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国际篮联后 万达体育拿下世界羽联9年商务权

体育大生意09-30 14:44 体坛+原创

2016年9月30日,在国庆节放假的前一天,万达集团紧急召开了发布会,公布了一条体育产业的大新闻:万达集团与世界羽联(BWF)在北京宣布,万达集团旗下盈方体育成为世界羽联全球独家商业合作伙伴,获得从2017年到2025年世界羽联主办的所有国际比赛的全部商务开发权。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这是万达继与国际足联、国际篮联、国际冰联等之后与第10家国际体育组织达成合作,获得世界重要体育项目上游核心资源,继续扩大万达在世界体育产业的领先优势。此外,今年内还将努力实现与1到2家国际体育组织的合作。

万达体育获得世界羽联赛事媒体与赞助分销权,并负责赛事转播制作

本次发布会上,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首先肯定了羽毛球项目在全球和中国的受欢迎程度和重要性。公开资料显示,全世界羽毛球球迷超过5亿人,打球人数超过1.25亿人。近些年,除东亚、东南亚、北欧等羽毛球传统地区之外,羽毛球运动发展迅速。2016年奥运会的15枚羽毛球奖牌花落9个国家,其中印度、西班牙和英国首次获得奥运羽毛球奖牌。

中国一直是世界羽毛球运动的第一大国、也是第一强国,不仅竞技水平最高,而且参与人数最多,羽毛球人口达2亿。王健林表示,羽毛球在中国的参与人数,和乒乓球一起排在前两位。因此,在中国和全球,羽毛球都具有巨大发展潜力和商业开发价值。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

而对于世界羽联而言,进一步推动羽毛球运动在全世界的发展,加强羽毛球在奥运大家庭中的地位与影响力是重要目标。世界羽联主席埃里克·拉尔森表示:与万达建立卓有成效的伙伴关系,将有利于世界羽联实现终极愿景——“给每个孩子打球的机会”。

此次万达与世界羽联的合作主要包括:一、世界羽联世界锦标系列赛,包括汤姆斯杯、尤伯杯、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等;二、世界羽联世界超级系列赛和总决赛;三、世界羽联大奖系列赛。其中超级系列赛和大奖系列赛将整合成新的世界巡回赛,在2018年正式推出。这些赛事每年在20个国家举行,吸引数以亿计的羽毛球迷观看。

万达体育获得所有这些赛事的媒体和赞助分销权,这是世界羽联第一次将这两项权利同时给予同一家企业。万达体育还获得世界羽联电视制作业务,包括为重要赛事提供主转播、制作节目、为其它转播机构服务等。此外,万达体育还将帮助世界羽联进行数字化传播。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中国是世界羽毛球运动中心,我们将推动更多高水平国际羽毛球赛事在中国落地,让喜爱羽毛球的中国百姓不出国门就可以经常欣赏到高水平比赛。今年万达体育还将落实一至二个国际体育组织的赛事合作,将更多不同种类的国际高水平体育比赛带到中国,推动中国体育产业大发展。”

2016万达集团重点在海外娱乐资产并购,体育产业注重与A端合作

2016年,万达集团的海外并购重点无疑是放在了文化和娱乐领域。今年以来,万达完成或宣布的收购交易总金额超过16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投资去向是购买海外娱乐资产,包括今年1月以35亿美元并购传奇影业,以及旗下的美国第二大院线AMC以9.21亿英镑并购欧洲第一大院线Odeon&UCI,2016年3月,AMC再以11亿美元并购美国第四大院线Carmike。而最近,万达希望收购美国派拉蒙影业遭到了拒绝,王健林的“影视帝国”之路暂时遭到挫折。不过,万达集团的目标是到2020年成为一家市值2000亿美元、年销售额1000亿美元的“巨无霸”。

万达集团并购美国传奇影业

而在体育产业内,今年以来万达并没有进行大规模的海外并购事件。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今年年初明确地将体育产业划分A、B、C端三个部分。C端指具体的单项赛事或单个体育俱乐部,B端指代理各大体育组织或品牌赛事转播权、营销权的公司,A端则是国际性的体育组织本身,当中包括综合性赛事的国际组织和单项运动的国际组织。

2015年,万达集团更多是做C端和B端的生意。他们率先收购了西甲豪门马德里竞技的20%股权,在C端打响头炮;其后以10.5亿欧元全资收购瑞士盈方体育传媒公司,盈方是全球最大的体育媒体制作及转播公司之一,该公司所拥有版权的媒体转播涵盖25个体育项目,在足球和冬季运动领域全球排名第一。此后,万达又以6.5亿美元世界铁人三项公司(WTC),在B端建立了运作渠道。

而进入2016年,万达在体育产业的方向变成了找各种国际体育组织,也就是A端合作。像国际足联、国际篮协这种组织不是万达不想买,而是不能买!否则,相信以王董事长打造全球第一大影视公司、第一大体育公司的目标,不怕天价,只怕没价。

合作十大国际体育组织,万达怎样做体育生意

3月18日晚,国际足联官方宣布,万达集团成为国际足联顶级合作伙伴,他们也是第一家成为国际足联顶级赞助商的中国企业。万达集团将享有FIFA最高级别赛事的赞助商权益(即主赞助商),包括未来15年一直到2030年世界杯的所有FIFA赛事及活动赞助权益。

王健林与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

6月16日,万达集团与国际篮联共同宣布,万达成为2016年至2033年期间国际篮联主办的FIBA篮球世界杯及预选赛、各大洲杯赛及预选赛、FIBA女子篮球世界杯和世界青年篮球锦标赛的全球赞助、特许权销售和市场营销的独家商业伙伴,其中包括四届男篮世界杯。内容涉及在品牌、营销、赛事接待、现场运作和营销合作伙伴支持等方面提供综合性的服务。

这份长达17年的大合同不仅仅是一个赞助商身份,更是拿下了商务运营权,而2019年男篮世界杯正好在中国举办。可以说,万达是在提前在篮球领域布局。相比于国际足联的赛事IP的价值、商业开发的成熟,国际篮协的赛事影响力相去甚远,商务开发情况并不理想,双方此次合作各取所需。

王健林与国际篮联主席鲍曼等人

拿下众多与单项国际体育组织的合作权益之后,从2016年开始,万达体育要做的大生意,首先是将在中国举办唯一性、世界级的多项体育赛事。

7月13日,经中国足协、亚足联、国际足联批准,由中国足球协会、万达体育公司主办的“中国杯”宣布将于2017年1月9日-16日在广西南宁市举办。届时,来自欧洲、美洲的3支一流国家队,将与中国国家队举行4场比赛,为球迷献上一场高水准的国际足球盛宴。

王健林与中国足协副主席张剑共同启动“中国杯”

其实把首届“中国杯”放在广西南宁这样一个相对偏远、足球氛围一般的二线城市,从经营赛事IP来说并不是最佳选择。但是万达集团整体产业布局决定了南宁需要足球等大型赛事活动。万达集团已陆续投资数百亿在南宁建设了5个项目,尤其是邻近广西体育馆的南宁万达茂更将直接受益于“中国杯”的举办。南宁万达茂以150亿巨资规划了首座“桂文化”全室内主题乐园、互动式室内儿童乐园、世界级科技电影城、五星级文旅度假酒店、40多家顶级美食中心、90亩大型旅游停车场、400米长“桂文化”旅游步行街、一线江景美宅8大顶级业态,而“中国杯”必将带来来自全国各地的体育观赛人群,南宁万达茂均可充分利用高水平体育观赛的溢出效应和体育赛事的外部性收益。

一旦“中国杯”大获成功,万达以体育赛事刺激集团其他产业发展的模式也将为遍布全国的万达地产王国作为案例来效仿。即便培育新赛事IP的知名度需要一些时间,办一两届赛事无法获取足够大的商业回报,但万达集团做事看得长远,与各大国际组织签下的都是15年以上的长约,有足够的时间试错、培育未来市场。

此次与世界羽联的合作,是在与国际篮联商业合作后的新尝试,也为万达带来更多体育赛事落地的选择。不出意外,万达体育将尽可能签下最多的国际体育组织的媒体与商务运营权,一方面在国际市场上继续利用盈方体育进行体育赛事营销,而在国内则将众多国际体育组织的顶尖赛事落地,与集团内金融、商业、文化产业进行更多对接,实现本土化。

王健林最近说过的小目标是先赚1个亿,在体育产业,下一个小目标,应当是集齐世界体育组织,召唤神龙。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