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哲错失领奖台直言太遗憾 渴望为大力士正名机会

梁丽娜08-16 10:13 体坛+原创

记者梁丽娜里约报道

奥运会男子大级别的比赛舞台上,第一次有了中国大力士的身影。可惜,杨哲的首秀没那么完美,在105KG的舞台上,抓举190KG的成绩,挺举225KG,总成绩415KG,让他距离领奖台只有一步之遥。

里约,是杨哲距离心中藏了太久的梦想最近的一次。因为他是如此幸运,能在竞争算得上惨烈的环境中,拿到一张奥运门票。他比太多人都幸福,因为他能代表过往那么多大级别选手,感受一把参加奥运的滋味。

里约像是一道光,等待了太久,却又猝不及防地照到他的现实中。杨哲像是先行者般,感受着一种全然而新的经历。

但结果,有一点点残酷。走下台的他,眼神有些失落,双手一直搓着,“输就输在自己的抓举上,这是自己的强项,现在后悔也没有用,奥运会就是奥运会,多成功一把就上领奖台了。”登上奥运会的领奖台,是多少人心中不曾改变的梦想。可如今,只能把梦继续留存在心中。

比赛中杨哲抓举是190KG,第二把和第三把尝试195KG和197KG都没成功,如果第三把继续挑战195KG的话,也许还有机会冲一枚奖牌回来,可如今一切都成为虚无的假设。对于失利原因,杨哲表示还是输在自己太想要了,“自己训练中的抓举最好成绩200公斤,今天比赛之时190公斤又非常轻松的举了起来,可能因为太自信了,太想冲击奖牌了,结果第一把之后的动作反而变形了,没想到195没起来、197也没有起来。”

又一个“太想要”,恰如一句歌词所说的,“想得不可得,你奈人生何。”

说到最后,眼泪出卖了杨哲的失落,他还是哽咽了,“我知道大家都在安慰我,说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又是第一次代表中国大级别出来,但是没有拿到奖牌,确实太遗憾。我还年轻,再努力吧。不管怎么样,要感谢我的教练组,我的团队,我的父母,要感恩,我知道所有人都在关心。今天第二名和第三成绩也不是太好,我相信以后还会有机会的。”

也许你不认识杨哲,不知道这个臂膀宽厚、面容俊朗的大力士背后有着怎样的艰辛和努力。但这一切都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他在自己的第一届奥运会上收获了一份看清自己的礼物。

从举重馆出来后,蹲在地上的杨哲给爸爸妈妈打了两个简短的电话,看得出他的难过和不甘。好遗憾,他没能将喜讯传给千里之外的父母,但欣慰的是,他已经有了下一次出发的渴望和决心。这就是奥林匹克抛开金银牌的追求之外,带给人最有意义的成长吧。

里约  /   杨哲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