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练夺金英雄莫问出身 赵帅之外还有陈忠和邹市明

李喜林08-18 11:34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李喜林报道

赵帅在场上疯狂怒吼,霸气外露。他实现了中国男子跆拳道奥运史上金牌零的突破。这枚男子58公斤级跆拳道金牌的意义非凡。而在夺冠之后,赵帅的一番话更是让人感动。“后面比赛我要为他们服务好,全力做好他们的陪练,帮助他们在赛场取得更好的成绩。”赵帅表示。

没错,他是一位陪练出身的选手。2009年进入江苏省跆拳道队时,他的身份是女队队员张华的陪练。但是经过不懈的努力,赵帅不断进步,入选了国家队,继而在这届奥运会上夺得金牌。从陪练身份变成奥运会冠军,赵帅并不是头一个。


赵帅收获男子58公斤级跆拳道金牌。

英雄莫问出身,并不是所有的陪练都永远只会默默无闻。最著名的陪练案例当属中国女排前主帅陈忠和。他曾经当过多年的女排陪练,成了典型的妇女之友。但是这位陪练却在后来变成了中国女排主帅,并且在2004年率领中国女排夺得奥运会金牌。陈忠和曾表示,如果没有当年的陪练经历就不可能有他的成功,“天天一块吃、一块练,当年我都感觉自己成了妇女之友,跟着国家队分析了二十多年的国际女排局势,让我这个陪练最后成了女排通。”


陈忠和曾是郎平陪练,后来当郎平助教。


2004年陈忠和率领女排夺得奥运金牌。

在2008年和2012年两夺奥运会冠军的邹市明也曾经是一位陪练。2000年,邹市明从贵州省队进入国家队,他是以陪练身份进去的。当时的国家队在贵州的训练基地进行集训,邹市明得以近水楼台先得月,获得一个国家队名额。在当陪练的日子,邹市明进步飞快,在国内热身赛时,邹市明竟然将国家队的正选选手击败了。最终邹市明迎来了自己腾飞时刻,两夺奥运会金牌,一次夺得奥运会铜牌,另外还获得三届世锦赛冠军。


2008年邹市明夺得奥运金牌。

中国女子柔道选手冼东妹在2004年和2008年两夺奥运会金牌,她也是一位陪练出身的选手。冼东妹刚进广东省柔道队的时候是同门师姐陈英姑的陪练,后者是当时中国女子柔道52公斤级最优秀的运动员之一。冼东妹的特点是顽强凶狠,在一次次被正选队员摔打中,她自己的技术也在突飞猛进,最终成为奥运冠军。“陪练生涯让我终身难忘,因为陪练能让我变得更强大。”冼东妹这样表示。


2008年冼东妹夺得奥运金牌。

中国运动员中从陪练变成冠军选手的还有很多,奥运会冠军张军曾做过著名女双葛菲/顾俊的陪练,马龙、张继科、许昕曾在2008年男乒奥运集训时做陪练。这些陪练们都获得了成功,诠释了英雄莫问出身这个道理。当然,我们同样需要向更多的并没有取得成功的陪练们致敬,奥运冠军的背后,离不开这些陪练们的默默付出,军功章上有一份陪练的功劳。

欢迎下载体坛周报客户端体坛+APP


赵帅  /   陈忠和  /   邹市明  /   冼东妹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