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里约】博尔特走进贫民窟 揭秘开幕式歌手

汪玮08-04 09:00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汪玮报道

博尔特与贫民窟儿童同乐

8月2日,百米飞人博尔特与里约北部佩尼亚区的一个贫民社区的孩子们见面,之后回到牙买加田径队的训练场馆。”听说这些是里约最危险社区里的孩子。他们是我们的未来,我非常高兴能认识他们。”他在个人脸书网页上晒出自己与孩子们的合照,图中孩子们一起模仿他庆祝胜利的动作。

意女子游泳名将当旗手

8月5日是里约奥运开幕的日子,也是意大利著名女子泳将、北京奥运200米自由泳冠军费德丽卡·佩莱格里尼的生日,这一天她将以意大利代表队旗手的身份进入马拉卡纳球场。8月3日,她在个人社交网站上公布一段短视频,展示自己在奥运村的公寓,并且评价说,“很漂亮啊,房间不大,但是里面一应俱全。”

欧洲人当中,意大利人的个性或许与巴西人最为接近,他们更容易接受日常生活里无序的一面。一个星期前,初抵里约的多国代表队对奥运村抱怨不止,意大利队不仅没有抱怨,还是唯一自掏腰包找当地水暖工和电工解决问题的代表队。原本国际奥委会是禁止各国代表团自叫服务维修团队进入奥运村的,但考虑到实际情况以及意大利人务实不抱怨的态度,也就允许了这种做法。


佩莱格里尼将在开幕式上担任意大利旗手。

变性人如愿当上奥运志愿者

26岁的卡米拉·巴罗斯是一位变性人,靠卖淫为生。从2011到2016年,她第一次做上一份与卖淫无关的工作,并且是无偿工作:成为5万名里约奥运志愿者中的一员。卡米拉将负责领导科帕卡瓦纳炮台附近负责指引观众的支援小组,这一区块是奥运比赛场地,包含游泳公开水域、铁人三项与自行车公路赛起终点。卡米拉从小热爱运动,曾打过排球,踢过室内足球,“在室内足球上我曾经非常有前途。”

18岁时卡米拉还叫原名贾依尔,他告诉家里自己是同性恋。家人尽管意外,仍平静接受。不久后父亲因胰腺癌去世,他开始使用荷尔蒙及帮助性变的药物。原本在家乡当护士,有一天被无故辞退,他来到里约,改名改职业:唯一可做的就是出卖身体,”因为我(变性人)无论去哪儿找工作都碰壁。“政府没有出台足够的政策帮助变性人融入正常工作市场。因此卡米拉非常高兴自己成功申请成为奥运志愿者。她将一直工作到残奥会结束。她并不清楚几万名志愿者里是否还有别的变性人。

揭秘奥运开幕式歌手

除了名模吉赛尔·邦臣,里约奥运开幕式上还会出现哪些著名的巴西脸孔?至少有三位歌手已确定会参加:23岁的巴西年轻女歌手阿妮塔,以及一对超过半世纪的经典搭档卡埃塔诺·维罗索和吉尔伯托·伊尔。阿尼塔是新生代歌手,2013年以一曲《Show das poderosas》成名,2014年在拉丁格莱美颁奖礼上献唱。想对巴西近半个世纪以来的音乐有所了解,就绕不开维罗索和吉尔这两个名字。

维罗索和伊尔同出生于1942年, 都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巴西“热带主义”(尤其表现在音乐上)文化运动的启蒙者,能创作,能弹吉他,演唱功夫也一流。1968年他俩因“反对政府”坐了好几个月的牢,出狱后流亡伦敦。从80年代起维罗索在巴西以外也开始受到极大关注和欢迎。2002年,他出版个人传记《热带真相——我的巴西之音乐与革命》。从2015至今,维罗索和伊尔这对老搭档开始一段漫长的世界巡回演出,名为“两个朋友,一个世纪的音乐”,以庆祝两人50年的友谊与合作。开幕式上他们会演唱什么曲目未公开,但可以肯定的是,两人将串接巴西经典曲目,将开幕式引向一种狂欢的境地。


两人年轻时的合照

(更多有关维罗索和伊尔以及“热带主义”的介绍,请关注体坛+的文化专题多媒体版“巴西水彩画”。)



里约奥运  /   佩莱格里尼  /   阿妮塔  /   博尔特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