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博格巴=基恩维埃拉齐达内?如此大神该咋用

闫羽08-12 14:05

记者闫羽述评

博格巴既已到位,接下来的首要问题就是好好使用。关于法国中场的具体位置,穆里尼奥显然早有打算。早在7月,穆帅夫人张贴的曼联办公室照片中,外界便曾从战术板上模糊的红字窥到几分布阵思路:卡里克拖后,鲁尼前腰,博格巴占据中央的接应位置。社区盾对垒莱斯特,曼联的布阵便是如此,只不过博格巴未到,由费莱尼暂代。如今强援驾临,穆里尼奥找到了最后拼图。

“复古型全能中场”

不过,曼联阵容虽已笑傲群雄,但现实中要形成合力,并让博格巴迸发出最大能量,还要看战术细节和职务分工。对于法国中场的天赋和能力,即便极力质疑者,也多是认为他不配身价世界第一,不够梅西、C罗的档次。然而赞许者甚众,对如何利用博格巴的看法又不尽一致。让后者成为横扫中场的“大黑柱”,还是尽量解放他的进攻才华?每种观点都有其理由。

高大,强壮,快速,霸气十足,会一招精准的大长腿飞铲,在部分英国媒体看来,博格巴甚至可被称作罗伊·基恩的“高配版”,法国人不仅具有前曼联队长的强悍与勇猛,还极少收获红牌。上赛季博格巴在意甲出战35轮得到黄牌10张,这让他在英超有停赛隐患,但至少,迄今他只在2012-13赛季意甲有过一次染红经历。

原曼联后卫希金博特姆则指出,现在的球员通常只有一方面特长,比如切尔西中场坎泰就不能像阿扎尔那样为进攻飞奔,而阿扎尔的防守与坎泰相比又完全不值一提,“博格巴是今天少有的能够两者兼顾的选手。他是复古型全能中场,比亚亚·图雷更像前阿森纳明星中场维埃拉。”

希金博特姆认为,博格巴完全契合穆里尼奥的战术思路,只不过穆帅还是会回到自己擅长的防守反击套路。首次发布会上,曼联新帅曾豪言“想要一切”,预示自己要在红魔踢出富有侵略性的进攻足球。这绝不是信口开河,至少在引进伊布、姆希塔良和博格巴三位攻击高手之后,曼联完全有实力这么做。

怎样激发博格巴能量?

博格巴是全能中场,但更是进攻高手,正如亨利的评价:“位置更靠前时,他能变得更高效。”在前法国射手看来,博格巴不能被视作后腰,就算单纯将其看作是中场也是屈才。数据上,博格巴的确更接近进攻型选手,上赛季他为尤文图斯贡献了8球12助攻,助攻数在意甲并列排名第一,直接放到英超也属三甲。

再看看其他教头对博格巴的使用。阿莱格里总是会给法国人配上马尔基西奥这样硬朗的后腰。在法国队则有坎泰、马图伊迪,博格巴同样被免除了后顾之忧。尽管德尚也曾在启用穆萨·西索科的情况下尝试让博格巴拖后,然而欧洲杯决赛法国队输给葡萄牙,败因之一就是博格巴距离对方禁区太远。

曼联的新6号可长传组织,亦能带球长途奔袭,“牛尾过人”也是他的绝招之一。有鉴于此,《每日电讯报》甚至还称博格巴是“长腿版齐达内”,可为曼联中场带来变幻莫测的进攻方式。不过就算齐祖本人,也不可能单挑对手全队,博格巴更是需要队友的支持。在曼联,法国人前有鲁尼后有卡里克。但鲁尼尚未找回霸气,反而需要博格巴扶持。而后腰卡里克虽经验老到,但已35岁高龄,近几季都未能保持全勤。

若无专职后腰辅佐,博格巴威力定遭削减,这就像巅峰期的维埃拉也需吉尔伯托殿后。其余选择中,埃雷拉偏嫩,费莱尼太糙,施奈德林各项平均倒可打下手。还有人建议让布林德顶上,范加尔时代的主力左中卫的确惯踢后腰,不过曼联目前防线人手也不充裕,正宗中卫只剩4人,其中还包括需要重拾信心的菲尔·琼斯。边卫如罗霍则从未赢得曼联球迷信任,若伤愈的卢克·肖不能完全恢复,红魔边路仍隐忧难除。

欢迎下载体坛周报客户端体坛+APP

英超  /   曼联  /   博格巴  /   波巴  /   基恩  /   维埃拉  /   齐达内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