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季疑问:芝加哥公牛的三巨头要如何共存?

龚正扬09-06 14:38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龚正扬报道

通常来说,当一支球队得到了韦德这样的,3枚总冠军戒指、1次总决赛MVP、12次参加全明星赛的球员,都会被认作是一次成功的运作。也没错,已经34岁的韦德在上赛季仍然可以场均拿到19分,拥有出色的持球能力、防守抢断能力和关键时候接管比赛的能力,这样一名球员的到来不可谓不是一次好的运作。

但是当他的名字和拉简·隆多、吉米·巴特勒的名字一起被写进芝加哥公牛队的大名单的时候,你还是会忍不住说一句,“这是什么鬼?”

休赛期的公牛终于下定决心要放弃之前的建队模式,他们通过交易送走了罗斯,也没有和诺阿、加索尔续约。夏天过后,当年锡伯杜教练构建的那支东部铁血之师已经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以吉米·巴特勒为核心,以快速攻防转换以及无私分享球为特点的,新任主教练霍伊博格想要的公牛队。

既然是主教练想要的球队,为什么还要吐槽韦德和隆多的到来?

尽管霍伊博格的球队体系已经慢慢有了雏形,但是球队管理层在休赛期给霍伊博格找的人看上去还真是不怎么适合公牛队。许多人都会有一个相同的疑问:隆多、韦德和巴特勒真的能够共存吗?

距离新赛季开幕还是不到两个月的时间,现在是时候分析一下这个问题了。

首先,你不觉得这三名球员的比赛方式其实都是一样的吗?在进攻端他们三人都需要有球在手上,最常用的得分方式也都是通过持球,最后杀入禁区得分;在防守端,他们三个人也都是出色的防守运动员。我们是不是从来没有见过一支球队中的全部主力后场球员都是同一种风格的?毕竟NBA现在的规则是篮球场上只有一个篮球,都要有球在手上,还怎么打?

更可怕的还不止于此,在NBA现在的比赛风格里,很多球队追求的都是进攻空间的合理分配和三分球的出手,但恰恰这三个人在三分线外都没什么威胁,隆多、韦德和巴特勒三个人在上赛季一共投进了133个三分球,就算不和投进了400多个三分球的库里比,老迈的科比投进这么多个三分球也只用了66场比赛。就命中率来说,三人中最准的居然是隆多,他有着36.5%的命中率,我们都知道,只要隆多站在三分线外,基本是没人管的……

为什么说这样的情况很可怕,因为在这样的后场配置下,对手在布置防守战术时就很简单了:收缩保护禁区、阻断突破线路,除了米罗蒂奇,其他人出现在三分线外都不用跟出去。如果公牛队的后场先发就是隆多、韦德和巴特勒,那么这样防守安排可能就是大多数球队在比赛开始阶段和决战阶段会采取的。

公牛的防守看上去并不用担心,这三个人的单兵防守能力都是联盟顶级的,但一旦公牛队进入轮换阵容,米罗蒂奇和麦克德莫特的防守能力又会让人有点担心,好在中锋洛佩兹是一个值得信赖的护筐球员,不然主力不会进攻,替补不会防守的尴尬就会出现在公牛队身上了。

说完了问题,该说说解决办法了。看上去完全不搭的三个人也并非没有共存的办法,办法就是:跑起来。

如果公牛队的球员真的能够贯彻主教练霍伊博格的战术理念,加快攻防转换的速度,在防守落位之前就完成进攻的话,三个人的冲击力就能发挥出作用,隆多和韦德传球能力也能更好的发挥出来。只要他们三个冲在前面,牵扯足够的防守注意力,跑在后面的射手米罗蒂奇和麦克德莫特等人就会有更多的空位出手的机会。

但是问题又来了,除了隆多、韦德和巴特勒,其他人的运动能力又显得有些不足,难道公牛队准备用主力打快攻,替补打阵地?

其实对于霍伊博格来说,解决进攻问题的最好办法是将他们三个人分开使用,尽量别让他们三个人同时出现在球场上,当然关键时刻还是可以考虑的。这样的话,一方面球队可以在他们身边安排更多的射手,充分发挥他们突破分球的能力;另一方面,球队也可以时刻保持球场上有一到两个进攻发起点,保证球队拥有持续的进攻火力。

这样看来,其实韦德、隆多和巴特勒是可以共存的,他们三个人都是很要强的球员,隆多和韦德拿过总冠军,知道在困境中应该怎么打球,巴特勒出身不高,虚心学习努力适应是他受教练喜欢的原因。

但这支公牛队终归不是一支可以去争夺总冠军的球队,缺点还是太明显。他们可能可以在季后赛中击败热火、老鹰、黄蜂、奇才和猛龙,但在骑士面前,他们的阵容还是漏洞太多,不足以支撑他们走上总决赛的舞台。

最后的最后还是想问一句,这难道就是公牛队围绕核心巴特勒的建队方式吗?

欢迎下载体坛周报客户端体坛+app

公牛  /   韦德  /   巴特勒  /   隆多  /   霍伊博格  /   罗斯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