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环内幕(9) 阿维兰热未遂的生日大Party

王勤伯08-17 11:37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王勤伯报道

阿维兰热去世,意味着当年掌管国际体育组织的三位拉丁巨头全部离世——原国际田联主席内比奥洛、原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以及原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

在冷战时代,来自拉丁国家的上述三位人士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是他们周旋在对立的东西方之间,促进了国际体育的发展。如萨马兰奇是中国回归奥运大家庭的重要推动者,阿维兰热更是在80年代初就把柯达杯带到中国。


格隆多纳、布拉特和阿维兰热。

在这些巨头周围,还涌现出一批来自拉丁国家的活跃人物,如国际泳联主席马廖内,原阿根廷足协主席、国际足联副主席格隆多纳。格隆多纳实际把阿维兰热当作教父,他没有辜负阿维兰热的提拔,在国际足联内部一直为巴西人扮演着强悍后腰的角色。后来布拉特成为阿维兰热继任者,格隆多纳继续为其撑腰。

里约奥运和2014世界杯一样,是阿维兰热的心愿。过去为了兜售足球这种商品(阿维兰热语),他曾和很多国家打过交道,也曾做出过很多妥协。好几次巴西队受害于东道主(如1978年世界杯),阿维兰热都始终不为巴西说话。离任以后,他才开始通过布拉特谋求让巴西主办世界杯,而2016里约奥运会申办,93岁的阿维兰热也亲自参与。


阿维兰热和萨马兰奇。

萨马兰奇临终前曾为马德里申办2012奥运会游说,当他的请求并未被多数奥委会委员接受,最终伦敦赢得主办权。93岁的阿维兰热在2009年奥委会投票表决前采取了不同的路线,他不请求老朋友还人情,而是邀请大家,如果里约胜出,届时一起来参加我的百岁生日派对。


阿维兰热和贝利是巴西足球最重要的两位人物,图右是前巴西足协主席、阿维兰热女婿特谢拉。

这个邀请非常巴西,或许很多人都期待着在里约好好享受阿维兰热的派对。他当年的很多朋友确实来了里约,可是百岁生日派对没有搞成,大家去参加的是葬礼。更糟糕的是,由于阿维兰热生前受到丑闻打击,国际奥委会没有太理会一部分巴西人提出的为阿维兰热下半旗的要求。

点击关键词“五环内幕”,查看系列文章。更多精彩奥运报道,请下载体坛+APP

延伸阅读:

前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去世 终年100岁

魏纪中追忆阿维兰热:他对中国足球恨铁不成钢

阿维兰热庆百岁生日 里约奥运会不会有他的身影


五环内幕  /   阿维兰热  /   巴西  /   格隆多纳  /   萨马兰奇  /   里约奥运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