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梦雪首金意外?自有天意!

李婷08-10 14:00

特派记者李婷里约报道

张梦雪,在8月7日之前,大概没有几个人会知道这个名字,但在北京时间8月7日晚间,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张梦雪在里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一举夺魁,一扫奥运首日中国代表团无金牌入账的尴尬。

不知自己是首金

尽管自己的比赛是在奥运会开幕第2天,张梦雪并没有关注奥运首日的情况,也不大了解中国队有没有获得金牌,因为她想着“一门心思把自己准备好就可以了”。但让张梦雪没有想到的是,中国代表团在里约奥运会首日没有金牌入账,直到自己夺冠,中国在金牌榜上才将0改写为1。

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中国代表团此前只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首日未能夺金。里约奥运会的境况和16年前是如此相似,在8月6日首个比赛日,射击、击剑、游泳多个夺金点纷纷折戟,让中国队收获的唯有尴尬。

直到张梦雪用出色的发挥射落首金,及时止住了整个代表团的颓势,才打开了中国选手夺金的大门。无独有偶,2000年悉尼奥运会首日无金后,正是女子10米气手枪的陶璐娜一举射落金牌,为中国代表团打破金牌荒,而这一次,射落首金的张梦雪依然来自女子10米气手枪项目,而她获得冠军后并不知这枚金牌是中国代表团首金。

“是真的啊?我不知道啊。首金的感觉嘛,我都不知道自己是首金,好像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不过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祖国赢得荣誉就是件很自豪的事情了。”这名1991年出生的山东姑娘在得知自己是首金后也没有显出任何激动来,她只是在打完最后一枪夺冠后和总教练王义夫抱在一起时才流下了眼泪,此外,她看上去是那么的淡定和平静。

赛前目标是进决赛

为什么是张梦雪获得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首金,为什么是张梦雪在杜丽、易思玲、庞伟这些奥运冠军纷纷倒下后获得中国射击队首金?王义夫给出了这样的答案:“是实力+机遇+运气,让她获得了这枚金牌。”

今年25岁的张梦雪读小学时被体校教练看中,和很多故事的桥段一样,她也是陪同学去训练,被教练看上了。教练觉得这孩子沉稳不毛躁,希望她能来练射击,但张梦雪从小学习成绩就名列前茅,父母和班主任都不太想让她从事体育,体校教练做了很多工作之后,家人才答应让她去练射击。

2006年张梦雪进入省队,2009年进入国青队集训,2014年底进入国家队。与一同参加本届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的师姐郭文珺相比,张梦雪此前的成绩实在不算出色——在世界杯的多站比赛中,她获得过一站比赛的亚军,两站季军,去年世界杯总决赛是第5名,直到今年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后,也没有人把她列为冠军候选人。

毕竟,一起征战的郭文珺履历要辉煌得多,两届奥运冠军的头衔让她依然是本届奥运会该项目头号夺冠热门,而张梦雪在出征前也说过:“我是年轻队员嘛,没有压力,对于奥运会只是希望能打进决赛就好了,通过奥运会让自己多积累大赛经验,为以后打更多大赛打好基础。”

渐入佳境靠大心脏

然而,张梦雪想要打进决赛的目标一度险些实现不了。资格赛时,郭文珺从一开始就不在状态,排在几十名开外,张梦雪的表现则差强人意,一直在7到12名之间,有希望进决赛,却又没太大把握,直到最后几枪,她将排名稳定在了第7位,才获得了决赛资格。

决赛甫一开始,张梦雪的表现和她资格赛一样平凡,第1组打完也只是排在第7,然而渐渐旳,她的准度越来越高,在激烈的淘汰赛阶段就像突然变了身,接连打出超高水平,关键时刻还打出令人赞叹不已的10.9环。最终,张梦雪以199.4环的成绩夺得冠军,并创造了该项目奥运会决赛纪录。

虽然打进决赛已经实现了目标,可真正来到奥运决赛场上,张梦雪难免还是有些紧张,不过教练对她说:“放开打,不要想太多。”张梦雪就想着:“反正我年轻啊,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不应该有压力,就按教练说的放开打吧。”结果前几枪还是没找到状态,心情又有了一丝波动,她告诉自己:“做好自己该做的,不要想其他的了。”

摒除掉心里其他的想法和声音,就专注在枪上和靶上,张梦雪越打越稳了。10.9环一出,观众席上发出巨大的欢呼声,张梦雪听到了,却没有因此分心,“训练中我也有打过10.9,只要我精力集中,能够专注在动作上,就没有什么打不出来的。观众席上声音是很吵,但我没有去在乎那些,就想着好好打完后面的比赛。”

领先两环,眼看冠军就在眼前,此时心里难免产生对金牌的渴望,张梦雪便一直告诫自己:“要有信心,要坚定,不要去想结果,先打完最后一枪,最后一发一定好好打,用一个好的成绩来结束最后一发、结束比赛吧。”

张梦雪做到了,最后一枪打完,她以绝对优势获得了冠军。这个冠军,是在赛前不被人看好的情况下获得,是在自己跟自己对话的过程中获得,“为了这届奥运会,我尽了最大努力,结果也是做到了最好,心里真的很激动很激动。”

沉稳,先天大优势

在女子10米气手枪项目中,几乎所有人都把宝压在了郭文珺身上,赛前并没有太多人看好张梦雪。但在妈妈刘振华看来,自己的女儿最棒了:“她能有实力去参加奥运会,为什么就没有实力夺冠呢?我是在得知她参加奥运会后就想到,也许她会站在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上呢。”

刘振华这么说,除了情感上的因素外,自然也有其他原因,“张梦雪从小就挺懂事的,我们那时候不想让她练体育,想让她好好读书,她也不吵不闹,就说我不耽误学习,先去练练看。所以她一直是心里有数的孩子,做事也稳当,射击不就是要求稳么。”

张梦雪的启蒙教练也是这样评价自己早年带过的弟子:“她性格有一点偏内向,做事很扎实,抗压能力很强,小小年纪就很沉稳了。”对于射击这个需要极强大心理素质并且耐得住性子的项目来说,张梦雪从小的沉稳可谓是得天独厚,她也说自己不是容易激动的人,什么事想想都能想通。

不过在王义夫看来,现在的张梦雪已经不算很内向了,“她现在挺开朗的,平时对于训练比赛都特别认真,很能吃苦,否则也不会拿到这块金牌。我是真没想到她能打得这么好,这对她来说确实是值得铭记的一刻。”张梦雪当然不会忘记这一天,不过年纪轻轻地她却已经看得很长远了,“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会慢慢地好好地走下去,不会忘记最初的目标。我会继续踏踏实实地训练比赛,这才是日后最重要的。”

里约奥运会  /   张梦雪  /   射击  /   女子10米气手枪  /   郭文珺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