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体育观察(3)预言家?导师?偷偷摸摸的心理教练

王勤伯08-31 10:40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王勤伯报道

欧洲杯决赛为葡萄牙在加时赛攻入决胜1球的替补前锋埃德近日出版了他的传记:《跑吧,会好的!》。

这本书是埃德和他的私人心理教练苏珊娜一起写的。私人心理教练到底是什么角色呢?埃德的案例里面似乎很玄乎,据说苏珊娜甚至预测到了他会在重大比赛中进球。实际上,这是欧洲职业足球近年非常重要的变化之一,心理学家以越来越频繁和系统的方式进入足球界,并且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博努奇也曾接受过心灵导师的辅导。

另一个较为突出的案例是意大利国脚博努奇。博努奇几乎是当前全世界最杰出的后卫之一,而他职业生涯早期甚至有被国际米兰近乎抛弃的经历。正是在一位心灵导师的帮助下,博努奇越来越有自信,取得了一系列成功,一直到2015年他才正式停止心灵导师的辅导。

以上也可以看出,私人心理教练、心灵导师,这些字眼并不统一,每个人使用的手段也不尽相同,但随着这个领域经验的积累,运动员心理辅导手段越来越有系统化科学化的趋势。像C罗、梅西一样的球员或许是不需要心理教练的,但有很多尚处于职业生涯早期的球员需要,或者是技术出色但临场发挥总是有问题的球员非常需要。


朱建华和刘翔

插入一句,老一代体育迷一提到临场发挥的问题就喜欢谈论一位在世界大赛上容易发挥失常的中国运动员、原跳高世界纪录保持者朱建华,他当年或许就是缺少了一位心理导师。

未接触过这个领域的读者或许会把心理教练和心理医生的角色混淆起来。心理教练并不需要像心理医生一样对病人的创伤史进行分析,去了解病人的为什么;心理医生面对的是病人的经验,而心理教练需要让运动员对未来将要经历的场景进行预先体验和准备;心理教练帮助运动员懂得怎么办,即上文说到的苏珊娜曾预测埃德将在重大比赛中攻入关键球。


埃德、苏珊娜和C罗

体育心理辅助逐级理论化和系统化以后,美国一些大学研究机构建立起了心理实验室。其核心内容是通过一些预设和模拟的试听场景,让运动员预先获得心理体验,并在这个过程中进行心理辅导。

笔者认识的一个意大利体育心理专家,先是法拉利车队成为他的客户,然后意甲球队尤文图斯和萨索洛也闻声而来。但这位专家的心理实验室最赚钱的生意却不是公开的:意大利有不少球员经纪人会偷偷把自己的球员送来接受心理指导和培训,人数非常多,但不告诉俱乐部。

为什么这样偷偷摸摸呢?因为并不是所有意甲球队的管理层都在心理培训这件事情上开窍,很多人仍然会想当然地认为,去找心理专家的人一定是有病,去此类心理实验室接受过培训的人肯定是心理素质不好的球员。

毫无疑问,先开窍的管理层总是能先让自己的球队受益。

相关阅读:

成功男人背后有非凡女人 埃德有心理教练苏珊娜

埃德  /   博努奇  /   朱建华  /   苏珊娜  /   环球体育观察  /   心理医生  /   心理顾问  /   心理教练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