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安琪爆冷出局 金牌之外的人生也精彩

小熹08-07 16:00

特约记者小熹报道

巴西当地时间8月6日,伦敦奥运女重团体金牌得主、“重剑一姐”许安琪在里约奥运女重个人赛首轮中,以8比15不敌31号种子、法国人康达萨米,队友孙玉洁也在首轮铩羽。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孙一文则摘得铜牌,半决赛面对意大利名将菲亚明戈,孙一文还剩29秒时还以11比8领先,最后关头连失3剑,最终加赛一剑失利颇为可惜。


孙一文夺得铜牌


许安琪透露,这是她首次参加奥运会个人赛,受现场气氛影响较大,而对手亲友团人多势众,呐喊声让她有些发慌,此前坐骨结节的拉伤也影响了发挥。不过,许安琪对此后的团体赛依然信心十足,连续两届奥运摘金的美梦仍在继续。


许安琪意外出局

里约篇

4年来的哭与笑

转训巴西后,许安琪的体重开始滑落,她做梦都想吃牛排,但为了安全,只能对着朋友圈的美食咽咽口水。来到里约进了村,尽管别的运动员吐槽环境差,但许安琪却突然变得吃得香睡得好。“餐厅的牛排和烤肉都不错,我可喜欢了。”除了在青岛集训拉伤的腿,许安琪觉得到了里约的一切都还不错。

奥运村,晚上治疗完,许安琪伏在灯下写日记,这是多年来的习惯。生活、训练、心情都被她记录在了厚厚的笔记本里,里面也记载着她对自己的一次次鼓励。许安琪经常会给自己打气,告诉自己是最棒的,在信仰和信念间她选择后者,她坚信只有坚定的信念才能走到最后。

“信念比信仰更重要吧,比赛的冠军只有一个,所有的运动员都会为了这一个冠军去拼搏,会付出4年的努力。击剑金牌更少,6个剑种只有10块金牌。大家都拼命想往上爬,所以信念很重要,比赛时可以心里默念,我是为冠军而来,我希望得到它,我希望它是我的。但是我怎么去拿到它,这是一个过程,无论结果怎么样,冠军只是一个头衔,更重要的是把这个过程走好。”

安琪的手腕上戴着一串珠子,是外籍教练勒瓦瓦瑟送她的礼物。最初只是一根手链,每获得一个冠军就加一颗珠子,现在手链上已经有了7颗漂亮的珠子。

2013年卡塔尔多哈世界杯,许安琪拿到了自己第一个个人冠军。尽管伦敦夺金,但是上一周期她一直作为4号位出现,还没有坐到绝对主力的位置上。卡塔尔一战,许安琪第一次意识到自己可以这么强,也找到了定位。从卡塔尔至今,她已经拿下了4次个人赛冠军,去年又收获世锦赛团体冠军,今年坐上世界排名第1的交椅。

从伦敦奥运会至今,许安琪的每一场比赛都打得非常清醒,不管是过程还是最后的结果。“击剑运动员在任何时候都需要有一颗很清醒的大脑。”哪怕是对自己产生质疑的2014年仁川亚运会,当时孙玉洁夺冠,许安琪则无缘8强。

比赛那天,许安琪正值生理期,肚子疼,额头不停冒着虚汗。组委会提供的盒饭送上来时已冰凉,她一口也咽不下去。她出剑、迈腿都找不到状态,1/8决赛以13比15负于韩国选手申雅兰。走下场,许安琪一言不发。

“别难过了,胜败乃兵家常事。”教练许学宁一安慰,一直憋着不出声的许安琪反而哇哇大哭起来,“别对我这么好,你越对我好,我越愧疚。”许学宁笑着摇摇头,哭笑不得。

隔天的女重团体赛,身体恢复正常的许安琪再次出征。决赛变成了伦敦届奥运会女重团体决赛的重演,韩国队开场2比0领先,但随后许安琪连得7分,中国队反以7比2领先,到第7局时已领先达到11分,韩国队最后2回合基本放弃,许安琪带领中国队轻松获胜。

“仁川亚运会之前手腕受伤,小组赛碰见韩国一号,很紧张,打得很差,个人失利后的训练,遇到问题就想要放弃,但是后来想想就是自己已经坚持这么多年了,没必要就为了一些小困难而放弃。”相比4年前的4号位,许安琪如今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了。

成长篇

谁说我就是一盘菜

从跨进击剑圈开始,安琪就一直被称为“天才,为击剑而生”。

许安琪是从篮球转项练的击剑。小学一年级,受父亲的影响,许安琪进入了篮球兴趣班。父亲虽然不是专业运动员,却热情澎湃,在单位里带队训练,在外参加比赛。高个子的许安琪小小年纪就进了校队,作为后卫,她还和队伍拿过南京市小学第三名。

“如果我不练击剑的话,我爸爸也会让我去练篮球,南京市中山东路中学是专门打篮球的嘛,他去问了,人家说你得上中学以后再来。”

四年级,许安琪被击剑教练选到击剑队,这次是男花教练来选材,一共招了7个男孩,就许安琪1个女孩。她没想到,这次招的8个人中,也只有她一直在练击剑,其他7人都因为各种原因半途放弃。

许安琪性格开朗,坐不住,但是一到击剑场,别的孩子叫苦不迭的基本功训练,她却乐此不疲。踏实的基本功让她从江苏队到国家队只用了4年时间。

14岁时,许安琪参加了在南通举行的省运会,成功夺冠。2007年世界杯,年仅15岁的许安琪击败了悉尼、雅典两届奥运会女重团体冠军成员之一的俄罗斯名将奥科萨娜·爱玛科娃。赛后,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许安琪接受采访说:“哈哈,我都不知道她叫什么名字,可能是第一次参加成年组的世界比赛,比较激动吧。” 

2009年许安琪被女重国家队主教练许学宁破格挑入国家队,这在当时还引起了一些争议。进入国家队不久,许学宁就让许安琪准备世锦赛。“世锦赛?”许安琪觉得脑袋都懵了,“我问世锦赛的比赛多大,我去?他说对啊,他说你不敢想啊。我说没有不敢想啊,只是怎么会是我去?他说没有人了,只有你去了。”

许学宁对许安琪的目标是:只要不是第1轮被淘汰就可以。

“我说我不能那么差吧?好歹我也得赢他们两场吧,教练说对你不抱什么希望。第二天打了两场以后,碰见了匈牙利的对手,她打我15比4。然后教练站老远,喊‘许安琪你就是一盘菜,给人家随随便便就吃掉了’!”就是因为这句话,许安琪竟然一路狂追比分,最后15比14赢了对手1分,进入8强。那之后,许安琪也真正在国家队站住了脚。转眼7年,她成为了世界排名第1。

生活篇

首饰·化妆·文身

训练之外,许安琪就是个爱吃爱美的“90后”小女生。

不同于很多运动员大赛喜欢穿红色,许安琪的比赛服里套了件白色的T恤,她希望自己从进入赛场一刻开始就可以心静如水。T恤里藏着一条银色的项链,项链坠是个击剑的人形,上面刻着许安琪的名字。这是她去年在莫斯科世锦赛拿冠军后回国订制的。相比伦敦,这次里约比赛许安琪身上的饰品少了不少,伦敦奥运会时她戴了很多手链,“恨不得从手腕挂到了胳膊肘。”4年前,许安琪戴着妈妈留给她的一条黄金项链,“家里人好像对黄金特别情有独钟,他们觉得孩子到18岁以后,需要有个粗粗的黄金首饰来傍身。”

这次来里约,许安琪还带上了外出训练比赛随身带的木质的首饰盒,里面装着戒指和耳环。这个首饰盒她是在莫斯科世锦赛后选购的,木质的手绘小盒,里面刻着设计者的名字。其中她最喜欢代表幸运的四叶草耳环。

许安琪喜欢化淡妆,无论是和闺密还是和老公约会,她都会打扮一番再出门。“自己看上去精神些,也是对他人的尊重。”许安琪喜欢屯化妆品和护肤品,尤其是唇彩。唇彩颜色多,她又每个颜色都想试一下,所以梳妆台里藏着十几支不同色系的唇彩,平时根据不同的衣服搭配不同风格的妆容。

“现在的小姑娘可能太在意别人的眼光,就是别人觉得漂亮,然后自己就按照别人的想法来做。但我觉得不是,每个人有自己不同的性格无论是化妆还是选择化妆品,不要大众脸,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东西,化自己适合的妆,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不用在意别人的眼光。”许安琪这次来来里约带了三支唇彩。

今年许安琪在腿上纹上了自己的第三个纹身。莫斯科世锦赛夺冠后,许安琪觉得自己的状态在达到一个高度后开始下降。换个心情换个状态,她一直喜欢独角兽,“虽然有着温柔的外表,但性格勇敢、独立”,找到文身师,许安琪的腿上多了只腾飞的独角兽。

许安琪的丈夫王森也喜欢文身,他的胸前文着两只燕子,同为运动员,两人聚少离多,王森希望两人无论在多远的地方训练比赛,都能记得回家的路。而里约之后的10月,许安琪也将正式跨入婚姻的殿堂。24岁,奥运金牌和一个温暖的家,许安琪的幸福人生才刚刚开启。


梦想当个烘焙师

Q:小时候的梦想?

A:当奥运会冠军。

Q:现在的梦想?

A:当一个烘焙师。

Q:面对高强对的训练的时候,会用什么方式给自己打气?

A:会找更多的安静吧。

Q:比如说?

A:找一个安静的地方,然后我会告诉自己就是我最棒,我一定行。

Q:那如果明天是世界末日,你今天要做什么?

A:我要和爷爷奶奶在一起。

Q:现在最想跟谁见面?

A:爷爷奶奶。

Q:手机里面谁的照片最多?

A:爷爷奶奶。因为就是从小爷爷奶奶带的我比较多一些,因为爸爸妈妈就是工作的关系,然后所以就常常爷爷奶奶带着,后来去了南京体院就在爷爷奶奶家门口,然后就天天住在一起,而且爷爷奶奶对我非常非常非常好。可能有的老人会比较喜欢男孩子一点,但我们家在哥哥和我之间爷爷奶奶会更疼我一些。

里约奥运会  /   击剑  /   女子重剑个人赛  /   许安琪  /   孙一文  /   铜牌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