嫩哨昏哨造争议判罚100+,降格点球越位争议严重

肖良志07-29 21:53 体坛+原创

  截至目前,中超已经进行20轮(含1至19轮以及第21轮)比赛,和2015赛季一样,争议性判罚案例超过100起。新提拔的嫩哨,不时出现的昏哨,个别歪哨,出现了太多的降格判罚、错漏判点球、越位判罚。

  1、降格判罚损害裁判权威,客观上扰乱比赛秩序。

  裁判降格判罚,一直是中超联赛的毒瘤。正是因为裁判员在执法的时候“降格”,导致中超联赛中一直有很多恶意的严重犯规行为。所谓降格处罚,就是该判犯规的没有判,该出黄牌的只是判了犯规,该出红牌的判了黄牌,这会让很多球员在比赛中不再敬畏规则,结果就是裁判自损权威,扰乱了比赛秩序。

  2015赛季,20轮过后,裁判员明显的争议性判罚达到了100起,其中降格处罚的案例多达46起。在46起降格处罚中,逃脱红牌为30起,占比高达65%。2016赛季的情况也好不到哪儿去,中超打了20轮比赛之后,争议性的判罚也超过了100起,裁判员降格处罚依然十分严重,数量不低于2015赛季。而且,把红牌降格为黄牌的争议判罚十分普遍。

  中超第5轮,广州恒大VS河南建业,第90分钟,保利尼奥踢倒奥斯曼,当值主裁判马宁给保利尼奥出示黄牌,按照动作的恶劣性质,应该出示红牌。

    中超第7轮,江苏苏宁VS长春亚泰,阎峰铲倒张晓彬,动作的性质属于红牌,裁判员出示的是黄牌。李智超恶意铲倒奥格泽维奇,裁判员出示了黄牌,属于降格处理。

  中超第8轮,北京国安VS江苏苏宁,特谢拉“1+1”被红牌罚下,在这个过程中,北京国安的张晓彬夸张捂脸倒地,属于假摔动作,裁判员应黄牌警告。杭州绿城VS广州恒大,第71分钟,杭州绿城获得点球,郜林故意把皮球踢走,属于拖延比赛时间,裁判员应该出示黄牌警告。

  中超第9轮,北京国安VS上海上港,张稀哲滑铲孔卡被出示黄牌。按照规则,张稀哲属于红牌动作。上海申花VS广州富力,李建滨对吉安努犯规,裁判员出示黄牌,李建滨“1+1”被红牌罚下。实际上,李建滨的动作可以直接红牌罚下。

  中超第11轮,上海申花VS天津泰达,第54分钟,在杨启鹏已经抱住球的情况下,瓜林的犯规属于恶意,应该红牌罚下瓜林,而不是出示黄牌。重庆力帆VS河北华夏幸福,丁海峰用助理裁判员的旗子指示球门球,国际惯例应该是红牌,裁判员只是出示了黄牌。

  中超第17轮,上海申花VS上海上港,柏佳骏踢倒武磊,裁判员给柏佳骏出示黄牌,按照动作的性质可以出示红牌。蔡慧康踩踏莫雷诺,属于暴力行为,应红牌罚下,当值主裁判毫无反应。河北华夏幸福VS北京国安,于大宝踢伤姆比亚、杜威踢伤杨智,都存在应该红牌罚下去的争议。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裁判的这种降格处罚,既会刺激球员的情绪,使得场上动作变大,又容易引发双方球员的过多纠缠,让球员形成痼疾,到了国际赛场上就会屡屡吃亏。

  2、点球错漏判20次左右,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点球的判罚,向来敏感。因此,亚足联和FIFA每年都会对点球的判罚进行更为具体的要求。2016赛季,在比赛中的执行层面上,无意手球中增加了能躲开但却未躲开判罚点球的争议。在近距离、快速的前提下,无意手球不能判罚点球。但是,如果远距离且球速并非太快的情况下,禁区内的防守球员如果能避开而没有避开手球,应判罚点球。

  中超第3轮,重庆力帆VS上海上港,第46分钟,费尔南多传球,蔡慧康手球挡出,当时并非近距离、球速快,蔡慧康完全有时间避开而没有避开,当值主裁判漏判点球。北京国安VS延边富德,第8分钟,张呈栋踢倒斯蒂夫,当值主裁判漏判点球。

  中超第5轮,山东鲁能 VS延边富德,第52分钟,姜洪权在禁区内放倒阿洛伊西奥,这是个明显的犯规,应判给山东鲁能点球而未判。

  中超第6轮,广州富力VS江苏苏宁,第70分钟,苏宁传球打在姜至鹏手上,裁判判罚任航越位。实际上,任航不越位,应判给苏宁点球。伤停补时阶段,斯文森解围打在付云龙手上,当时的情况,付云龙无法避开,裁判员判给苏宁点球,属于误判。

  中超第7轮,重庆力帆VS北京国安,第52分钟,角球打在克里梅茨手上,属于故意手球,漏判力帆点球。

  中超第11轮,延边富德VS辽宁宏运,第51分钟,辽足队员禁区外被侵犯,黑晓虎判给辽足点球属于错判。

  中超第15轮,天津泰达VS重庆力帆,第70分钟,聂涛传球打在丁解手上,应该判点球。因为,聂涛传球的线路比较长,速度也不是特别快,对方完全有时间将手避开而没有避开,裁判员漏判点球。河南建业VS北京国安,第54分钟,奥古斯托禁区内推倒哈维尔,属于故意为之,裁判员黑黑晓虎未判点球。

  中超第16轮,延边富德VS上海绿地申花,第17分钟,李建滨禁区内放倒河太均,应判罚点球,裁判漏掉。吴永春禁区内推倒登巴巴,应判点球,裁判未判。河北华夏幸福VS广州富力,罗森文在本方禁区内放倒唐淼,应判点球,裁判员未判。

  关于点球的错漏判还有很多。点球存在如此多的争议,证明中超的裁判员和助理裁判员业务上都还存在很多问题。

  3、越位判罚必须快准狠。

  很多时候,越位与否关系到是否进球,或者左右比赛最终的结果,助理裁判员对于越位的判断要做到“快准狠”。在已经进行的20轮比赛中,助理裁判员在越位方面有很多错判。

  中超第3轮,山东鲁能VS杭州绿城,第22分钟,罗竞被错判越位;第30分钟,阿洛伊西奥被错判越位。

  中超第5轮,广州恒大VS河南建业,第42分钟,尹鸿博头球被判越位,属于错判。

  中超第6轮,广州富力VS江苏苏宁,第70分钟,助理裁判错判任航越位,导致江苏苏宁漏掉一个点球。

  中超第17轮,长春亚泰VS广州恒大,郑龙进第二球之前,左脚在前,有越位嫌疑。

  还有诸多越位争议不再赘述。裁判是人不是机器,有错漏判是正常的。但是,如果是因为裁判员的业务能力问题而导致的错漏判不可原谅。

  裁判员的水平,很大程度上也影响着职业联赛水平的提高。在中超16家俱乐部投资达到100亿量级,中超5年版权卖出80亿元的背景下,中国足协必须正视裁判的问题,把错漏判的概率降低到最小,唯有如此,裁判员才不会扯职业联赛的后腿。


中超  /   裁判  /   嫩哨  /   昏哨  /   错漏判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