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维兰热逝世]枭雄转身 百岁而终

闫羽08-18 16:32

周二,巴西足球名宿、前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在里约的一家医院内去世。今年5月8日,这位老人刚刚度过了百岁大寿。当贝利因身体情况不佳而无法出席奥运开幕式时,外界曾猜测阿维兰热会否出现,点燃奥运主火炬,但如今来看,老人当时身体状态已然相当不佳。里约奥运尚未结束,阿维兰热却已告别这个世界,留下无数功过让后人评说。

绝大多数人对阿维兰热的印象停留在其出任国际足联主席的那段时光。这位巴西人曾经执掌足坛最高组织机构长达24年之久(1974年到1998年),但阿维兰热和体育的缘分不止于此。幼年时他酷爱各种运动,20岁时则代表巴西参加过柏林奥运会的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项目。虽然并未取得突出成绩,但阿维兰热的身体素质可见一斑。1952年奥运会,他还曾作为巴西水球队的一员参赛。

赛场之外,阿维兰热曾当过商人和律师,而他的体育仕途则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显现出快速上升势头。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40岁的阿维兰热已是巴西代表团团长。两年后他又以巴西泳协主席的身份,进驻到巴西奥委会。他还曾当过巴西体育联合会副主席、主席,任职时间超过15年。1974年5月,阿维兰热接替英国人斯坦利·劳斯,成为首位来自欧洲之外的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在1998年6月离任,其统治国际足联的时间长达24年,仅次于执政33年的法国人雷米特。在巴西人掌权时期,足球热潮席卷全球,当之无愧成为了全世界最受欢迎的运动,普及率和影响力都大幅度提升,世界杯更成为最具商业价值的大型赛事之一。阿维兰热决定卸任后,扶持了布拉特接任主席一职,而后阿翁长期担任国际足联名誉主席,直到2013年迫于“健康和个人原因”辞去这一荣誉职位。

里约获得2016年奥运会主办资格,这位老人起到过关键作用。从1963年到2011年期间,阿维兰热还在国际奥委会任职。可惜从4年前开始,阿维兰热的健康状况就不太理想。2012年3月,这位前国际足联主席右脚踝关节严重感染,不得不住院治疗,甚至曾经进入重症监护室。2014年6月,阿维兰热又因肺部感染住院。虽然当时病情得到控制,但并未根治。去年11月,媒体曾报道阿维兰热因呼吸系统问题再次入院接受急救。而从今年7月开始,再度因肺炎住进医院的老人,病情又有反复。国际排联终身名誉主席魏纪中抵达巴西之后,一直希望探望阿维兰热,但医生却直到周一才正式答复:他情况不好。短短一天之后,阿维兰热告别人世,在里约的大赛气氛之中,留下了一丝伤感。

阿维兰热  /   国际足联  /   里约奥运  /   巴西足球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