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爱 万米王摔倒也不怕!

严小琰08-14 14:36

特派记者严小琰里约报道

海盗猖獗的索马里,却诞生了一位中长跑世界的王者——穆罕默德·法拉赫。里约当地时间8月13日晚结束的奥运会男子万米决赛中,法拉赫以27分5秒17的成绩为英国摘金,成功捍卫了自己在该项目上的王者地位。

凭借法拉赫的实力,金牌本该手到擒来,但在比赛过程中,他出人意料跌了一个大跟头。不是比喻,是真的摔倒了!然而,这位天生的跑神凭借各种外道超车和最后200米的全力加速,将对手甩到了身后。落后下外道超车的神技从来就是法拉赫的拿手好戏,伦敦奥运会和北京世锦赛皆是如此。而在里约,当然需要故伎重演,最后,法拉赫在全场观众近乎疯狂的欢呼和掌声中冲过了终点,稳稳摘走了本就该属于他的这枚金牌。

“当我摔倒的时候,我心想,‘神啊,来吧。’然后我就爬起来,一心想着追上去,跟住其他人,保持住自己的能力。”夺冠后的法拉赫忍不住感慨,“奥运会从来都不容易,但大家都知道,我能!我想到了自己曾经的艰苦付出,但真的只有短短一瞬。我想到更多的是我的家人,这让我的心充满力量。”

伦敦奥运会、莫斯科世锦赛和北京世锦赛,法拉赫是男子5000米和1万米两个项目的常胜将军,然而,这个世界差点没有机会见识他的神迹。这位中长跑之王的身世其实颇为坎坷。1983年3月,法拉赫降生于非洲的索马里,还有一个双胞胎弟弟哈桑·法拉赫。但在8岁时,兄弟两人被分开,弟弟随母亲留在了战火纷飞的索马里,法拉赫则跟随英国籍父亲来到了英国,命运的改变让他终于有机会展现在田径跑道上的天赋。为此,法拉赫始终心怀感恩。

更好的成长环境和训练条件孕育了这个天生的王者。伦敦奥运会,作为英国代表团最具实力的选手,主场作战的法拉赫顶住压力,面对非洲军团的强力冲击毫不手软。他先以27分30秒42成为万米大赢家,这是英国奥运史上首枚万米金牌。一周后,他又收获5000米金牌,成为史上第6位包揽奥运5000米和1万米金牌的选手。自此之后,法拉赫再没在大赛中让这两个项目的金牌旁落过,莫斯科和北京世锦赛全都强势包揽。

“跑神”在里约赛场上的神乎其技赢得巴西观众的热爱,赛后他用双手举过头顶向全场观众比出了一颗大大的爱心。因为充满了感恩,对这个世界、对这个项目、对家人和这一切的爱让法拉赫拥有了一颗坚韧无比的心,而这样的人,从来就不容易被打倒。

里约奥运会  /   田径  /   万米赛跑  /   法拉赫  /   英国队  /   金牌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