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掉了 竞走“王”还有兄弟罩!

严小琰08-14 14:34

特派记者严小琰里约报道

大邱世锦赛亚军、北京世锦赛亚军、伦敦奥运会季军,王镇始终踏不上最高领奖台,直到2016年,他来到巴西,带走了一枚命中注定的里约奥运会金牌。这个来自黑龙江的男孩也许更适应凉爽的气候,南半球的冬天给他带来了好运。

总与冠军擦肩而过

高高瘦瘦、一张苦瓜脸,笑起来也从不张扬,就是这样一个低调的人,这一个周期以来因为身前一直有一个伦敦奥运会冠军陈定,王镇的名字极少被媒体提及,更进不了世人的眼帘。这对王镇来说,反而营造了一种专注的环境,让他能够静下心来“修炼”。王镇一直是意大利竞走名帅达米拉诺的爱将,在后者看来,他的速度和耐力都是世界一流,不但在20公里竞走上能力超群,如果他想,去挑战50公里竞走也会有所收获。“他就是为竞走而生的”,意大利老头曾经如此评价王镇。

王镇的专业起步非常晚,一直到14岁才被启蒙教练、前国家队队员刘云峰选中,进入大庆市体校接受专业竞走训练。然而,天赋异禀加上勤奋刻苦,王镇在短短几年内横扫了全国各大青年竞走比赛。很快,在2010年,王镇被中国竞走队外教组的意大利教头桑德罗·达米拉诺看中,招入了麾下。

然而,也许是老天的考验,也许是年少轻狂,走上国际舞台之后的王镇,除了在竞走世界杯上一度登顶,在世锦赛和奥运会这样的大舞台上总是与金牌擦肩而过。伦敦奥运会,王镇如日中天,在当年几乎所有比赛中都比陈定的成绩好,结果作为夺冠大热成为了众矢之的,对手的集团作战战术困住了他的脚步,冠军被当时并不起眼却成功突围的陈定夺走。1年后的莫斯科世锦赛,王镇受到的打击更大,俄罗斯凭借主场之利,用裁判的3张红牌驱逐了这位金牌的最有力争夺者。

“当时就想着要结束从事了这么多年的竞走,不想继续下去了,感觉挺伤心。”失冠竟因人祸,无论是谁都会萌生退役的念头,然而,王镇最终还是走出了内心的挣扎和彷徨,战胜了自己。“后来想一想也没什么伤心的,竞走就是这样,有裁判,有技术监督。父母劝过我,让我回去继续走。后来家里人,包括领导找我谈过几次话。”事实证明,没有尝过奥运冠军的滋味,王镇的内心并不愿轻言放弃。去年北京世锦赛上,太渴望金牌的他又犯了冒进的错误,提早加速导致早早耗尽体力,再度错失金牌。可是,此时的王镇已建立起强烈的信心,再没什么能阻挡他向着最高领奖台发起冲击。

感谢“同居多年”的他

比赛刚开始5分钟,王镇的鞋就被身后的选手踩掉了,这样的小动作在竞走比赛中十分常见,是弱者挑战强者最常用的招数。王镇不得不走出比赛区,穿上鞋,再走回队伍中。这一变故让他无比愤怒,不仅比赛节奏尽失,2公里处名次更是直接掉到了40名。受此事影响,王镇的情绪出现明显波动,他很快赶上前去,气愤地推了一把那位踩掉他鞋子的选手。然而,真正有实力的人并不会因为这种变故而折损太多,就像法拉赫能在摔了一个大跟头后仍然紧握男子万米权杖一样,王镇在队友蔡泽林的协助下,打起了配合战术,很快回到第一集团。

这一次,王镇谨记北京世锦赛的教训,稳稳地执行了达米拉诺赛前制定的战术。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在茹伊斯·迪弗拉训练营的赛前动员会上,就曾半调侃半提醒地点过王镇的名,希望他能放平心态,稳住自己。这一次,王镇直到最后3公里才开始加速,而在他加速之后,再也没有人能够超越他。

为了这一枚生命中等待了太久的奥运金牌,王镇放弃了太多作为一个正常人的生活。莫斯科世锦赛后走入婚姻殿堂的他一度发胖,为了重返巅峰,王镇与自己的身体做斗争,两个月内减重25公斤。“我现在训练量比别人大,吃的比别人少,天天饿着训练。2012年我打破亚洲纪录时的体重是60到62公斤,结婚后胖了好几圈,最重的时候有75公斤。现在训练后的体重已经可以降到64到65公斤,不过一吃饭还是往上长。教练对我的要求就是刻苦训练,完成他的计划,另外就是少吃饭,多喝水。”

此外,王镇还忍受着长时间离家的孤独,女儿都1岁半了,他见孩子的时间加起来也不过1个月左右。“结婚后,我回家就不多。我家女儿出生后,我就见过她3次,每次也就十几天左右。她到现在几乎都不认识我。而我对她的希望,就是能做一个好孩子。”提及妻女,王镇满怀深情,眼神温柔,“我已经好久没回家了,我很想我的家人,我的孩子,感谢他们的支持!”

当然,这一次,王镇更有一个人需要感谢,那便是蔡泽林。“我们是七八年的兄弟了。”他甚至开玩笑说,“我们同居多年!”兄弟俩私下感情确实非常好,从比赛中默契的配合便可看出,生活中他俩也是最好的搭档。“他一直给我递水,我想这是因为我们之间的友情。我一直把他当作我的兄弟。”正是这对兄弟组合,加上蔡泽林的无私,最终成就了中国田径能够包揽男子20公里竞走前两名,荣誉属于他们,属于中国。

里约奥运会  /   田径  /   竞走  /   王镇  /   蔡泽林  /   金牌  /   银牌  /   中国队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