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员走出伤病是怎样一种体验?至少4周心理恢复

康恺09-02 13:58 体坛+原创

即将到来的16-17赛季,多名上赛季遭遇严重伤病的明星球员将会归来,其中包括安东尼·戴维斯(左膝),布雷克·格里芬(股四头肌),克里斯·保罗(右手),约翰·沃尔(膝盖)以及马克·加索尔(右脚)。

伤病恢复的每一步都非常不容易,因为受伤会很大程度地改变运动员的身体,这迫使他们要在恢复运动后做出很多调整。

训练师丹·巴托曾经帮助超过100名NBA球员恢复伤病,他表示:“当运动员缺席很长时间之后,他们总是希望大量训练以便尽快回到赛场,但是他们总是用旧的观念来对待新的身体。他们用习惯的运动方式作用于刚康复的身体,而那些部位对此并不适应。有时候运动员潜意识的避免受伤,会将更多的力量作用在没受过伤的一侧,有时候他们的肌肉很发达但是关节对于高强度的运动还不适应,这些都有可能导致再一次的受伤。就好比给一辆车换上一台新的引擎。”

巴托还强调,伤愈恢复最重要的是耐心,急于求成可能会带来新的问题。在棒球联盟中,球员会在伤愈后先去低级联盟进行适应,但是在NBA中这种情况很少发生。

活塞队的米克斯上赛季仅打了三场球就因为右脚跖骨骨折赛季报销,夏天被交易至魔术队,近期又因为同样的问题接受了手术。“我希望能尽快回归,但是这事急不得,想要找到平衡点真的很难。”米克斯说。

对于球员的恢复过程巴托有一套严格的程序。当运动员恢复训练之后,首先进行的是投篮,然后是移动训练,接下来是有球训练,然后是跳跃,最后是对抗训练。如果医生说你要伤停8个月,那么你至少需要9到10个月才能回到球场。

恢复过程对于运动员的精神层面也是极大的挑战,并不是每个球员都能像皮特森和保罗乔治那样在重伤归来后马上打出高水平的表现。有人会担心再次受伤而有所顾虑,不敢继续用他们受伤前的方式打球,这些情况都是很常见的。

其实在与多名球员的交流中,大多数人都表示精神上的恢复比身体上更难。

“身体上是很难,你需要去恢复失去的力量和稳定性,但是更大的挑战是精神上的。”前NBA冠军后卫比卢普斯说:“你需要重新建立信心,你不只是要证明给球队和球迷你能和以前一样,你还要证明给你自己。受伤可能会摧毁一个人的自信,当你找回他的时候,原来的你就回来了。”

对此米克斯说:“你需要克服精神上的困难,克服再次受伤的恐惧,相信你的努力并且把注意力放在你自己能控制的事情上面。”

“从2014年那次让我赛季报销的背部手术中恢复可能是我至今经历过的最艰难的事。”太阳队后卫詹金斯告诉我们:“刚受伤的前两三个月,身体和精神上都受到了极大的打击。我恨那种无法打球的感觉,但是你必须去面对这些。再次回到球场的感觉很不同,你需要重新找回你的风格和节奏,这也是最难的。我缺席了将近7个月,在复出两到三周后,我开始看到一些积极的东西。”

“我会担心我是否还是原来那个我。”安东尼·托马斯说:“伤愈后我还是像以前那样打球,但是一开始我是非常担心的。我希望能比以前的自己更好并且不再受伤。”

对于运动员心理上的恢复,巴托也有一套自己的方法:“我会建议运动员们不要去想自己受伤前的样子,而是去想象他们伤愈后的样子。此外运动员在伤愈复出前还会有4-6周的心里准备期,一步步地重新建立自信。”

总之,心里和身体的恢复是同样重要的。

运动员的恢复过程大多是我们看不到的,外人很难想象其中的艰辛和困难。而在受伤到复出的过程中,人们所能得到的信息少之又少。不过通过以上文字,我们可以更好地了解到伤愈归来的过程大概是什么样的。

撰稿:康恺

欢迎下载体坛周报客户端体坛+app

伤愈复出  /   比卢普斯  /   巴托  /   米克斯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