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杆跳6.03米击败大魔王 天空已被他征服!

严小琰08-17 12:18

特派记者严小琰里约报道

整个田径场沸腾了!里约当地时间8月15日晚,巴西人蒂亚戈·布拉斯·达·席尔瓦夺得男子撑杆跳金牌,这也是东道主本届奥运会第2金。达·席尔瓦越过6.03米的高度,爆冷击败世界纪录保持者、法国的“空中大魔王”拉维莱涅,打破了后者在伦敦奥运会上创造的奥运会纪录5.97米。

大魔王的黄昏

这样的奇迹并不是每天都会上演的。这场空中大战在瓢泼大雨中拉开了帷幕,由于风雨太大,比赛一度暂停,部分选手甚至还进行了重赛。这是自2003年赫尔辛基田径世锦赛以来,国际田联首次因为天气原因做出比赛暂停的决定。人们原本还在担心,这场万众期待的空中制霸战精彩程度会因雨水而大打折扣,万万没料到在风雨过后却见证了一场惊世骇俗的空中决斗。这是一场丝毫没有肢体接触的隔空对战,但每一次助跑和起跳都是无形刀剑的对砍,仿佛可以直戳对方要害、杀人于无形。

在横杆上升到5.93米的高度后,整个撑杆跳高场地上就只剩下拉维莱涅和达·席尔瓦两个人了。前者是把布勃卡的胡子纪录一刀剪平的现世界纪录保持者,凭借6.16米的纪录称霸天空多年。比赛中,所有选手都快跳累了,他才慢慢起身脱去上衣,稍微热身后,在5.75米的高度上才开始了本届奥运会之旅。这是属于一位世界纪录保持者的骄傲,在5.75米、5.85米、5.93米和5.98米的高度上,他都是悠悠一跳而过。但就像法国历史上最著名的滑铁卢战役一样,这个来自法国南部小镇的老将遭遇了人生的滑铁卢。1993年出生的巴西新秀、哪怕是在钻石联赛上都从来没拿过第1名的达·席尔瓦,却成为了一匹大黑马!

美国人坎德里克斯在稳获铜牌后迟迟不肯离场,宁愿坐在候场席上充当一名观众,甚至是粉丝,就为了等待这一老一小两个对手拼出个你死我活。这绝对是一场有你无我的残酷缠斗!因为在5.93米高度上没有一次过杆,又让拉维莱涅在5.98米上一蹴而就率先打破了奥运会纪录,巴西人果断放弃了这个高度,直接来到裁判面前,要了一个对他而言堪称空中极限的高度——6.03米。对于决斗中的两人而言,此时都已是坐二望一,这最后的一搏将注定谁能登上最高领奖台。

在踏进阿维兰热奥林匹克体育场之前,达·席尔瓦的名字在撑杆跳高届只是一个沉默的存在,1.83米的身高在这个长人林立的世界里并不显得突出。简而言之,他就是一个小人物,一个激不起波澜的无名运动员。北京世锦赛,他仅跳到5.65米,止步及格赛;今年初波特兰室内世锦赛,他的排名只有第17;他的个人最好成绩没有够到过5.9米以上。没有人知道,就是这么个23岁的小家伙,居然能创造出这么大的奇迹。

达·席尔瓦挑起了战争,6.03米,这对拉维莱涅而言,竟然会是一道坎。法国人两跳不过,而巴西人却在第2跳时堪堪过杆了!尽管法国人垂死挣扎,试图用6.08米直接绝杀,但也许金牌注定属于巴西,属于这个巴西男孩。一起读读他的名字吧,Thiago Braz da Silva!连名字里都有“Braz”,巴西(Brazil)的前4个字母,仿佛是命运的安排,连横杆也要让道!

勇士还需名师

“事实上,在比赛过程中,全场观众给我的掌声太热烈了。”获得金牌后的达·席尔瓦难掩兴奋,“我不得不自我警醒,告诉自己要全神贯注,考虑技术,忘掉人群。”能在祖国人民面前赢得金牌,达·席尔瓦几乎瞬间就成为了巴西的民族英雄。“难以置信!这是我第一次过6米,居然就是在我父老乡亲们的眼前,获得了胜利!”全场观众把热烈的欢呼送给了达·席尔瓦,当然也没忘记用嘘声伺候拉维莱涅,法国人对此很无奈,还比出过拇指向下的不屑手势,但这对已经盖棺定论的比赛再无任何帮助。

年轻的达·席尔瓦赢了,人们称赞他智勇双全,有撑杆跳高的实力,也有在关键时刻果敢决断直扑6.03米的勇气。然而,敢把皇帝拉下马的达·席尔瓦身后,还有一个甚至比“落马皇帝”更大神级的人物,那就是他目前的教练维塔利·彼得罗夫!这是一个在撑杆跳高届最有声望、最受人尊重的名字,是颠覆了整整两代撑杆跳高神坛的符号。他是布勃卡一次又一次打破世界纪录的启蒙恩师,更是把伊辛巴耶娃带到5米之上的功臣。国际田联曾在2007年向他颁发过功勋教练奖,以表彰他为撑杆跳高运动所作出的贡献。而在和巴西田协合作之前,他还将意大利人朱塞佩·吉比利斯科带成了巴黎田径世锦赛的冠军,后来又将巴西女将法比亚娜·穆雷尔收归麾下,后者也不负所望地登上了大邱世锦赛的最高领奖台。

如今,这位将近80岁的乌克兰老头已经带着达·席尔瓦将近6年,此刻又到了大神收果子的时候。达·席尔瓦就这样在彼得罗夫的注视下,一步步攀高,最后突破6米,登上了里约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这便是一出竞技场上的现实版神话,说的是神一般的指挥者和勇猛的战士,如何征服了里约天空。

另外,还有一点不得不提,中国撑杆跳高名将薛长锐也有着激动人心的发挥。在5.50米和5.65米两个高度上,他都有惊无险地在第三次试跳时跃过。5.75米两次不过之后,在保证前6名的情况下,薛长锐试图冲击奖牌,直接要了5.85米,可惜自身实力仍有差距,没能创造奇迹。不过,薛长锐的第6名也创造了中国男子撑杆跳项目在奥运会上的历史最好成绩。

里约奥运会  /   男子撑杆跳高  /   达·席尔瓦  /   拉维莱涅  /   金牌  /   巴西队  /   布勃卡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