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话]3000万英镑是怎么成为豪门引援起步价的?

林良锋07-29 13:05

记者林良锋报道

距夏窗关闭还有35天,英超吸纳新援的投资额已近5亿英镑。英国之外,全球14个联赛(含德甲和德乙)的近60名球员加盟英超18家俱乐部(桑德兰和赫尔城尚未接收新援),国内(足球联盟和苏超)涌向英超的内援也多达24人之多,刷新去年夏窗投资8.2亿英镑总额的纪录指日可待,如果波巴真以逾亿身价回流曼联,冲过10亿大关也无压力。

三大因素促成英超斗富

今夏英超引援的一大标志是豪门进货的起步价:3000万镑。迄今共有5名新援以逾3000万镑的身价换了东家:马内由南安普敦转会利物浦,坎泰舍莱斯特而取切尔西,属英超内部交流;另3人中,巴楚瓦伊来自法甲,姆希塔良和扎卡来自德甲,延续了上季重磅新援出德甲的势头——西甲一度领衔英超夏窗进货来源,但近两年让位于德甲。巴西世界杯后,英超夏窗的身价前四来自西甲,前十中西甲占了一半,身价逾3000万者有7人,今夏预期会有两位数的“3000万”大牌登陆英超。

英超的新转播周期将在新赛季启动,高达80亿镑的3年转播版权收益、雄心勃勃的东家和新入局的财团三方合力,将英超的购买力推向新高。若非英超内部达成限薪的共识,投资的力度还会更令人咋舌。在新周期结束前,谁也无法在转会市场自封石崇和英超斗富。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3000万作为豪门主要引援的起步价,说明英国“脱欧”暂时未对英超产生负面影响,也预示新赛季英超的争夺将空前激烈,但凡对赛季存些抱负,都难以抗拒这股引援的洪流,不吃个3000+万的高手,怎么让拥趸相信俱乐部会在新赛季有所作为?这一现象在过去15年、10年和5年三个阶段大多发生在争冠热门的行列,而今保级球队如伯恩茅斯、水晶宫也纷纷进入转会市场淘宝,以1500万上下的价格拍下心仪的“宝贝”。

唯曼联能花→谁都能花

15年前,贝隆以4500万欧元(折合逾2800万镑)的身价加盟曼联,创下英超转会费纪录,但和皇马以7500万欧元从尤文图斯吃进齐达内仍有相当距离。彼时皇马已进入银河战舰第一期,玩法和弗洛伦蒂诺二掌伯纳乌大同小异,曼联却偏离了一贯的航线。弗格森素以在转会市场淘到价廉物美的新援自鸣得意,如此大手笔从意甲捞人还是第一次,贝隆这笔交易以及同时签下范尼(报到时身价接近2000万,曼联最终支付接近2400万),曼联一个夏窗就支出6000余万,一年后再砸近3000万吃进费迪南德,再次刷新大英身价纪录,费迪南德因此压倒图拉姆成为全球最昂贵后卫。这在当时被视为冲击欧冠的壮举。

15年前的英超,有且只有曼联敢花和能花这么多,但巨额支出和回报不成比例:进入新世纪后的头6年,曼联仅打进欧冠四强1次;贝隆只效力曼联两季便被甩卖给切尔西,范尼也在加盟2年后失宠,被更有潜质的C罗和鲁尼取代。

10年前,舍甫琴科由AC米兰加盟切尔西,让沉寂了4年的夏窗再次活跃。之前4个夏天,转会市场基本在阿布与皇马、巴萨的对抗中保持平衡。切尔西蝉联英超,让阿布不再满足于国内的霸主地位,战略重点转向欧冠,这一思路和主教练穆里尼奥的构想发生冲突,舍甫琴科和自由转会的巴拉克打乱了穆里尼奥的部署,切尔西不仅失去了对英超的控制,冲击欧冠也屡屡受挫。舍甫琴科离开米兰时已是竞技生涯暮年,虽深受阿布赏识,却只是“千金马骨”,并不能和正值盛年的范尼、贝隆相提并论。曼城易帜后连吃罗比尼奥和特维斯,比舍甫琴科和巴拉克更实用。此时3000万的买卖仍是东家摆谱炫耀的装饰,绝不是转会市场的主流。

即使在5年前,曼城处于英超破茧的前夜,3000万以上的交易仍是凤毛麟角,要留给争冠球队最关键的新援,比如曼城从马竞吃进阿圭罗。同期,法布雷加斯以接近4000万镑返回巴萨,其中一部分转会费来自他自掏腰包。这两人转会前的半年,托雷斯刷新大英转会费纪录,以5000万从利物浦跳槽至切尔西,带动卡罗尔成为“3000万先生”,破了利物浦队史纪录,苏亚雷斯同期以2300万镑成为红军一员,与他3年半后回馈利物浦的转会费相比,利物浦简直是白捡了一件宝贝。

同一冬窗,哲科以3200万镑加盟曼城,为该队夺得足总杯立下大功。随着厄齐尔、桑切斯、大卫·路易斯、斯特林和德布劳内转会,3000万不再是专属巨星的身价,越来越成为豪门抢人的起步价,马夏尔以5000万欧元加盟曼联创下少年转会费纪录,将未成年新星的身价也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也许,水晶宫愿意花3000多万从利物浦手里接过本特克,将是今夏最耐人寻味的交易。

英超  /   马内  /   坎泰  /   姆希塔良  /   巴楚瓦伊  /   扎卡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