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子4×100米创造历史!未来谁能接班?

严小琰08-20 16:24

特派记者严小琰里约报道

当地时间8月19日晚,里约奥运会田径比赛进入了最高潮阶段,阿维兰热奥林匹克体育场迎来了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这场百米飞人组团大战中,由汤星强、谢震业、苏炳添和张培萌组成的中国队第5个冲过终点线,成绩显示为37秒90。此后,发生了与北京世锦赛上相同的一幕,排名第3的美国队由于在交接棒环节上出现问题,被判犯规并取消成绩,中国队因此递补上升至第4位。

尽管与奖牌只有一位之隔,但这已经是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在奥运会历史上的最好成绩。在来到里约之前才调整的这套新阵容,在里约的跑道上两次跑出了超过由他们自己保持的原亚洲纪录的成绩,这样的表现足以令人满意。

冠军属于由博尔特领衔的牙买加军团,他们毫无意外地以37秒27的佳绩实现了奥运3连冠。令人大跌眼镜的是,亚洲另一支强队日本队竟然出人意料地在决赛中再破亚洲纪录,并以37秒60的成绩摘得银牌。比赛结束后的录像回放显示,日本队在最后直道冲刺阶段出现内侧踩线的现象。尽管现场对日本队的踩线有诸多争议,但根据规则,坎布里奇在进入直道后踩线并未获利,对其他道次的运动员亦未产生干扰或不良影响,因此日本队的踩线并不构成犯规,更不会被取消成绩。只是,这一结果也确实让中国队只能无奈地与奖牌擦肩而过。

单兵能力有待提高

手持接力棒奋力冲过终点线的张培萌下场之后一身大汗,可见他已是竭尽所能。“就是有一只大老虎在身后追我,我也就只能跑这么快了。我使出了我全部的力量。”在进入第4棒之后,“闪电侠”博尔特的冲刺毫不费力,日本的混血飞人坎布里奇同样大步流星,甚至超越了年少成名的美国人布罗梅尔,加拿大飞人德格拉斯也将队伍此前的优势保持得非常好,张培萌不顾跟腱伤势拼尽全力,仍然无力回天。

事实上,中国队在发枪起跑之后就没有太大的优势,小将汤星强在沉着听枪冷静起跑方面已经做到了一个新人的最好程度,他也很好地把握住了这次机会,人生的第一场奥运会决赛,可以说他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同样是第一次踏上奥运会决赛跑道的谢震业在赛前也的确是感受到了紧张的滋味,“我在赛前一直提醒自己,不要紧张,以平静的心态来完成比赛。还好,当汤星强把接力棒交到我手中的时候,我忘记了紧张。”不过他也感慨,“没办法,说实话,确实我们的个人能力和水平都还有待提高,日本的个别选手已经超过了我们。”

接力队4人中压力最大的当属苏炳添,尤其是在前两棒和日本队相比稍有落后的情况下,苏炳添调动起了一个9秒99千足金飞人的全部能量,在与日本队3棒的交手中,他逐渐追回了一点差距。但是日本队的第4棒坎布里奇实力确实太过强大,这位混血选手拥有了黑人高大健壮的身材和强悍的爆发力。即便苏炳添与张培萌交接棒完美无缺,也很难在这一棒上占到什么便宜。“还是有点遗憾。”张培萌忍不住叹息,“我好想要奖牌,好想好想。”

后备力量可能断档

“这是我的最后一届奥运会,我们非常想拿一枚奖牌,但无奈日本队崛起得太快。”预赛时张培萌就说过,渴望在决赛中战胜日本,至少看到日本迅速破掉了中国队刚刚创造的亚洲纪录,F4们都暗自定下了目标,然而现实多少有些残酷。“如果我和苏炳添退役或者不在巅峰状态,谢震业似乎很难自己撑起接力队。”作为队中的老大哥,29岁的张培萌对接力队的未来表达了担忧,除了谢震业具备稳定的10秒10以内的成绩,目前国内短跑的高水平后备人才仍处于短缺状态,“能够跑进10秒30的都不多见,中国队需要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但现在看来我们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也因此,张培萌还想坚持,至少里约不是他的终点,明年的伦敦世锦赛他还想试一试。同时,他也考虑过在退役以后走进校园,用他的经验为中国短跑培养人才。“中国短跑如果想拥有很好的未来和发展,我们需要建立一个军团,或者说是后备人才库,有更多的新人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毕竟短跑是一项人体最高精尖的运动,他认为,从选材到科学的训练方法都非常重要,“如果我以后退役,我就想在大学当老师,从事培养下一代短跑人才的工作,挖掘学生运动员。”

不过,对于这4位接力小伙子来说,能够走到今天,创造中国接力的奥运历史已属不易。“37秒90已经超越去年的全国纪录,证明中国短跑一直在进步。”赛后,苏炳添难得地发微博发表感想。而张培萌也在微博上写道:“奥运场上,我们的每个百米,都是中国田径的成长。五环之下,我们的每滴汗水,都是无声的加冕。经历过荣誉和挫折,如今我更能理解奋斗和生命的意义。感谢奥运,感谢生命,感谢所有不计成败的喝彩!”

里约奥与会  /   田径  /   男子4×100米接力  /   中国队  /   苏炳添  /   张培萌  /   波尔特  /   牙买加队  /   美国队  /   日本队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