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为冠军点赞 他为银牌开心

梁丽娜08-12 13:30

特派记者梁丽娜里约报道

走下领奖台的吕小军一直在笑,他说他有很多开心事。

第一,能在32岁“高龄”,在国内竞争这么激烈的环境中脱颖而出,通过层层残酷的选拔,战胜那些牙痒痒得也想抢冠军的年轻后辈,穿着龙服,再参加一次奥运会,去为祖国争取荣誉,很开心。

第二,虽然是77公斤级的卫冕冠军,但能在4年以后,在代表最高水平的奥运会赛场上获得一枚奖牌,不管它是什么颜色,有了奖牌就证明自己还宝刀未老,很开心。

第三,在紧张得让人透不过气的奥运会赛场,他已经把训练中的最好水平完全发挥出来了,很开心。

输,也要输得有风度

虽然在外界看来,吕小军是被逆转,是无缘冠军,甚至被冠以举重队的又一个意外之名。可在这位经历过风风雨雨的老将心里,银牌,一样闪光。

竞技体育,追求金牌无可厚非,尤其是对拿金牌拿习惯了的举重队来说,出征奥运会这一最高规模的赛事,历来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夺金牌。

在过去,银牌意味着失败,银牌注定难称完美。所以人们早已忘记在2004年雅典摘得女子48公斤级银牌的李卓,所以停留在人们脑海中有关吴景彪的回忆,一直是输给严润哲后痛哭流涕的脸庞。  

可是这次的里约,吕小军拿到了银牌,却收到了人们发自内心的如潮掌声。因为从他赛后从容淡定的笑容中,看到的是千帆过尽的无悔,看到的是拼尽全力后的那份坦然。在他心里,自己没有失败,只是对手更加强大。这枚银牌,是对传统观念的一种改变。

很多人为吕小军的银牌鸣不平,包括身为国家队副总教练、担任央视解说的张国政。当哈萨克斯坦选手拉希莫夫惊天一举成功之后,张国政甚至有些气急生怒。网络上怀疑拉希莫夫最后一举有犯规嫌疑的声音也不绝于耳。

可这些在吕小军的眼里,却是那么平静,那么理所应当,“我没有仔细看拉希莫夫最后一举的动作,但在我看的一瞬间,他是举起来了,这输得无话可说。”即使输了,吕小军都尊重裁判,尊重对手。毕竟,如果按照赛前计划,最后一把挺举要204公斤的话,吕小军本可以挑战一番总成绩世界纪录,这样的话,拉希莫夫的境况就会更加凶险。可为了稳妥起见,“奥运会还是先保金牌吧,就稳了一下,不过204公斤感觉应该差不多。”要说遗憾,这是吕小军的遗憾。

吕小军知道,所有人,包括自己都没想到拉希莫夫的第二把挺举会如此冒险,会直接要214公斤,毕竟210公斤的世界纪录已尘封15年,毕竟在之前的训练中,他举起过的最好成绩是211公斤。可是在奥运会这样的大场面下,对手偏偏绝处逢生做到了,吕小军从心底里佩服拉希莫夫,“我要给他点个大大的赞!”

如果没有吕小军,拉希莫夫挺举第二把不会如此冒险。而如果没有拉希莫夫,吕小军在77公斤级早已是独孤求败。伟大的竞争催生伟大的对手,伟大的对手铸就伟大的对决,吕小军和拉希莫夫就是如此。


拉希莫夫挑战世界纪录成功后,教练抑制不住兴奋,冲到台上抱住爱徒庆祝。


银牌,给女儿的礼物

里约应该不是吕小军的终点,因为他说,对手会激励他在今后拿出更好的表现。

从伦敦夺冠后,吕小军本可急流勇退,过一份轻松自由的生活。可偏偏因为对举重无法割舍的爱,让他在32岁时还选择咬牙坚持,还选择不向岁月轻易低头。单是这份挑战的勇气,就足够配得上所有人的尊敬,“我这辈子都不会离开举重,我发现自己对举重是真爱,之所以还在坚持,一方面想看看自己的极限究竟在哪里,也想给队里的年轻队员做个榜样。”

为了里约,吕小军要和很多小自己10岁甚至更多的后辈竞争,别人训练完的恢复按部就班,可吕小军常常在按摩室里拔火罐、扎针,治疗恢复的时间比别人多出好久。

为了里约,吕小军只能割舍他的心头最爱——2岁的女儿嘉祺。每周日的休息时间,他都坐高铁回到天津,哪怕跟女儿只有3小时的共处,他都分分秒秒格外珍惜,然后趁着闺女不注意时,背起行李,关上家门,踏上独自回北京的路,那股离愁别绪是他最难形容的滋味。每次训练完的闲聊,吕小军的话题都三句不离闺女。这位力拔千钧的大力士,心头也有绕不过去的柔软。

中国举重队这次是7月25日出发里约,而吕小军闺女的两岁生日是在7月24日。出发那一天,妻子郭喜艳带着闺女来北京送吕小军出征,小家祺坐在爸爸的行李箱上,全然没有奥运会的概念。她只知道,她的生活里,爸爸总是隔一段时间才出现,她只知道,她想要爸爸陪的时候,出现的总是妈妈。而从宿舍楼下楼到大巴那短短的一路,吕小军推着行李箱上闺女,像是推着全世界。

有记者问,以这样不太圆满的结局收官,吕小军是否还会想东京再战一回?这个铮铮铁骨的汉子说:“我现在只想我闺女。”也许遥望东京的路还太漫长,那就让他先尽情享受和闺女难得能在一起的温馨时光吧。答案在未来终将揭晓,不管是解甲归田,还是再战江湖,在中国举重界里,他都是那个大器晚成、独一无二的吕小军。

有记者问,回到家后会送女儿什么礼物。吕小军指指挂在胸前的银牌,依然笑着说:“这就是送给我女儿的最好礼物!”因为这枚银牌同样是吕小军付出汗水和泪水最好的见证。

里约奥运会  /   伦敦奥运会  /   举重  /   吕小军  /   拉希莫夫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