的期望值,并且继续珍惜和欣赏他的每一场表演;如果你对他无爱,也请平静地接收他的继续存在,并请允许他决定在哪个时间以怎样的方式告别。

他注定会有一天告别。接下来这五个月,就像是一场我们终将面对没有费德勒的男子网坛的预演。但在他最终告别的那个时刻到来之前,你不觉得,他每坚持一天,便是对永不放弃并且永远挑战自我的体育精神的最好诠释,同时也是对罗杰·费德勒这个名字的最好注解?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