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位北京奥运冠军药检阳性:被污染的金牌?

莫小隽08-25 18:22

体坛+特约记者莫小隽报道

里约奥运会的余温还在,一条有关举重,有关兴奋剂的新闻又火上浇了一把油。

北京时间8月24日,国际举重联合会官网公布了一条消息:国际奥委会对北京奥运会运动员检验样本进行了重新测试。结果有15位举重选手中招,他们药检结果呈阳性,国际举联已经对这15人处以临时禁赛的处罚,其中包括中国的三位奥运冠军陈燮霞、刘春红和曹磊。

继田径之后,举重成为了又一个被查出多人服用兴奋剂的单项。

这15人中除了三名中国选手,代表哈萨克斯坦参加伦敦奥运会的马内扎是地道的辽宁人,而且这已经不是马内扎第一次被查出:今年6月16日,马内扎已被国际举联通报兴奋剂重检呈阳性,那时与她一同被查出的还有哈萨克斯坦选手祖尔菲亚(原名赵常玲,伦敦奥运会女子53公斤级金牌)、伊朗人伊林(北京/伦敦男子94公斤级金牌)和原籍俄罗斯、现在代表哈萨克斯坦的波多贝多娃(伦敦奥运会75公斤级金牌)。

从这次被查出的15位选手来看,除了三位中国选手之外,其余人都是被检测出服用了西布曲明(Sibutramine)。在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禁用清单中,西布曲明是只有一种特定刺激剂的违禁药品,它属于中枢神经抑制剂,是一种抑制食欲的药物,常用来治疗肥胖症,因为会产生许多副作用而被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列入禁药名单。

其实,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有选手因服用西布曲明而被查出药检结果呈阳性:去年中国羽毛球队员于小含在参加韩国光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被检测出药检呈阳性,就是服用的西布曲明。

而在名单中的三位中国选手都是北京奥运会的金牌得主,她们是因为样品中都被查出了GHRP-2(促生长激素释放肽)。GHRP-2在2008年时还不是禁药,直到2015年才被国际反兴奋剂组织列入禁药名单中。

这三位中国选手八年前可谓风光一时,其中陈燮霞当时是在杜丽失手首金后顶住巨大压力,夺得了女子48公斤级冠军,这也是当时中国代表团的首金。

北京奥运会后,陈燮霞一直高挂免战牌,全运会、世锦赛等国内外大赛再无她的身影。人们也渐渐忘却了这个极为低调的身价近千万的奥运冠军,直到她的名字出现在了日前的国际举联的涉药名单中。

曹磊是中国女子举重75公斤级的名将,甚至一度被外国记者称为“20年来最漂亮的女举选手”,她也是前女举总教练马文辉的得意之徒。在北京奥运会上,她的故事更为悲壮。在入住奥运村后,教练告知其母去世的消息,曹磊是在内心藏着巨大悲痛的情况下拿下的金牌,还创造了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新的奥运会纪录。北京奥运是中国女举第一次在奥运会上包揽四金,完美的结局背后却是曹磊的伤心欲绝。

曹磊在北京奥运会后还在2009年的全运会以及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分别收获金银牌。那之后,便因为年龄增长,难抗伤病渐渐让位于后起之秀康月,过着低调的生活。

与陈燮霞和曹磊不同,女子69公斤级世界纪录保持者刘春红的名字在里约还被数次提起。时隔八年后,向艳梅为中国再次拿下该级别的金牌,被记者问起她的下一个目标时,湖南女将毫不犹豫地向刘春红的世界纪录宣战,“从我练习举重时,就想打破师姐刘春红的世界纪录再退役,现在这还是我的奋斗目标。”

里约奥运会,向艳梅的夺冠总成绩是261公斤。而八年前,刘春红的夺冠成绩是286公斤,她还创造了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新的世界纪录。但这次,刘春红除了被查出GHRP-2之外,还有西布曲明(Sibutramine)呈阳性。

国际举联在公告中表示,将对这次查出的15位运动员实施强制性临时禁赛处罚,直至有最终结果;而举联也将对以上选手进行复检,在复检结果出炉前,举联不会对该事件有任何细节描述以及评论。

按规定,中国三位被查出的选手可以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申诉。但如果一旦在复检中药检仍呈阳性,则意味着这三枚奥运金牌选手的成绩将被取消,金牌将被收回,八年前举重揽八金的美好故事恐就此被击碎。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