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输家组成的德国国奥奔决赛而去 7:1输家约不?

黄思隽08-17 15:05

周四晨3:00 奥运男足半决赛

尼日利亚vs德国

记者黄思隽报道

从4比0到0比5再到4比0,德国国字号令人重新相信,他们确实是“葡萄牙克星”。巴西世界杯首战,德国4比0横扫葡萄牙。一年前U21欧青赛,小组出线获奥运参赛权的德国U21遭奇耻大辱,半决赛0比5惨败葡萄牙。如今在福地巴西,赫鲁贝施率队完成复仇,在对阵葡萄牙的奥运1/4决赛中,打出与2年前世界杯相同的悬殊比分。四强队伍中,德国是仅次于东道主巴西的第二夺冠热门,两家若双双进军决赛,便是2年前7比1血案主角的重逢。

东拼西凑的“输家之队”

身为唯一全部经历过近年3战葡萄牙的球员,金特尔在这场复仇战利用角球为本队攻入第2球。这位多特蒙德小将也是这支国奥唯一的世界杯冠军。若非在多特蒙德比赛机会不多,他不会在2014-15赛季回炉U21,从而出征欧青赛;若非无缘欧洲杯,他也不会重返巴西。那些真正的赢家都去了法国,例如勒鲁瓦·萨内、基米希、魏格尔、埃姆雷·詹和若纳唐·塔。只有去不了欧洲杯的“输家”,才会得到参加奥运会的补偿,金特尔如是,正副队长戈雷茨卡和马克斯·迈尔如是,以超龄球员身份入选的本德兄弟更是如此。

尽管这是德国男足自1988年汉城之后首次获得奥运参赛权,德甲也特意让路,直到奥运结束后的那个周末才开战,但在国家队和俱乐部利益面前,这支国奥队从组建到出征遭遇各种尴尬,前景并不被看好。赫鲁贝施无法组建出一支真材实料的U23代表队,18人名单纯属东拼西凑。而且出征前,球队并未安排集训,也没踢过热身赛,甚至只集中不到两天便飞往巴西。像跟随多特蒙德访华的金特尔和斯文·本德,甚至是出发前一天才前往法兰克福报到,短短半周内几乎绕地球飞了一圈。

与国家队一样坚持传控

德国的分组很难打,对手包括上届冠军墨西哥和季军韩国。首战墨西哥,德国踢了不到半小时就折损戈雷茨卡,沙尔克中场因右肩受伤退场。在滂沱大雨中,德国两度落后。次战韩国,赫鲁贝施的球队又一次经历两次落后。结果?塞翁失马,首战入替戈雷茨卡的格纳布里成了关键先生,首战一度扳平1比1,次战又梅开二度,包括补时第2分钟直接任意球折射入网扳平3比3。

逼平韩国至关重要,这就意味着末轮对阵斐济,德国净胜5球即肯定出线。最终,大赛上从不会对鱼腩手软的德国打出10比0的惊人比分,前德乙射手王彼得森轮换塞尔克首发上演“巴掌戏法”,迈尔独中三元,格纳布里再添两球。

对阵葡萄牙前,戈雷茨卡因伤提前回国,赫鲁贝施重启对韩国的首发,但阵型调整为4141,拉尔斯·本德位置前移,弟弟斯文一人拖后,塞尔克重新首发。葡萄牙阵中有6人属于一年前U21欧青赛的参赛者,而德国这边只有金特尔和迈尔真正经历过那场0比5,霍恩和格纳布里当时均未出场。以葡萄牙小组赛2比0战胜阿根廷、2胜1平赢得头名的表现,这本该是一场惨烈的较量。结果德国队竟由始至终主宰比赛,不断制造杀机。

尽管拥有塞尔克这样的高中锋,两边又有突破能力很强的格纳布里和布兰特,但赫鲁贝施的球队与国家队的打法一脉相承,均是以传控与地面渗透为主导,对两肋的利用甚于边路。在接连错失不下3次必进机会后,格纳布里在上半场补时阶段,接布兰特斜塞,反越位小角度推射首开纪录。

枪手“废柴”成大腿

4场打进6球,且每场都打进球队第一球,格纳布里俨然大腿级人物。要知道,这位擅长右脚的左边锋在阿森纳连饮水机都守不了,甚至去季租到西布朗后还因得不到机会而被提前退货。奥运会的高光表现,令这位出自斯图加特青训营的科特迪瓦与德国混血儿引来莱比锡RB、法兰克福、柏林赫塔等德甲球队的关注,很有希望扭转俱乐部生涯颓势。

金特尔也在利用这届大赛扭转世界杯后的颓势,首战墨西哥,他就完场前头球扳平2比2。尽管与搭档聚勒默契不足,前两战在防守端漏洞百出,但随着赛事深入,他与整条防线都渐入佳境。近年已淡出国家队的本德兄弟也在努力重新证明自己;霍芬海姆边卫托利安(在国奥主司右闸)证明自己是国家队边防的又一个潜在解决方案;中锋希望之星塞尔克也没让人失望;而布兰特、迈尔、霍恩等青年才俊同样在证明着自己日后对国家队的价值。

只要半决赛击败尼日利亚,德国国奥就可提前实现夺取奖牌的目标。不管最终名次如何,这支球队已摘掉“输家”标签,为欣欣向荣的德国足球制造了足够多的惊喜。

欢迎下载体坛周报客户端体坛+APP

德国队  /   德国国奥  /   里约奥运  /   格纳布里  /   塞尔克  /   金特尔  /   本德  /   赫鲁贝施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