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中国金牌全记录 张梦雪射落首金女排完美收官

李辉08-22 10:18 体坛+原创


第1金:张梦雪

项目:女子射击10米气手枪

意义:在首日无缘金牌后,张梦雪帮助中国代表团拿到了里约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她也以199.4环的成绩打破了该项目的奥运会纪录。

第2金:吴敏霞/施廷懋

项目:女子双人3米跳板

意义:吴敏霞凭借这枚金牌成为中国奥运历史上第二位五获奥运会金牌的运动员(此前一位是体操选手邹凯),而她也成为整个奥林匹克历史上继匈牙利佩剑运动员盖莱维奇·奥劳达尔和帕尔·科瓦茨、美国铁饼运动员阿尔弗雷德·厄特、跳远运动员卡尔·刘易斯以及女篮运动员丽萨·莱斯利后第五位在同一项目连续4届奥运会都获得金牌的运动员。

第3金:龙清泉

项目:男子举重56公斤级

意义:龙清泉拿到举重队奥运首金,同时他凭借307公斤的总成绩打破该项目的奥运会纪录和世界纪录。

第4金:林跃/陈艾森

项目:男子双人10米跳台

意义:林跃/陈艾森继续捍卫中国游泳队在这一项目的统治,自2013年搭档后,二人在配对出战的所有比赛中都获得了冠军。


第5金:孙杨

项目:男子200米自由泳

意义:孙杨为中国游泳队获得了本届奥运会的唯一一枚金牌,而他也成为唯一一位连续两届奥运会都获得金牌的中国游泳运动员。

第6金:邓薇

项目:女子举重63公斤级

意义:邓薇凭借262公斤的总成绩打破了该项目的奥运会纪录和世界纪录。

第7金:刘蕙瑕/陈若琳

项目:女子双人十米跳台

意义:陈若琳获得个人奥运第五金,成为继邹凯、吴敏霞之后第三位获得奥运5金的运动员,而她在三届奥运会该项目上分别和王鑫、汪皓、刘蕙瑕搭档,获得三连冠,这是一个史无前例的纪录。

第8金:石智勇

项目:男子举重69公斤级

意义:石智勇实现了中国举重队在这一项目的四连冠,此前的三个冠军分别是04年的张国政、08年的廖辉和12年的林清峰。

第9金:向艳梅

项目:女子举重69公斤级

意义:向艳梅同样实现了中国举重队在这一项目的“四连冠”,值得一提的是,2000年林伟宁、2004年刘春红、2008年刘春红,中国在该项目连续三届夺金,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队在拥有向艳梅和康月派双保险的情况下放弃参加这一项目,因而与冠军无缘。

第10金:丁宁

项目:乒乓球女子单打

意义:丁宁成为继邓亚萍、王楠、张怡宁、李晓霞之后第5位实现乒乓球大满贯的女运动员,而她也为本届奥运会中国乒乓球队打响了开门红。

第11金:马龙

项目:乒乓球男子单打

意义:马龙成为继瓦尔德内尔、刘国梁、孔令辉、张继科后第五位实现乒乓球大满贯的男运动员。中国乒乓球也因此连续三届包奥运会包揽了男女单打的冠军。

第12金:王镇

项目:男子20公里竞走

意义:王镇实现了中国队在该项目的卫冕,而他也成为继刘翔、陈定后第三位获得奥运田径金牌的中国男运动员,这也是本届奥运会中国田径队获得的首枚金牌。

第13金:宫金杰/钟天使

项目:女子场地自行车团体竞速赛

意义:这是中国奥运会历史上获得的首枚自行车项目的金牌。也是自行车自1984年首次设立女子项目后第一位获得金牌的亚洲运动员。

第14金:施廷懋

项目:女子3米板

意义:这是她本届奥运会获得的第二枚金牌,而她也成为中国跳水梦之队培养出的又一位集世界杯、世锦赛、亚运会、奥运会冠军于一身的大满贯成员。

第15金:孟苏平

项目:女子举重75公斤以上级

意义:孟苏平是顶替女子举重48公斤级侯智慧上场的,但她临危不惧,一举夺冠,也成为安徽历史上首位奥运会举重金牌得主。

第16金:曹缘

项目:男子单人三米跳板

意义:曹缘帮助跳水梦之队时隔8年再夺该项目的金牌,而曹缘成为了继伏明霞之后,第二个在跳台和跳板项目上都拿到奥运金牌的选手,也是唯一的男选手。

第17金:丁宁、李晓霞、刘诗雯

项目:乒乓球女子团体

意义:中国女乒实现了在该项目的奥运会三连冠,继续展现自己在该项目的绝对统治。

第18金:马龙、张继科、许昕

项目:乒乓球男子团体

意义:中国男乒实现了在该项目的奥运会三连冠,中国乒乓球也继08年北京奥运会、12年伦敦奥运会后又一次包揽乒乓球全部四枚金牌。

第19金:赵帅

项目:男子跆拳道58公斤级

意义:赵帅成为中国奥运历史上首位获得跆拳道金牌的男运动员。

第20金:任茜

项目:女子10米跳台

意义:任茜成为中国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位获得金牌的00后运动员。

第21金:张楠/傅海峰

项目:羽毛球男子双打

意义:这是中国羽毛球队本届奥运会获得的第一枚金牌,也是傅海峰连续第二届奥运会在该项目夺金。

第22金:刘虹

项目:女子20公里竞走

意义:刘虹成为集世锦赛冠军、奥运会冠军、世界纪录于一身的大满贯运动员。

第23金:郑姝音

项目:跆拳道67公斤以上级

意义:郑姝音和自己的男朋友一起获得奥运金牌,这也是中国跆拳道奥运历史上的第7枚金牌,也是时隔12年后,中国跆拳道队又一次在该项目夺金。

第24金:陈艾森

项目:男子10米跳台

意义:陈艾森成为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位在同一届奥运会上夺得男子单人和双人十米台金牌的运动员,而这也是中国跳水队奥运会整整第40枚金牌。

第25金:谌龙

项目:羽毛球男子单打

意义:谌龙成为继林丹后第一位实现全满贯的羽毛球运动员(汤姆斯杯、苏迪曼杯、世锦赛、全英赛、奥运会、世界羽联超级联赛总决赛)

第26金:刘晓彤、魏秋月、颜妮、丁霞、惠若琪、张常宁、龚翔宇、徐云丽、林莉、杨方旭、朱婷、袁心玥

项目:女子排球

意义:这是中国女排时隔12年后又一次夺得奥运会金牌,而中国女排也用这枚含金量十足的金牌为中国代表团里约奥运会完美收官。

撰稿:李辉

欢迎下载体坛周报客户端体坛+app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