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里曰8.10】有些事情比夺得金牌更重要

丹宁08-11 13:06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丹宁里约述评

乒乓球、举重、跳水,是中国代表团今天向金牌发起冲击的三大王牌。结果除了乒乓球赛场丁宁和李晓霞顺利会师决赛之外,意外情况着实不少。

丁宁实现大满贯


出征前,乒乓球女单这块金牌就被认作是中国代表团的囊中之物。事实证明,不会有意外发生,丁宁和李晓霞虐遍对手,一路过关斩将会师决赛,这也是乒乓球奥运史上六次同一个国家队的选手会师,也是第一次由上届亚军战胜了上届冠军之后夺冠。丁宁4比3获胜之后实现个人大满贯,这也是中国乒乓球队贡献的又一个大满贯选手。铜牌争夺战则说明可爱不能当饭吃,“瓷娃娃”面对金宋依的削球打法完全没有招数,1比4败下阵来,给了后者最好的22岁生日礼物。

吕小军赛后真汉子

在中国最有传统的优势级别女子69公斤级举重决赛中,24岁的湘妹子向艳梅顺利夺冠,唯一的意外就是第三次抓举失败后被杠铃的横杠磕到了后脑勺,多少影响了一点状态,最终她以261公斤(抓举116公斤、挺举145公斤)的成绩如愿夺冠。抓举比赛,向艳梅以116公斤的成绩暂居第一位,但是只领先哈萨克斯坦选手扎帕库尔1公斤。挺举比赛,向艳梅顺利举起了142公斤的开把重量,随后举出145公斤确保了这枚金牌入账。实力超群的她对于261公斤的总成绩或许并不满意,或许最后一刻错失伦敦奥运会让她学会了淡然。

同样实力过人、发挥稳定,但吕小军却遭遇了发挥近乎疯狂的对手——哈萨克斯坦对手拉西莫夫最后一刻要了214公斤并且一举成功,最终凭借体重轻压倒了总成绩持平的吕小军。直到最后一刻,比赛一都在吕小军的计划当中——抓举比赛中,吕小军举起177公斤,成功打破他自己的抓举世界纪录!挺举比赛中吕小军举起202公斤,总成绩上升到了379公斤,但哈萨克斯坦选手拉西莫夫直接要了214公斤并且成功!体重较轻的拉希莫夫以379公斤获得冠军,吕小军以相同成绩获得亚军,马默德以361公斤获得第三。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吕小军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的豁达大度,比起力拔千钧,这样的表现才是真汉子、真男人!

男子柔道里程碑

在男子男子双人三米板决赛,中国组合秦凯/曹缘以总成绩443.70分夺得铜牌,梦之队无缘包揽,秦凯也无缘三连冠,英国组合拉夫尔/梅尔斯以454.32分夺得金牌,这是英国跳水首枚奥运金牌。两轮规定动作之后,秦凯/曹缘总成绩108.00分,继续排名首位。但拉夫尔/梅尔斯状态火爆,连续两轮出色发挥占据第一。第五轮过后,秦凯/曹缘只落后英国组合2.64分,机会尚存,但是最后一轮,在跳难度3.8的109C(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动作时,秦凯/曹缘入水效果不好,名次由第二跌至第三。

和女子柔道的辉煌相比,中国男柔在国际赛场上大多时候更像是“陪读”,尽管比赛前不被看好,但霸气的程训钊依然一路过关,为中国代表团再夺一枚柔道90公斤级铜牌,这也是中国男子柔道在奥运会历史上奖牌”零的突破”。对中国男子柔道队来说,这枚奖牌却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

男篮后姚明时代0胜?

在小组赛第三场比赛里,中国女篮68比89负于西班牙女篮,目前战绩为1胜2负。第一节中国女篮尚以18比16领先,但随后风云突变,半场落后3分,全场更是输了21分,需要总结的地方还很多。中国女排3比0横扫波多黎各,继续向既定目标前行。由于同组的意大利队0比3输给荷兰队,这样中国女排在死亡之组提前两轮小组出线,晋级八强。主攻手朱婷拿下20分,其中扣球得分率非常高,22次扣球便得到了16分,效率惊人,值得一提的是久违的队长惠若琪也有上佳表现,她的经验和全面技术对于想冲击领奖台甚至更高目标的中国女排至关重要。

男子50米手枪决赛,庞伟、王智伟均无缘奖牌,其中第一次在奥运会参加该项赛事的庞伟,仅仅在决赛中拿到第八。而在比赛结束之后不久,庞伟更新了个人微博,如此点评自己在决赛中的发挥:“这就叫完败!”看来中国射击队在应对新赛制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男篮赛场上风云激荡,阵容豪华的美国男篮在内外线实力均衡的澳大利亚队暴露出阵容上的结构性矛盾,长时间的比分落后,最后不过也仅仅赢了10分,卫冕?任重道远!法国男篮以76比75战胜塞尔维亚队,一度让小组出线形势扑朔迷离,但随着中国队不敌委内瑞拉,悬念就此解开:中国队将继伦敦奥运会之后再度无缘小组出线,而且可能全负收场。

最受巴西人关注的一场比赛来自男子足球小组赛,虽然内马尔依然没有开和,但巴西国奥队半场连进两球,全场四球大胜丹麦国奥队,加上夙敌阿根廷国奥折戟小组赛,夺冠前景阴转晴。

欢迎下载体坛周报客户端体坛+APP

里约奥运  /   丁宁  /   吕小军  /   中国女排  /   中国男篮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