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热恋32天之二 与奥运健儿同机 寻找法比亚诺

小中07-30 12:51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小中里约报道

北京时间7月27日晚,我随体坛里约奥运会前方报道组第一批人员启程赶赴里约,8月27日才能返回北京。从7月27日到8月27日,前后共32天,于是我的这组里约奥运会系列报道就起名“里约热恋32天”。今天是这一系列报道的第二篇。

和奥运健儿同机抵达里约

奥运会和足球世界杯是全球影响力最大的两项体育赛事,到底谁是第一谁是第二,估计直到现在国际奥委会和国际足联也还互不服气、争论不休,外界的评判也并不一致。奥运会和足球世界杯肯定有很多不同之处,但其中的一个不同,很多人都想不到。

足球是赚大钱的体育运动,各国国家队参加世界杯时,肯定是乘专机或包机前往比赛国。有时候,有些足协会邀请部分媒体与球队同乘一架专机,但那只是极个别的特例。大赛前,普通人要想跟足球明星们同坐一架飞机,根本就是痴心妄想,肯定没有可能。

但奥运会则不一样,它更普罗大众一些,有些项目不阔绰,有的甚至很穷。除了篮球和足球等个别财大气粗的项目,很少有其他项目有财力单独包机带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于是,如果你是一个记者或一个普通乘客,在飞往里约的航班上,你很有可能会邂逅某个国家奥运代表团的运动员和教练员们。

体坛里约奥运会前方报道组第一批人员7月27日晚乘坐阿联酋航空公司的班机先飞到迪拜,而后再转飞里约。从北京到迪拜,与平常没有什么两样。但到了迪拜转机,我和同事们突然发现身边的奥运代表团多了起来。体坛里约奥运会前方报道组第一批人马刚到迪拜,还没到里约,就已经感受到浓浓的奥运会气氛。

从迪拜到里约,我们换乘的是EK247航班。我粗略观察了一下,与我们同乘一架飞机飞往里约的就有印度奥运代表团、中华台北奥运代表团、沙特奥运代表团、泰国奥运代表团和两三个非洲国家奥运代表团的部分运动员。

中华台北相对有钱线,他们的运动员和教练员坐在了商务舱。印度代表团登机时我还见到了,上了飞机就再没见他们,估计他们也坐到前面了。属于同样情况的应该还有沙特奥运健儿,他们的祖国很有钱。而像泰国和几个国家的代表团成员,就和我们普通乘客一样,坐的是经济舱。

印度奥运健儿穿李宁 里约奥运志愿者穿361°

在迪拜机场转机,印度代表团最引起我的关注,原因是他们的服装和运动背包都是李宁牌的。在国内,国人对于李宁这个体育运动品牌早已习以为常、熟视无睹,但在异国他乡见到它,还是备感亲切。

中国本土体育运动品牌越做越强,它们纷纷请国外体育明星来为自己的产品代言,它们生产的体育运动服装和装备亮相奥运会这样的大型国际赛事早已不是新鲜事。李宁是第一次赞助印度奥运代表团,今年4月份双方签的约。

一抵达里约,我们还有另外一个惊喜发现。在机场和奥运场馆,有不少身穿中国体育运动品牌361°服装的人。原来,2016年里约奥运会和残奥会,技术官员、医疗人员、赛会服务志愿者、后勤保障人员以及其他工作人员的服装和装备都由361°提供。

巴西时间7月29日晚,记者一行在里约巴哈达蒂茹卡的一家大型超市里偶遇来自中国的里约奥运会志愿者。两位中国女孩儿一位来自北京,一位来自苏州,北京女孩儿个子高一些,苏州女孩儿长得小巧些。里约奥运会工作者和志愿者服装共分蓝、红、黄、绿四色,她俩是赛会服务人员,身上穿的是黄色。

据她俩介绍,她们是通过里约奥运会官方网站报名申请做的志愿者,来里约做奥运志愿者的中国年轻人人数不少,以在美国和加拿大读书的学生居多,像高个儿北京女孩儿就在美国读书。但也有不少里约奥运会中国志愿者,像苏州女孩儿那样是来自中国国内。

据苏州女孩儿说,她是辞去了在国内的工作,专门来里约做奥运志愿者。据她俩介绍,在里约做奥运会志愿者,所有费用都由她们个人承担,里约奥组委并不负担。能不计报酬、自费来里约做奥运会志愿,说明她们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热爱。

艰巨任务:寻找甲A的哥法比亚诺

之前已经说过,里约奥运会,我的工作主要是负责体坛里约奥运前方报道团队的后勤保障。巴西时间7月28日,体坛奥运报道团队第一批人马抵达里约的第一天,在稍事休整并采买了工作和生活所需的必需品之后,体坛视频报道小分队开始进行认真的策划和准备。

里约奥运会,体坛各路人马的主要报道内容必然围绕奥运会、围绕中国奥运军团。但与此同时,巴西又是足球王国,在奥运会期间,体坛视频也想向国内观众展示它足球的一面。体坛视频的几位策划高手商量来商量去,把足球报道的重点放在中巴足球交流上。讨论过程中,忘了谁提了一句当年曾在四川全兴踢甲A的马麦罗和法比亚诺,于是任务就落到我头上,要把马麦罗和法比亚诺找出来。

巴西时间7月28日晚,我的华人朋友马光锋来看我。我和他认识了十几年,算是老朋友。这次里约奥运会,体坛方面的许多事情,我都想请他帮忙。光锋年纪比我小,也喜欢足球,做过足球经纪人。河北精英俱乐部送中国孩子到巴西学球,他是主要的牵线者和促成者。精英俱乐部的中国孩子到了巴西之后,生活和足球上遇到的许多难题都由他帮忙解决。光锋人很热情仗义,只要能帮上的忙,他一定帮忙。我让他帮助找“花蝴蝶”马麦罗和法比亚诺,当年四川全兴队的巴西前锋和中卫,他却有一点面露难色。

其实,无论是马麦罗,还是法比亚诺,光锋都认识。2012年7月马麦罗和法比亚诺重回成都,曾在国内引起轰动。他俩那次重回成都是由一位巴西经纪人策划组织的,但由于不懂中文,他也邀请光锋参与了整个策划和组织过程。不过自那时起到现在,光锋一直没有再跟马麦罗和法比亚诺两人联系,不知道他们现在的联系方式。

听到我们想找马麦罗和法比亚诺,光锋答应帮助找一找。第二天,光锋就发来马麦罗的联系方式,并且说马麦罗同意我们体坛采访他。而法比亚诺的联系方式还是找不到,就知道他家在里约,他现在开出租车。

于是我还得继续找人,或者通过光锋,或者问问马麦罗跟法比亚诺还有没有联系。有时候,在茫茫人海中,找一个人真的很难,但再难,我还得继续寻找。

点击文末关键词“里约热恋32天”,查看该系列文章。更多精彩文章,请到www.ttplus.cn下载体坛+APP

里约奥运  /   李宁  /   四川全兴  /   马麦罗  /   法比亚诺  /   里约热恋32天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