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李永波:虽出身男双,五块金牌都一样

李婷07-28 15:39

李永波还是运动员的时候,在1988年的奥运会上取得了羽毛球男双铜牌,身份转换为教练,一碗水端平的他将中国羽毛球队带上了新的高度。本届奥运会强手如林,但张楠赵芸蕾的混双依旧是中国队单项最强的。

体坛:我们知道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您和田秉毅指导获得了男双铜牌,那是您唯一一枚奥运奖牌,您还记得当时的心情吗

李永波:肯定是一辈子不会忘的,那是我运动员生涯最后一个比赛。其实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我和田秉毅男双拿了冠军的,但当时羽毛球只是表演项目,在巴塞罗那羽毛球第一次列为正式项目,我们俩非常希望用冠军去结束运动生涯。但当时我在第一场比赛之后就意外受伤了,能拿到铜牌其实很幸运,因为如果没有受伤我拿了第三肯定很遗憾,但当时奥运会的三四名是不用比的,所以在受伤的状态下还能拿铜牌,我还是能接受的,这个记忆也一直不会忘掉。

体坛:抛开总教练身份,从个人情感来说,男双出身的您会特别看重这块金牌吗?毕竟蔡赟/傅海峰在伦敦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后,我们男双本届冲金的希望还是下降了一些。

李永波:如果说是刚做教练那会儿,我还是会比较侧重男双的,毕竟自己的经历在那,但现在已经做了这么久的教练,五块金牌对我来说都是一样的,就好像大家会觉得男单最精彩、男单冠军最难得,我也不会这么认为。至于这届我们男双的情况,虽然看起来不如以前,但奥运赛场是一个特殊的环境,很多世界排名第一的人平时不输球,但在奥运赛场对不起,它一定是重新开始的。

体坛:赵芸蕾虽然无缘女双,但是她和张楠的混双是我们这届奥运会夺冠把握最大的一个。

李永波:对,从以往战绩来看,他们和主要对手相比是占优的,当然不能是百分之百,因为他们也输给了几对主要的对手,比如有的五战四胜一负,有的七战五胜两负,虽然比例不一样,但她们胜率最高,从数据和状态分析他们是有一定优势的,不过数据只能是赛前的参考,到了赛场这些就都不存在了,还要看临场发挥,不过张楠/赵芸蕾确实也是我们五个单项现在唯一排在世界第一的。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