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水病毒超标170万倍?忘掉非议关注比赛本身

孔德昕08-02 15:51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孔德昕报道

距离2016年奥运会开幕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但是里约热内卢的水污染问题仍然令人担忧,生物学专家就对即将前往里约的游客和运动员们发出了警告。

不要把你们的头埋进水下。”南佛罗里达大学综合生物学系的教授哈伍德博士说道。

根据美联社去年出版的关于里约水质的调查显示,相比于美国和欧洲,这里水质的病毒超标量达到了惊人的170万倍。如此庞大的病菌浓度将会极大地损害人体健康,一名游泳运动员在喝下3茶匙这样的水后便会被病毒感染,出现胃疼、呼吸系统疾病,严重的话甚至可以引发心肌炎和脑炎。

哈伍德表示,对于游泳运动员来说,只是把头埋在水下就已经很可能造成严重病症了。

经过16个多月的调查,里约经测试的水体有将近90%存在传染性的腺病毒,这对儿童的伤害尤其严重。

“这是非常,非常,非常高的比例,”哈伍德说道,“这么大量的人体致病病毒在美国地表水里是闻所未闻的。在美国,你永远也不会看到这样的污水,因为我们会很好地进行废水处理。”

污染物甚至蔓延到了海滩上,哈伍德警告来到里约的游客们带着他们的孩子远离沙滩。

“海水和沙滩都被严重污染了,”他说,“你应该知道,对于婴儿来说这种感染会立刻引发脱水,你必须赶到医院治疗。这是我认为最恐怖的一点。”

尽管对于里约的质疑声随着奥运的临近愈演愈烈,污染严重,奥运村设施不完善,治安混乱...但还是有很多人相信巴西政府,并力挺这次奥运会,来自美国的赛艇运动员梅根·卡尔莫就是其中之一。她此前在《卫报》上发表了一篇第一人称的文章,其中写道:

我会怀着高兴和自豪的心情出现在里约赛场上,因为我并不惧怕在那里划桨,也不会去抱怨什么。许多人为了欢迎我们这些客人来到这个美丽的国家付出了全部努力,我要去捍卫他们的尊严。我会这么做的,我不会让你们的消极言论影响我的任何一名队友,他们都是挥洒了很多汗水才最终站上里约赛场的,他们都值得一次美好的奥运之旅。”


卡尔莫(右2)和队友在2012伦敦奥运会

诚然,里约为奥运所做的准备还不够充分,但他们已经尽了最大努力。水污染是没有能够全部治理,但根据世界卫生组织7月的说明,里约将进行公开水域游泳和铁人三项游泳部分的水域已经达到“直接接触标准”,将进行赛艇比赛的水域问题也得到了较大的改善。至于水质病毒超标170万倍,其实这并不能作为衡量水体质量的权威标准,因为他们的致病机制还不明确,世界卫生组织目前是根据大肠杆菌和球肠菌含量衡量水质的。

随着奥运的临近,运动员们已经把越来越多的注意力集中在了比赛上,观赛的人们也应该多一份宽容,更多地关注比赛本身,享受这4年一次的运动盛会。

欢迎下载体坛周报客户端体坛+app

里约水质  /   卡尔莫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