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龙大战”马龙首获奥运金牌 成为大满贯第五人

赵伟仑08-12 09:47 体坛+原创

同样是1988年出生,同样于2003年进入国家队,可以说马龙和张继科就是从小一起长大,两人知根知底,看——俩好基友还在一起装浴帘。这场决赛,张继科要力争卫冕,马龙要黄袍加身,冲冠军易,守冠军难。

“科龙大战”无疑是当今乒坛上最强二人的一场巅峰对决,此前两人在国际比赛中就有过17次对垒,马龙以11-6占据优势。世界第一马龙已经获得了世乒赛和世界杯冠军,夺得这枚金牌,成为了男子乒坛大满贯第五人。

马龙被老外称作“Chinese Beast(中国野兽)”,而张继科的外号叫“藏獒”,4平方米的乒乓球台上火光四溅。

首局张继科力改慢热的问题,上来就连续得到两分。3平后马龙在对攻战中逐渐取得主动连得三分,经过短暂适应后,张继科逐渐减少了失误,双方战成12平。关键时刻马龙抢攻,最后张继科进攻失误送出局点,马龙14-12先拔头筹。

第二局双方开始对攻,马龙先放开手脚,进攻打得极为强势,通过一记反拉领先2分,张继科失误增多,马龙10:4大比分领先,关键时刻张继科挽回1个局点,但马龙最终以11:5再下一城。

第三局开始比赛依然非常胶着,张继科进入中局后有些找不到节奏,在一次多拍对拉中马龙抢下得分点,以9:4领先。关键时刻马龙接连拿下2分,11:4取得第三局胜利。

第四局马龙开局连得3分以3:0领先,随后张继科一直处于非常被动的局面,马龙逐渐起势接连得手,最终以11:4获胜,总比分4:0战胜队友。

马龙有他四年的坚持,张继科有他四年的艰辛。

主教练刘国梁在赛前曾表示,不希望爱徒之间的比赛进入最后一局,因为那样会太过残酷。这四年中二人的技术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如今马龙是技术带动心理,张继科则是心理带动技术。

赛前张继科曾说:“决赛之前,我是为国而战,决赛开始,我就是为自己而战。”虽然卫冕冠军很遗憾没能成就史无前例的双圈大满贯,但是对于“刚刚睡醒”的张继科来说,未来依然有很多机会来创造这个辉煌。

马龙无愧当今世界第一的称号,不论技术还是心理,马龙都更加成熟了,二人之间的竞争不断提升着彼此的实力。就像张继科所说:“马龙和我是队友,只想呈现一场精彩的对决给观众,输赢不重要。”

报道:赵伟仑

欢迎下载体坛周报客户端体坛+app

里约奥运  /   乒乓球  /   张继科  /   马龙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