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里约】名模邦臣曾打排球 诗人家属告奥组委

汪玮08-08 14:00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汪玮报道

吉赛尔·邦臣是排球迷

里约开幕式上踩着《伊巴内玛女孩》节奏惊艳亮相的巴西名模吉赛尔·邦臣原是一名排球手。14岁身高就达到179公分的吉赛尔中学时曾参加学校女子排球队。她曾经很想成为一名职业排球手。当上模特的吉赛尔,仍是十足的排球迷。2012年她还曾与巴西女排国手杰奎琳·卡瓦略一同拍摄一组以排球为话题的时尚大片。杰奎琳曾这么称赞吉赛尔,“认识她之后,我发现她不仅仅外表美丽,还是一个从内到外都散发魅力的女人。”对于本届奥运会,吉赛尔说,“我当然会关注女排比赛,因为我是一名热血沸腾的排球迷。当然,只要有巴西人参加的比赛我都为之牵动。”

吉赛尔·邦臣与巴西女排攻击手杰奎琳·卡瓦略

维尼休斯家属可能上告里约奥组委

里约奥运开幕式上,名模吉赛尔·邦臣在《伊巴内玛女孩》的旋律之中,款步走向 “汤姆·裘宾”的画像,向这首名曲的曲作者致敬,而为邦臣钢琴伴奏的正是裘宾的孙子达尼埃尔·裘宾。

让人感到意外的是,开幕式上没有出现为该名曲作词者、著名诗人维尼休斯的名字,也没有为他致敬的节目。开幕式第二天,维尼休斯的家人对此表达了不满,毕竟《伊巴内玛女孩》是裘宾和维尼休斯这两位好友共同创作的,维尼休斯为埃洛·皮涅罗(注:伊巴内玛女孩原型)写下诗句,裘宾填曲。里约奥运的两只吉祥物就叫汤姆和维尼休斯。无论如何,巴西乐坛这两位挚友的名字缺一不可。维尼休斯的家人有可能因此控告里约奥组委。奥组委正考虑接下来以什么方式弥补这个失误,找一个机会表达对维尼休斯的敬意。


巴西著名诗人、歌唱家、作曲家、剧作家维尼休斯·德·莫拉埃斯

巴西代总统果然被嘘

马拉卡纳浓厚的嘘声传统(参看笔者8月5日在体坛+上发表的文章)被再度发扬。虽然代总统特梅在开幕前就表示对嘘声很有准备,但他似乎还是提前做了预防。巴西媒体怀疑他提前告诉奥组委,在广播里不要念他的名字,这是为什么介绍到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之后,人们并没听见主办国国家元首的名字。当特梅尔不得不站起身来宣布里约奥运开幕,他的画面也没有出现在大屏幕上,广播里也没有事先提示。只是特梅尔刚一开口,“在观看了这么精彩的演出之后,请允许我宣布……”,现场的巴西观众就认出他的声音,并且大声嘘他,嘘声长达8秒,《圣保罗页报》记者估计那个嘘声达到了105分贝(堪比爆竹齐鸣)。开幕式主办方只好赶紧放烟火加以掩盖,事先他们还打算以扩大背景音乐音量做为掩盖手段。


巴西代总统特梅尔开幕上站在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身旁

开幕式中的“挑衅”元素

里约向世人展示了一个以绿色环保、族群融合为主题的开幕式,通过丰富的本土音乐展示了文化自信。(关于里约开幕式的音乐解读,请参阅王勤伯8月7日发表在体坛+上的文章)此外,开幕式也不乏前卫的挑衅和反叛精神。引领200多个国家代表队出场的是骑着彩车的两百多位巴西年轻人,其中有五位变性人,引领巴西队的是变性名模、前巴西国脚塞莱佐的女儿莱阿。开幕式最后一首歌曲《此为何物?》由巴西乐坛重量级人物维罗索、伊尔携新生代歌手阿妮塔演绎。维罗索近日曾手持“滚蛋,特梅尔!”标语让媒体拍照,以表明自己反政府的立场。


维罗索手持”特梅尔滚蛋“标语、右为维罗索、阿妮塔和伊尔在开幕式演唱《此为何物》

《圣保罗页报》发文确立批判立场

巴西是一个媒体可以自由发声的国度。《圣保罗页报》在里约奥运的负面报道中扮演了领袖角色。他们的记者为全世界吐槽里约奥运的媒体提供了不少猛料,奥运场馆和奥运村建设拖沓,贫民窟搬迁居民现状,里约最新治安漏洞,警察遗孀警告全世界游客“欢迎来地狱!”,奥运火炬传递中受到的阻力和抗议,开幕式场外各种示威和冲突……

奥运开幕当天《圣保罗页报》以“陷入最糟经济衰退的巴西开启最宏大奥运”作为标题。开幕后第三天他们再度发文表明立场,“本报传统是批判,我们在体育报道中发扬调查精神,展开政治讨论”。从里约7年前赢得奥运主办权开始,《圣保罗页报》就提醒读者,巴西有一半以上的人不赞成主办奥运,并对奥运会是否能完成环保任务持怀疑态度。批判、自嘲、寻根究底,是这份报纸可贵的风格。

点击文末关键词“奇幻里约”,可看该系列所有文章。

欢迎下载体坛周报客户端体坛+App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