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主客场联赛进入实质操作阶段 10月公布规程

马德兴09-02 11:04

  记者马德兴报道  

本报在7月底披露了“呼唤已久的青少年主客场周末联赛制度已经正式获得通过并定于明年正式全面启动”的消息之后,日前此事已经有下文,并已经进入实质性的操作阶段。就在韩中之战赛前,中国足协青少年部召集国内相关人士,专门在北京召开了“2017中国足协青少年大区主客场联赛第一次筹备工作会议”,对如何分区、具体的比赛时间、参赛队伍等进行了详细地讨论,并可望在稍后时间正式向社会发布。

  足改五十条的创新“产物”

  在今年7月下旬于上海召开的中国足协青少年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期间,委员会出台了一份名为《中国青少年高水平足球后备人才培养行动计划(草案)》的方案,其核心要点就是:①青少年联赛实施主客场制;②在青少年联赛实施分区的基础上,再增设“大区选拔队”;③体教高度融合与创新,即主客场联赛允许学校队伍参加。上周在北京召开的第一次筹备会议上,针对这三个基本要点,尤其是主客场制如何打、赛区如何划分等实际操作层面的情况,与会代表们在一天半的会议期间展开了充分讨论,各抒己见,并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效果。

  更值得注意的是,教育体系特别是中体联派出了代表参与讨论,教育部门对这一赛事的出台持积极支持态度,并表态肯定将派队参加,针对学校足球队可能存在的情况也充分发表了意见。

  担任青少年委员会主任的中国足协副主席李毓毅在讲话中明确表示,从明年推出的青少年大区赛联赛是《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公布之后,落实中央足球改革50条精神的一个产物,是中国足球深化改革、加快足球改革发展中的一个“突破口”,是广大足球人与球迷期待中国足球变化的一个产物,更是符合足球运动自身规律的一个产物。足球运动的基本规律之一,就是从竞赛着手,落实青少年球员培养过程中的“一万小时理论”,并在这种主客场赛事中让青少年球员们充分享受足球运动所带来的快乐。

  青少年足球是中国足球的未来和希望,中国足协之所以这次力主从青少年着手,就是希望能够从最基础的工作开始做起,耐心地花上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时间,从根本上去改变中国足球落后之现状。“就未来出台的青少年主客场制大区联赛本身而言,这项全新的赛事大致将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首先就是从过去长期的赛会制变成主客场制,让比赛更符合青少年球员的成长规律,让小球员们能够真正为将来走向职业球员做好准备。”李毓毅概括道。

“其次就是双年龄段变成单年龄段。过去,中国足球在划分球员的年龄时,一直都是两个年龄段为一组,但现在是每个年龄段都有主客场制联赛,这是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中的又一个变革。”从明年开始,青少年大区主客场制联赛将先展开三个单年龄段的比赛,即2001年龄段、2002年龄段以及2003年龄段,经过试验之后,再逐步往下推,开始2004年龄段、2005年龄段联赛,用三到五年时间,让单年龄段组队成为一种自然。

李毓毅称,第三个特点就是“体教深度融合”。过去,中国足协组织的青少年联赛不考虑学校上课时间,安排的时间恰好与学校上课时间有冲突,这就使得原本不少希望参赛的学校因为担心影响学业而不愿意参加。但这一次,因为联赛全部都安排在周六或周日进行,且充分利用高铁优势,学校队伍参赛也不会影响学业。因此,此番与会的中学生体育联合会代表态度很积极,并表示将积极配合赛事的进行,组织好学校队伍参赛工作。

李副主席所说的第四个特点,就是充分调动地方的积极性,明确责权利,推动各个地方把青少年联赛搞好。这其中不止是地方足协,因为涉及到诸多学校队伍,反过来也可以进一步促进学校足球的发展。而第五个特点,则是在提高水平的基础上,增加足球运动的快乐,“立德树人、享受快乐”,这应该成为这项青少年大区主客场联赛最重要的宗旨。

由于这一赛事是一项全新的赛事,在未来的实践过程中可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也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在这种情况下,李毓毅副主席明确要求与会代表们首先要把这项赛事当做一个“事业”来做,上升到实现“足球梦”、“中国梦”的重要途径这个高度来对待,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其次,要将这项赛事当做一个“市场”来做,需要有创新和担当,改变青少年足球无人关注这一现实。第三,要将这一赛事当做中国足球未来的希望来做。培养人是一项长期而艰苦的工作,需要各界相互理解、团结,不要担心出现问题和麻烦,而是应该直面并努力尽快与解决。只有大家将此事当做一项事业来做,才能够真正把这项赛事做好,才能为改变中国足球尽一份微薄之力。

主客场与赛会制双轨并行

在中国足协决定从明年推出青少年主客场大区赛制的同时,一个值得注意的情况是,中国足协青少部并没有下令取消目前业已存在的U系列赛会制联赛。以今年为例,中国足协在U13、U14、U15、U17、U19五个年龄段的全国青少年联赛中,都是采用分阶段、集中一地进行赛会制比赛,各个年龄段所有队伍分为几个赛区。而在明年推出大区赛之后,正常情况下,外界会理解为现行的这种U系列赛事会被取消。

但是,考虑到过去这么多年来中国足球在青少年方面的反复,青少部出于稳妥起见,即在没有证明明年即将推出的大区主客场制联赛是行之有效的竞赛方案、且确实能够更有效地培养出优秀好球员来之前,采取“双轨并行”的办法,即在新增加大区主客场联赛的情况下,保留U系列联赛。等到了未来两三年、三五年之后,新推出的大区主客场制联赛确实行之有效,再取消U系列联赛也不迟。

这其实也是避免中国足球在青少年方面重蹈覆辙。譬如,在中国足球走向职业化之后,各地拼命砍掉业余体校制度,认为这个制度“过时”了、“不行”了,将青少年球员培养工作全部都交给职业俱乐部。但实践证明,迄今为止,中国足球尚未建立起新的青少年球员培养体系。正因为此,采用“双轨制”,即大区主客场制联赛和U系列赛会制并行,无疑是一个更为明智的选择。而且,这两者之间的差异便在于:大区主客场制联赛进行时,学校队是参赛的;而U系列联赛进行时,学校队伍一般都是不参加的,相互之间并不存在矛盾与冲突。

大区试行学校队加入其中

在这次筹备会议上,究竟哪些队伍参加明年的青少年大区主客场制联赛无疑是最为人所关心的一个话题。据了解,按照2016年参加由中国足协所组织的锦标赛参赛队伍情况,与会代表们手中拿到的一份材料是计划分为七个区。具体包括(根据队伍所在城市或所属):

华北区: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内蒙、青岛

华东区: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南京、福建

华南区:广东、广州、深圳、广西、厦门

华中区:武汉、河南、湖北、湖南、江西、陕西

东北区:大连、长春、沈阳、延边、辽宁、吉林、黑龙江

西南区:成都、昆明、重庆、云南、四川、贵州

其他:新疆、宁夏、甘肃、青海、西藏、海南

这些地区队伍的分布情况很不均衡。譬如,在其他区中,除了新疆有两支队伍外,像宁夏、甘肃、青海、西藏、海南等都没有队伍。而华中地区,2001年龄段除了河南建业、湖北足协、陕西老城根等三支队伍外,其他都没有队伍。在这种情况下,与会代表们提出了一点,就是不要为“搞分区而搞分区”,条件成熟的就搞;条件不成熟的可以暂缓。在过渡阶段,可以采用其他方式。譬如,像华中区队伍数量不多,就暂时将几支队伍根据地理位置情况,拆分到其他赛区去。等未来队伍数量增加了,再可以单独搞一个赛区。

再譬如,像西南赛区,因为地域广泛,高铁还不是很发达,在这种情况下,强行退出主客场制也不现实。于是,有与会代表提出,是否可以考虑采用女超联赛中所采用过的“分站式”,即几支队伍集中到一地安排一轮或两轮,然后等下一个周末再集中到另一地,以此循环。

除了上述参加中国足协所组织的锦标赛队伍之外,上述所在区中的省市自治区的学校联赛冠军队或亚军队,也将能够有资格参赛。而这些冠军或亚军,则由教育部门组织进行选拔,然后统一上报到中国足协。

与会代表们一致认为,每个赛区的参赛队最多为16支。未来如果队伍数量增加,则可以实施升级制度。此外,对于这项赛事的准入标准、退出机制、场地条件、裁判等诸多与竞赛相关的事宜,都展开了全方位的讨论。在具体的差旅补助、参赛队的交通费、住宿费等方面,也同样进行了讨论,基本原则就是明年的参赛队基本不花钱,就可以有高水平的比赛打。而在主客场制联赛结束之后,中国足协还将利用暑期,安排进行总决赛,即各个赛区的冠军队以及学校队伍中成绩最好的一队参加,争夺总冠军。至于赛事的商务开发、推广、包括总决赛结束之后的大区选拔队等等,也全部都在具体的细化之中。

据悉,按照相关工作计划与时间安排,至10月份,这项全新赛事的基本规程将正式向社会公布。不出意外的话,仅这项赛事的参赛队将超过80支,遍布全国各地。或许,明年中国的青少年足球将会呈现出另外一番场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