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二线阵容仍强大 亚军德国值得冠军巴西羡慕

黄思隽08-23 16:05

(题图为奥运决赛中,德国队场上队长马克斯·迈尔扳平比分后跃起庆祝。)

记者黄思隽述评

半场0比1落后且3次中框,德国小伙明显感觉得到,这一天的马拉卡纳眷顾着东道主。但这支踢惯逆风球的德国国奥并未自我怀疑,而是继续按自己的方式比赛,终于凭借一次流畅地面渗透,由场上队长马克斯·迈尔在第59分钟扳平比分,令前5场零失球的韦弗通第一次从球网里捡出皮球。整届赛事6场比赛,德国共5次落后,每次都能成功扳平,从未落败,韧劲十足。

这场奥运决赛中,赫鲁贝施的球队没有在120分钟内输给拥有内马尔的东道主。正如国家队主帅勒夫赛后所说:“点球大战你当然需要点运气,而运气去了巴西那边。尽管很失望,但我们的球队并没有丢掉金牌,而是赢得了银牌,这是巨大的成功。”


获得银牌后,德国国奥合影留念。

这是德国男足(不含前东德)在奥运史上的最佳战绩,而创造历史的竟是一群并不能代表德国23岁以下最高水平的小伙子。假如魏格尔或达胡德可以去巴西,又或者队长戈雷茨卡不是首战就受伤并提前回国,那么当拉尔斯·本德在决赛踢了刚过一小时就受伤离场,赫鲁贝施就不用派上只是效力德乙卡尔斯鲁厄的普勒梅尔。正是这次被动换人后,德国队失去了对中场的控制力,逐渐丧失主动权,无法全力在90分钟内结束战斗。

人员不整,造成了德国男足与金牌擦肩的遗憾,但从另一角度来看,这恰是如今德国足球的可怕之处。如果说2年前那场世界杯半决赛,德国与巴西是“上马”对决,那么此番奥运决赛,德国只是派出“下马”,拥有内马尔、雷纳托·奥古斯托、马基尼奥斯等现役国脚的巴西则至少是“中马”。

要知道,仅内马尔一人的身价就高达1亿欧元,几乎跟德国队主力阵容(1.07亿)持平。而马基尼奥斯2013年从罗马转会巴黎圣日耳曼时转会费超过3000万,大于德国国奥所有球员总转会费之和。因故无缘奥运的那帮德国适龄球员,完全可以组建出一支理论实力强大得多的国奥队。德国足球的人才储备,令如今青黄不接的“足球王国”汗颜。

通过这届奥运会,在阿森纳郁郁不得志的格纳布里(上图)打了场漂亮的翻身仗,在霍芬海姆尚未坐稳主力的托利安已然敲响国家队大门,布兰特、聚勒、马克斯·迈尔等的国家队前景也显现出愈发清晰的轮廓。勒夫表示:“我觉得有一两名球员拥有入选国家队的潜质,还有几位球员早就入选过了。”不到一周后,勒夫就会公布新赛季第一份国家队大名单,届时他会不会把一两位国奥球员选入值得关注。

收获一批可造之才的同时,德国足球要告别目前这个黄金时期的奠基人之一赫鲁贝施(上图)。2000年,赫鲁贝施加入德国足协,专注青年足球。2008年,他率领U19首获欧青赛冠军,2009年又以临时主帅身份率U21历史性登顶欧洲,出自这支冠军队的诺伊尔、厄齐尔、热罗姆·博阿滕、胡梅尔斯、赫迪拉与赫韦德斯,后来成为2014世界杯冠军骨干。如今,赫鲁贝施又带领这支不被重视、不被看好的国奥几乎登上冠军领奖台。

65岁的赫鲁贝施在奥运前将U21帅印交给了马库斯·佐尔格。按计划,这届奥运后他就会退休。但经历如此成功的一届大赛,善于化腐朽为神奇且塑造团队精神能力出众的赫鲁贝施显然仍大有可为。难怪他上周表示自己依旧拥有执教的力量和欲望,“我现在可不会躺在沙发上,无聊地绕动大拇指。”赫鲁贝施会不会继续为德国足球添砖加瓦?让我们拭目以待。

【德国国奥未入选适龄球员】

门将:卡里乌斯(利物浦)

后卫:若纳唐·塔(勒沃库森)、尼克拉斯·施塔克(柏林赫塔)、海因茨(科隆)、格哈特(沃尔夫斯堡)、魏泽(柏林赫塔)

中场:埃姆雷·詹(利物浦)、魏格尔(多特蒙德)、基米希(拜仁慕尼黑)、阿诺尔德(沃尔夫斯堡)、厄兹图纳勒(勒沃库森)、达胡德(门兴格拉德巴赫)、比当古(科隆)、尤尼斯(阿贾克斯)、施滕德拉(法兰克福)、哈贝勒(弗赖堡)

前锋:菲利普·霍夫曼(布伦特福德)、蒂莫·韦尔纳(莱比锡RB)

欢迎下载体坛周报客户端体坛+APP

德甲  /   里约奥运  /   德国队  /   格纳布里  /   赫鲁贝施  /   德国国奥  /   巴西队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