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打倒名人是英伦传统 丑闻比情色内容还卖座

王勤伯09-28 11:43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王勤伯报道

在英国,成为公众人物的代价就是成为媒体的眼中钉。

英国媒体会不惜代价追逐丑闻,丑闻是最让媒体卖座的内容,无论对于报纸销量还是网站点击率都和情色内容有一拼,情色丑闻更是丑闻中的佳品。即使没有丑闻,媒体也会想办法制造出来,阿勒代斯被《电讯报》“钓鱼”即是经典例子。

在英伦公共生活中,名人得到的同情和声援很少,英足总让阿勒代斯下课的决定来得快速坚决,而与此同时,公众很少去指责媒体“钓鱼”制造丑闻的行为。

换在别的很多国家,这都是难以理解和接受的事情,媒体“钓鱼”制造丑闻,很容易被指责为“无良媒体”“惟利是图”,但在英国,人们更倾向于认为,这些处处拷问公共人物、甚至敢于引诱他们犯错的媒体,是健全公共生活的重要保证,是他们解剖开了风风光光的公共人物不够光鲜的一面。

任何一个嘲笑英国各种“怪异”的人都必须承认,正是这些“怪异”为英国社会保持了优秀的现代性,或者说,让英国持续保持着最适合现代生活的社会结构和形态。英国人很爱消费公共人物,同时为公共人物护短、被公共人物煽动的可能性偏低,算得上一种比较健康的公共生活。

另一个正在接受媒体轮番拷问的公共人物是4枚奥运金牌得主、获得大英帝国司令勋章的自行车运动员威金斯。

威金斯被英媒拷问,是因为“魔幻熊”公布的黑客档案显示,他在2011、2012年环法、2013年环意自行车赛前获得TUE用“去炎松”进行肌肉注射,这是一种可以提高竞技成绩的药物。

俄罗斯黑客组织“魔幻熊”盗窃世界反兴奋剂组织数据库后,选择性地公开一些国家运动员的“治疗用药豁免”(TUE),试图制造“西方国家运动员大面积使用禁药”“国际组织包庇西方运动员”等印象。黑客爆料再加上各种自编谣言(如美国游泳队集体哮喘)泛滥,对俄罗斯和中国舆论确实造成了不小影响。

但在欧美,主流媒体在“魔幻熊”前两次爆料后已逐渐失去兴趣。尤其因为“魔幻熊”搞出的档案牵强附会成分实在太多,例如有人手术抢救获准使用吗啡、有人因为受伤或生病急救获得为期1天只能用1次的用药豁免,这些都被“魔幻熊”列入“使用禁药运动员名单”。最权威的《队报》仅仅写过一次“TUE不是违禁用药”就不再理会俄罗斯人,尽管俄罗斯人在这次爆料中非常“给”法国体育面子。

但英国媒体却缠着威金斯不放,而且,媒体不怎么去管其他被爆获得过TUE的英国运动员,就找威金斯麻烦。为什么这样呢?

原因有三,一是威金斯成绩太辉煌,不仅奥运4枚金牌在手,还是史上第一个赢得环法冠军的英国车手,更重要的是,他获得了大英帝国司令勋章,可谓公共人物里的高级别;二是威金斯在自传中写过,除了打疫苗没有使用过针管;三则是威金斯过去效力的车队站出来指责其使用去炎松的行为无法解释。

看看英国媒体如何牵着威金斯的鼻子走:

-“魔幻熊”爆料,威金斯通过发言人出来解释,不是什么新内容,威金斯因为花粉过敏引发哮喘申请过TUE是合理合法的。

-《卫报》等英国媒体发难,认为威金斯要想体面地退役,就不能保持沉默,不能让发言人出来解释,必须自己出来解释。

-威金斯接受BBC采访,声称大赛前申请TUE不是为了“获得不公平的优势”,而是“恢复正常参赛水平”。他的花粉过敏症状在6、7月份最为严重,申请TUE严格遵守了各项程序和审核。

-《卫报》批评BBC采访问题太软,同时指出,既然申请TUE出自车队医生的建议,天空车队就应该出来解释。

-天空车队不得不出来进行解释,指出威金斯当时的病情和申请程序合法。同时,天空车队表示,为避免此类争议再度发生,未来会考虑一旦本车队运动员申请TUE,将公告外界。

如果查询“去炎松”维基词条,确实可以发现有治疗过敏、预防哮喘(只能预防,不能治疗)的功能。但英国媒体的讨论已经和药物本身无关,他们就是认为威金斯不诚实,既然申请TUE注射过去炎松,为什么在自传里写没见过针管?为什么不能像另一名车手弗鲁姆一样主动对媒体公开申请TUE的情况?

可以肯定,“魔幻熊”的真实目标并不是威金斯本人,但英国媒体对威金斯的拷问还会进行下去,甚至不排除像当年西方多国媒体拷问美国车手阿姆斯特朗一样,最后彻底打倒一个运动偶像。

反过来,如果俄国或俄友国人为英国此时此刻的“混乱”沾沾自喜,那就一定是智商情商都有问题了,英国的公共生活和公共道德可以通过揭发公共人物的丑闻和打倒偶像来得到平衡和保证,俄罗斯自身的问题却不是偷梁换柱地散布“天下乌鸦一般黑”的舆论可以解决的。

更多精彩报道,欢迎访问 ttplus.cn 下载体坛+APP

魔幻熊  /   英足总  /   阿勒代斯  /   《电讯报》  /   威金斯  /   TUE  /   天空车队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