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新欣炼成记:受益以小打大 登峰造极最谢阿里汉

王晓瑞 翰林08-04 14:01

记者王晓瑞、特约记者翰林报道

王新欣年少成名,在“超白金一代”国奥队,被誉天才型前腰。但在2009年加盟泰达队时,还是被扣上“技术华丽、实效性差”的帽子。7年过去了,当王新欣含泪退役时,他被外界贴上“越来越妖”的标签。而回首职业生涯,在一头一尾的两个时间段,他的古典味道是最浓的。

以小打大,练就10号位绝技

王新欣是在1992年,进入到由王洪礼和那希军组建的辽宁省少年队。出道时,他主要司职前锋。后来进入省队,还是主打进攻位置,但困难却迎头袭来:队友要比王新欣大出两三岁,本来体格就弱小的他,每逢对抗时显得十分吃亏。

然而正是这样的条件,练就了王新欣后来的绝技。在教练的启发之下,王新欣开始琢磨,若想不同别人身体对抗且能够很好的控球,就必须注意观察,抢先判断对手的抢截速度和防守方向,然后利用变向和变速,再结合假动作摆脱对手。日积月累,就是王新欣摸索出的立足之道。他年轻时在场上的反应能力和技术水平,可以说是小有名气,基本弥补了身体对抗的不足。

后来进入辽宁队,王新欣在个体动作娴熟的基础之上,还练就了“瞬间摆脱”的功夫:出球线路清晰而果断,同时利用积极的跑位为对友拉出空挡。特别是在2002年甲A第2轮对阵大连实德,王新欣第一次在甲A首发就攻入一球。那一年是王新欣踢上顶级联赛的处子季,就有9球进账。他不仅得到时任国足主帅米卢好评,还有了一个很响亮的绰号——“蝴蝶剑客”,且差一点当选年度最佳新人。

“全面的攻击型队员,除了头球可以说样样精通,脚下功夫非常细腻。在前场的穿插跑位和做球能力,均是堪称一流。”这是一家媒体在14年前,对于王新欣的点评。后来在成长之中,王新欣也悟出两个道理:第一、左脚虽然很好,但还要强化右脚,应该刻意练习,而踢前腰也要有远射本领;第二就是要坚持,足球绝不仅是身体对抗的运动,关键在于头脑和过硬的技术,那是足球运动之中更高的境界。 

登峰造极,他最谢阿里·汉

2009年加盟泰达队时,王新欣是标王。但在那年,他和球队始终没有完成磨合。主要原因是,泰达队没有找到使用王新欣的办法。身体和力量都是他的短板,球队却一度把他放在最前面,效果不佳。王新欣回忆说,“当年转会泰达时,痛苦可能要比快乐更多。球迷起初对我很有期望,他们认为我应该能做到更多,我一开始的确不理解。在我看来,足球一直都是团队的运动,一两个人解决不了什么。”后来,王新欣想清楚了,“因为球迷看球,就是希望我们取胜,而不会想看输球或平局。作为球队中比较重要的一个人,假如不胜,我可能会受到更多的指责,这些是正常的。”

更重要的是,在2010年,阿里·汉来到天津泰达队,他彻底激活了王新欣,使其逐渐转变角色——从攻击前腰到组织核心。他屡屡上演灵光一现的绝妙传球,令对手的防线瞬间土崩瓦解。

“最功不可没的人就是他。阿里·汉给我们带来很多东西,包括对泰达队一个长远的构想、人员的搭配,他都尽到了最大的努力。”2010年和2011年,泰达队历史性夺得中超亚军,随后还问鼎足协杯,王新欣是最大的功臣。时至今日,所有人对他的印象还是2011年足协杯决赛,他攻入的那一粒绝妙进球。“做为组织进攻的核心,不仅要充当节拍器,还要敢于突然插上,给予对手最直接的打击。”那两年,也是王新欣在泰达队的最高光时刻,他最终让天津球迷承认,标王的确名不虚传。

告别?做教练不改古典雄心

2011年底,阿里·汉辞职,随后库泽接手,半年之后是吉马良斯。无论库泽还是吉马良斯,同阿里·汉的风格都是天壤之别,王新欣只能去被动适应。尽管风格有些偏弱,但这两位教练还是给予最大的信任。他们知道在泰达队内,只有王新欣能够制造杀机。吉马良斯的战术风格相当怪异,虽然采取防反,但中场却依靠王新欣的致命传球制造杀机。后来,安德烈齐尼奥到队,吉马良斯反复演练他和王新欣的双核共存,但发现两人特点相近,最终,王新欣成为了牺牲品。

即使在阿里·汉二进宫的那两年,王新欣也回不到当初的状态,更多时候只是替补。2015年,王新欣彻底沦为边缘球员。但在客战鲁能时,他替补登场打入绝杀球,帮助球队首次客胜鲁能,这也是他在职业生涯内的最后一粒进球。

本赛季初,王新欣原本打算挂靴,但俱乐部挽留了他。后来他想大干一场,但可惜碰到一门心思采取防反的德拉甘,始终被放在替补席。半年后,王新欣选择退役,但这一天,德拉甘由于战绩不佳也被剥夺兵权。很多人苦笑,“早知如此,王新欣还会就此离开吗?”

由此可见,王新欣的特点,必须碰到阿里·汉这样的教练才能被激活。一旦严谨的战术体系包围着他,很可能立刻平庸无比。王新欣告诉记者,“阿里·汉能够给予球员很多自由空间,这是我执教后需要学习的地方,我会让球员更加具有灵性。”那在这支泰达队,谁最像他?王新欣思考片刻,“从位置上来看,王秋明最有机会,但他的攻击性更强,传球方面还需加强。”

中超  /   天津泰达  /   王新欣  /   阿里·汉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