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声]阿维兰热创造&统治足球 体育贪污家族教父

闫羽08-19 15:20

“好与坏,阿维兰热都对全球运动做了很多。”ESPN的这个新闻标题,或许可以代表中立派对已逝前国际足联主席的看法。在这位巴西人的领导下,足球成为了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运动,但与此同时,他的铁腕与强权也在协会内部打下了腐败的根基。对于这样一位枭雄级的人物,评价很容易两极分化。于是在阿维兰热离世之后,并见不到满世界的“愿死者安息”。三大社之一的美联社便用了这样的文章标题——“从希特勒的奥运会到创造布拉特”,暗指阿维兰热的一生充满争议。

也许因为话题比较敏感,几乎没有大牌球员在第一时间表达对阿维拉热去世的悼念。英格兰传奇射手、现BBC主持人莱因克尔倒是发出一条推文,但颇有些讽刺的意味:“足球给了他太多。是的,你念的没错。”言下之意,指的是阿维兰热的贪污丑闻。虽然如此作法对死者不敬,但相当数量的英国媒体人都持有类似莱因克尔的态度,《独立报》的标题便是“阿维兰热:体育贪污家族的教父”。著名的反贪记者安德鲁·詹宁斯则在推特上写道:“阿维兰热是个土匪,虽然举止温文尔雅,但仍旧是个土匪。”1992年到2000年期间,阿维兰热与其女婿(1997年同阿翁女儿离婚)、时任巴西足协主席特谢拉涉嫌贪污受贿数千万美元的丑闻,就是詹宁斯曝出的,他可算是阿维兰热的仇人。

在这个时候,BBC找到了阿维兰热的老部下、如今被禁止公开参与足球活动的前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接受采访时,布拉特表示阿维兰热对自己而言,不仅是恩师,也是兄弟。“我非常感激他,他是我的老师,给我带来信心的老师。因此,我才能够用同样的精神管理国际足联,用信任和自信。”布拉特说阿维兰热帮助了当年孤立无援的自己,后者非常有亲和力。“我经常对他说:‘您就是族长。’他却回答说‘不’。然后我说‘你是我父亲’,他又否定。但他说自己没有过弟弟,要当我哥哥。”布拉特表示,阿维兰热曾告诉自己,他会和兄弟一起并肩战斗到底。阿维兰热旧案在前,布拉特倒台在后,任何旁观者的思绪都很难离开“腐败”二字。当记者谈到贪污问题时,瑞士人选择了回避:“现在不是谈论这些的时候。我认为他曾经面对的问题应该交给历史来评判,此刻请让他安息。”

当然,阿维兰热的功绩不应被完全抹杀。阿维兰热上任时,国际足联的账面盈余只有24万美元。而他离开时,国际足联已经有40亿美元的家产。《纽约时报》称其为“创造和统治了世界足球的铁腕人物”。在他去世的消息传出之后,各大洲足联、各国足协通过各种方式表示了悼念之情。在一段简短的悼词中,现任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亦表达了对阿维兰热的尊敬:“在他担任国际足联主席的24年中,足球成为了真正的全球性运动。”与此同时,国际奥委会同样表达出对死者的尊敬,后者已决议暂且免谈阿维兰热的贪腐问题,并同意巴西方面在奥运场馆内降半旗致哀的请求。

阿维兰热  /   国际足联  /   巴西足球  /   布拉特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