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新科霸主根基由谁造?哥伦比亚一代大毒枭!

克劳迪奥07-29 19:22 体坛+原创

本届南美解放者杯开赛前,或许没有人看好国民竞技夺冠,但这支球队却在一开始就展现出了令人惊叹的实力:与飓风、佩纳罗尔和水晶体育分在同一个小组的国民竞技,在小组赛中5胜1平一球未失,以压倒性的优势跻身16强。之后国民竞技连克强敌闯入决赛,凭借着刚刚加盟球队的米格尔·博尔哈在次回合的关键进球,战胜厄瓜多尔的山谷独立队,时隔27年再次获得了解放者杯的冠军。

2015年的美剧《毒枭》在第一季首播后收视率居高不下,也获得了广泛的好评和一致的认可。这部美剧为观众们展现了哥伦比亚昔日毒枭巴勃罗·埃斯科巴的生平,以及他同缉毒警察的交锋,目前第一季已完结,第二季还未上映。此剧虽然有较多杜撰成分,但剧情主线和重大历史节点基本属实,对于埃斯科巴的刻画也比较客观。除开毒枭的身份,埃斯科巴也是一位足球运动的狂热爱好者,而鲜为人知的是,国民竞技在1989年首夺解放者杯,却要归功于这位昔日的大毒枭。

上世纪80年代,巴勃罗·埃斯科巴以毒品生意起家,逐步成为哥伦比亚乃至南美势力最大的毒枭,在鼎盛时期,埃斯科巴在手下聚集了装备先进的私人武装,连哥伦比亚政府都对他束手无策。依靠毒品取得难以计数的财富之后,埃斯科巴的野心愈发膨胀,开始将势力向政治方向延伸。为了收买民心,同时也为了洗钱,他开始在麦德林进行大笔的投资,甚至向穷人们分发现金。发出去的现金,让他收获了安蒂奥基亚省的民心;基础建设的投资,则使麦德林成为了一座繁荣的城市。当乘坐哥伦比亚国内航班来到麦德林上空时,透过飞机的舷窗,可以看到这座坐落于山谷地带、立体程度堪比重庆的现代化城市,高楼大厦星罗棋布,而这其中有相当一部分都来源于埃斯科巴直接或间接的投资。

在埃斯科巴的投资中,最具深远意义的,则是他在足球方面的投入。出于对足球的热爱,埃斯科巴将大笔资金用在了球场建设。他掏钱在麦德林几个较为贫困的城区兴建球场,而对于已经建好的球场,也派人对硬件设施加以改善,增加照明,使得麦德林的足球氛围日益浓厚,许多有天赋的孩子可以告别街头足球,来到真正的球场挥洒汗水。同时,以洗钱为目的,埃斯科巴将他的投资也扩展到了麦德林的两家俱乐部:麦德林国民竞技和麦德林独立。鉴于毒枭的特殊身份,他没有直接成为任何一支俱乐部的主席或公开股东,但他通过内部操作为两支球队同时注资,用以购买球员以及工资奖金的发放。在他的扶持下,两家俱乐部的成绩取得了快速的进步,1988年,麦德林国民竞技成为了国内联赛的亚军,时隔7年再次获得了南美解放者杯入场券。

1989年的那支国民竞技,拥有“疯子门神”伊基塔,以及后来因在世界杯上射入乌龙球而遭枪杀的哥伦比亚国脚安德烈斯·埃斯科巴,此外还有维拉、路易斯·阿方索以及乌苏里亚加等实力球员。彼时的伊基塔,还没有成为彻头彻尾的“疯子”,在比赛中发挥稳健,成为球队日后夺冠的重要保障。国民竞技在那届杯赛中同厄瓜多尔的埃梅莱克、基多体育以及同属哥伦比亚联赛的死敌百万富翁队同组。在前三场比赛中,国民竞技开局不利,以1比1的比分连平三场,并在小组赛第四轮坐阵主场时0比2负于百万富翁。面对压力,球队重新振作,在接下来的两场比赛中获胜,最终以小组第二出线。八分之一决赛战胜阿根廷竞技队后,国民竞技在四分之一决赛再次迎来了国家德比的对手,百万富翁队。首回合在波哥大,国民竞技客场以1比0取胜。次回合回到主场,国民竞技依靠着智利裁判埃尔南·席尔瓦的几次争议判罚,以1比1逼平百万富翁队,跻身半决赛。

在半决赛中国民竞技遭遇乌拉圭球队达努比奥,首回合客场,双方0比0互交白卷。次回合回到麦德林的阿塔纳西奥·吉拉尔多特球场,国民竞技状态火热,以6比0横扫对手进入决赛。国民竞技决赛的对手是巴拉圭奥林匹亚队,双方在各自主场分别以2比0取胜,最终国民竞技在点球大战中5比4战胜对手,获得了球队历史上的第一个南美解放者杯冠军。由于球队在麦德林的主场无法满足南美足协对于决赛赛场至少5万人容量的要求,决赛次回合国民竞技将主场移到了波哥大,而赛后的哥伦比亚首都也被绿色占领,成了国民竞技球迷欢庆的海洋。

同年12月,国民竞技作为解放者杯冠军参加了当年的世俱杯,对手是AC米兰,双方在90分钟内战平。加时赛的最后一刻,AC米兰获得了一个前场定位球,任意球大师埃瓦尼主罚命中,国民竞技最终遗憾告负。

随着解放者杯冠军再一次回到麦德林,国民竞技的主帅鲁埃达和他的球员们也开始畅想今年年底在日本举行的世俱杯。根据赛制,欧冠冠军和解放者杯冠军将直接进入上下半区的半决赛,国民竞技有望再决赛中迎战皇马。“我的最终目标,是带领球队进入世俱杯的决赛”,上任之初,鲁埃达就曾向球迷和俱乐部许下了这样的承诺。仅仅一年之后,这位颇具个性的主帅就完成了他的目标,为球队的拥趸们带来了惊喜。

“我是灼烧皮肤的火焰,我是浇灌干涸的清泉,我是那坚不可摧的堡垒,我是那守卫财富的宝剑”,《毒枭》主题曲的歌词,也正是巴勃罗·埃斯科巴一生的写照。这位罪行累累的大毒枭犯下过难以原谅的罪行,却也有着建设城市、资助穷人的举动。尽管他的慷慨是以洗钱为主要目的,尽管89年国民竞技的夺冠有被他操纵的嫌疑,然而时至今日,提起埃斯科巴,仍然有着为数不少的麦德林人对他有着积极的评价。无论如何,不可否认的是,埃斯科巴为麦德林这座城市的足球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成就了日后的国民竞技,使得这支球队一跃成为南美劲旅,更为哥伦比亚足球的崛起,带来了不可磨灭的积极影响。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