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带我去冒险之二:见证巴西军警联手保卫里约

郭宣08-05 11:01 体坛+原创

8月3日晚上八点多,我们从北京起飞,转道迪拜和圣保罗之后所乘上的261次航班,顺利抵达里约机场。

当我们拖着行李走进国内乘客接站厅时,迎面就看到四位荷枪实弹的年轻士兵:他们个头并不是很高,漂亮的迷彩制服兜里鼓鼓囊囊,显然是配备了全套野战装备的特种兵。

每位特种兵的神经,都会因为全副武装那套行头紧张起来。所以,四位年轻人,都是一副如临大敌的样子——他们分成两组控制住了大厅的战略制高点:一组把住了上二楼的滚梯位置,不仅可以观察到每位新落地的乘客,而且,一旦发生意外情况,他们也守住了一二楼之间的交通命门之地;另外两位战士则以60度角尖兵探路之式,有意无意地互相掩护着在大厅中巡游。

我悄悄举起手机,刚要把正在巡游的两位特种兵拍下来,旁边却走过来了一位中年警察。我马上收起相机,而四位战士则很快就聚到了中年警察身边。

中年警察显然是这四位战士的临时领导人:他简单交待了几句之后,两位战士仍然回到了滚梯的战位,而他则领着两位士兵朝大厅的那头走过去了。

趁他们转身的一刹那,我拍下了他们渐渐远去的背影。

我之所见到警察就收起相机,是因为知道,特种兵的任何样子都可以拍,但最好少招警察的注意:军人是你没有招他的实际行动,他就懒得理你,而警察却要担负防患于未然的任务,所以,他们会主招盘查任何的怀疑对象!没有任何一位警察愿意当新闻的主角,所以,没事还是别招他们烦的好!

当然,之所以想拍那几位特种兵,也是因为他们当时尽管很警惕,但还没有到一级战略状态:他们的冲锋枪枪口都是朝下的,不是那种子弹上膛、保险打开可以随时射击的枪口朝上状态。

荷枪实弹,但暂时枪口朝下,这应当是对整个奥运会安全形势的一个真实写照,一如里约奥运会最高安全长官、里约州社会安全事务秘书、安全部部长比尔特拉米所拍的那长宣传海报!

海报上,比尔特拉米也是带了四位大兵。看来,一位警察带四个兵,应当是里约标配的安全措施!

里约的治安形势确实不好:就在我悄悄拍摄巴西军警联手的背影时,同行的小严同学接到了朋友圈的飞报:和我们一起从北京乘机飞到迪拜的中国媒体同行,在里约下机后乘车奔奥运村的过程中,遭遇到了枪战,而且,其中一位女记者还亲眼到了有人拨枪的那一个瞬间!只不过,看到路边的巴西小贩们都卧倒了,她才意识到她真的遇到了电影中才见到过的枪战!

还好的是,巴西人向不讳言里约糟糕的治安环境,所以,在奥运会召开之前,他们不仅提高了警方的战略级别,而且还让军方直接参与了里约的安保工作。所以,巴西军方的装甲部队甚至成建制地对里约卫星城的贫民窟进行了净街威慑形动,也算是开了奥运史上的一个先河。

军方的介入,让里约的环境立即有了极大的改观。因此,2016年5月,里约州社会安全事务秘书、安全部部长比尔特拉米再次公开向军方求援:希望对方能派更多的士兵保卫奥运场馆等重点安全部位,这样,被解放出来的警力,就可以深入到社区,确保里约的城市安全及每位客人的安全。

现在,据说已有41000名军人,将和巴西警察一起,参与奥运的安保工作.

7月28日,《体坛周报》吴翰副总编率队飞抵里约,出机场时,就曾遇到了近20名巴西海军陆战队队员的近距离保护!而且,吴翰老师对这些特种兵的印象也还可以:很酷。

我们飞抵巴西后,并没看到很酷的巴西海军陆战队员,但却能够时刻感觉到巴西警方极具警惕心的存在:

从迪拜飞至圣保罗,刚刚走出飞机廊桥踏上巴西的国土,迎面就在行李显示牌前看到了两位腰别手枪的巴西警察:他们仔细地审视着每一位光临圣保罗的每位乘客,那一脸的严肃,和旁边一位漂亮的奥运女志愿者的微笑,形成了极大的反差。

我拿出手机,很像是那么回事的将镜头对准了行李通知显示牌。女警官立即发现了我的小动作,很明显地就向自己的右侧滑行了两步,明显是想躲开我的镜头!我稍觉不好意思,但仍然还是很抱歉地、不过也是很坚决将她悄悄地拍进了我的镜头!

这个过程中,我当然没敢正眼去碰女警官那凌利的目光:

男警官腰间的手枪是完全装在枪盒里的,而女警官的手枪却是敞开式插在枪套上的,也就是说,其是秒秒钟就可以拨出来用来的!

告别廊桥处两位严肃的警官,我们来到了海关验证处。在那里,通关之前,我们又遇到了两位警官:他们站在排队乘客之中,笑眯眯地采集着每位乘客右手食指的指纹。

还是出于对警察的及海关规则的敬畏之心,更是因为看到有位乘客打电话被一位海关人员禁止了,所以,尽管我还是很大胆地将手机镜头对准了两位警官,但我毕竟还是借助了前面乘客的肩膀作为了掩护。

都说巴西人的英语不好,但两位警官的英文“下一位”说得却非常之好,好得以至于我这个仅有中学英语水平的人,都听懂了,而且是毫无障碍地在一位警官的引导下,顺利完成了他们指定的任务。

在他微笑着示意我“OK”的那一瞬间,我对里约治安稍有的一点担心,变得更小了:

警察的平心静气,本身就是对社会安定的一种贡献!

真的进入圣保罗机场、准备转机到里约的过程中,由于完全是在机场内部进行的,而且志愿者的身影随处可见,所以,除了看到迎面走来的四位巡警之外,我们并没有看到特别有个色的军警人员,早就想看看吴翰老师笔下巴西海军陆战队风采的著名篮球记者李淼同学,甚至专门航站楼外面采了把风,但也未能找到那种传说中的威风。

从里约机场乘车出来,在驻地附近要吃饭时,我们下车就发现停止场及路口处,都站有一些身穿亮色黄马甲的中老年人。看到我们注意到这些人物,驻巴西多年的小中老师微笑着解释道:巴西特色的协警!

看来,巴西警方真的没有白和中国的警官们探讨奥运安全的绝招:发动朝阳群众!

吃完饭,步行回媒体公寓的路上,远远地就看到唯一的路口上,停了一辆警车,两位警察在车旁观察着行人和车辆,几位协警则认真地站在每个方向上指挥着交通。

五分钟的路上,看到路边很多身挂奥运标志的外国记者和运动员,都在等不少奥运指南上绝对禁止乘坐的城市快速公交,他们一脸的悠闲,好似对传说中的危险根本就不屑一顾。

也许,他们的悠闲,只是验证了俄罗斯的一句哲语:未曾发生的是危险,发生了的只是生活!

危险成为里约生活的一部分之后,坦然面对,也就成为了里约的另一部分,而且,这基本上与是否开奥运会无关。

里约奥运  /   巴西安保  /   巴西治安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