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切洛蒂专访:将修正瓜式控球 齐达内有免死金牌

达米安·德戈尔10-01 18:00

(题图为安切洛蒂与作为拜仁助理教练的儿子达维德)

特约《队报》记者达米安·德戈尔报道

今夏入主拜仁后,卡洛·安切洛蒂已初步获得德国足坛的认可。日前接受《队报》专访时,安帅饶有兴致谈论了自己的足球哲学、管理方法和训练手段。他坦言,将在拜仁对瓜迪奥拉留下的战术风格进行调整。对于未来,安帅预测自己还有15年执教生涯。之后?他希望一位名叫达维德·安切洛蒂的晚辈能继承自己的事业。

【拜仁】

瓜迪奥拉让边锋传中

我让边锋传中并抢点

记者:您在皇马替代穆里尼奥,或在拜仁接班瓜迪奥拉这种带有明显的个人执教风格的教练时,向球队灌输您个人的理念是否会很困难?

安切洛蒂:不,因为我的工作就是向球队传播我的思想,区别在于我需要认识到他们在我之前实现的成就。拜仁在瓜迪奥拉调教下,传控做得非常好。我不能、也不想改变这点。皇马则不同,那是一支富有侵略性、防守出色的球队,我需要对球队做出些改变才能灌输我的思想。

记者:您的战术思想具体是什么?

安切洛蒂:在拜仁,我希望球队继续坚持控球的同时能稍微直接些。我要球队的控球更有目的性,而不是单纯满足于控球。

记者:这一两年,控球战术似有日薄西山的感觉。

安切洛蒂:(无奈脸)我不知道……控球是一支球队主宰比赛的重要部分。但有一点我的观点从未改变,要有目的控球,如果只是为了控制节奏,这是毫无用处的。而且这届欧洲杯的数据统计很明确:控球率占优的球队最终取胜率仅为31%,也就是说10场比赛中,有7场控球率低的球队保持不败。要想进球,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反击,你控球率越高,反击的机会就越小。

记者:2013年您执教皇马时,做出的一个重要变化是让迪马里亚位置后撤到中场。

安切洛蒂:我尽量安排实力强的球员踢中场,第一年是迪马里亚,后来是J罗和伊斯科。

记者:安切洛蒂会对拜仁做怎样的改造?

安切洛蒂:这已经是一支很出色的球队,我很喜欢他们对比赛的控制。如之前所说,我希望球队的踢法更直接些,边后卫能更多传中。瓜迪奥拉喜欢罗本、里贝里、科芒或道格拉斯·科斯塔这样的边锋去传中,而我既会让他们传中,也希望他们能在禁区内抢点。

记者:把自己的足球哲学传授给拜仁这样的球队是件容易事吗?

安切洛蒂:球员们都很虚心,俱乐部管理得井井有条。瓜迪奥拉时代让他们有了很好的精神状态,我不会改变太多。

记者:无论在意大利、英格兰、法国、德国还是西班牙,您的训练方式都是一成不变的吗?

安切洛蒂:始终如一,你需要清楚球队已经具备了什么,而你想要灌输什么。像拜仁这样的俱乐部已经完美无缺,无论执教皇马,还是拜仁,训练的内容基本是一致的。

记者:在巴黎呢?

安切洛蒂:起初我需要在战术上进行很多训练,因为他们当时彼此了解不多,经验也不如皇马、拜仁这样的球队丰富。

【故主】

我在皇马无冠必死,齐祖未必

记者:执教皇马两年后,您被解职,这出乎很多人意料。您理解这一决定吗?

安切洛蒂:是的,因为我们第二年没能夺冠,这是留在皇马的必要条件。

记者:所以如果今年齐达内得不到冠军也会下课?

安切洛蒂:(思考)我觉得齐达内的形象略有不同,他曾是皇马伟大的球员,大家都认可他。而且上赛季他赢得欧冠冠军,这是最困难的。上赛季对于皇马和齐达内本有可能是极为艰难的一年,但齐达内证明他有在赛季中期改变局面的能力。

记者:但您帮助皇马赢得了第十座欧冠奖杯,这却没能成为您的护身符。

安切洛蒂:欧冠第十冠让我得到了很多赞誉以及第二年执教皇马的机会。如果不拿到冠军,我不觉得自己还能留在皇马。

记者:赢得欧冠需要怎样做?

安切洛蒂:需要在比赛的方方面面做好准备——精神、身体、战术,特别是要在3到5月份做好准备。2014年皇马第十次夺得欧冠时,便是如此。球队中不能有伤病,所有人都要准备好全力以赴。要想有最好的表现,首先这是精神上的问题。

记者:2013年您执教的巴黎在欧冠1/4决赛被巴萨淘汰时,精神上没做好准备吗?

安切洛蒂:首回合主场战平巴萨(2比2),我们觉得客场会非常非常艰难(1比1,巴黎因客场进球少被淘汰),球队并没有做好准备。

记者:作为教练,最难的是让球队相信有取胜的能力吗?

安切洛蒂:没错,拥有取胜的自信是最难的,2013年带领巴黎时我就没能做到这点。

记者:现役教练中,您对谁最感兴趣?

安切洛蒂:多特蒙德的图赫尔,他成功地将高强度的打法植入到了球队中。此外德甲还有很多出色的年轻教练,比如沙尔克04的魏因齐尔。意大利教练中,我会想到AC米兰的蒙特拉,他有很多好想法。萨索洛的迪弗朗切斯科也深得我心,战术上他的球队井然有序。还有那不勒斯的萨里,尽管也不年轻了,但我很喜欢他们的漂亮足球。至于法国,我的朋友加尔蒂耶(圣埃蒂安主帅)怎么样了?

记者:加尔蒂耶?他一直在圣埃蒂安。

安切洛蒂:(笑)2013年我和他一起赢得了年度最佳教练,他不错的。

【管理】

与球员有私密关系才能灌输思想

记者:莫塔在接受《米兰体育报》专访时表示,您一直能得到球员的拥戴,大家都想为您卖命,您是如何做到的?

安切洛蒂:你的战术思想是需要由球员传递到球场上的,这意味着你和他们不能满足于职业关系,而是要延伸到更私密的程度。

记者:在巴黎,您会和球员们一起烤肉,这是否也是您执教方式的一部分?

安切洛蒂:是的,为什么不呢?你和球员们共度很多时间,因为每3天就有一场比赛。在拜仁,赛前一天球队不会集结,如果这么做,球员就会一直处于离家状态,但我们会尽可能多在一起。10月2日我们将一起参加慕尼黑啤酒节,到时还会穿上传统服装。

记者:您和巴黎球员还有联系吗?

安切洛蒂:是的,我和他们有很多回忆,比如莫塔、维拉蒂、伊布、蒂亚戈·席尔瓦、马克斯韦尔、梅内、博德梅尔、卡马拉、阿尔芒。我一直和阿尔芒通过短信联系,还有勒克罗姆(巴黎原第3门将),以及勒唐(巴黎体育总监助理)。有时赫莱菲主席也会给我发祝贺短信。上赛季我还在王子公园看了巴黎与切尔西的欧冠1/8决赛。

记者:现在巴黎经常议论埃梅里的执教方式,有些人批评他开会时间太长。

安切洛蒂:多久?

记者:每天30到35分钟。您也会这么做吗?

安切洛蒂:不会,我的方式不同,但开会30-35分钟没毛病。

记者:您也开很多会吗?

安切洛蒂:不,我会在比赛日开两个会,一次是早上,大约15分钟,谈论一下对手。另一次是动身去球场前,讲解一下定位球攻防。其他时间我会把三四名球员叫到办公室,单独跟他们解释哪里做得好,哪里做得还不够,但从未在更衣室召开过集体会议。

记者:您说过应该与球员保持亲近关系,但是否有个限度呢?

安切洛蒂:你需要在不失去球员尊重的前提下,与他们保持尽可能近的关系,与他们相处时要处于放松状态。我喜欢和球员开玩笑,比如里贝里就很搞笑,这样很好啊。我们可以一起说笑,但有一次我告诉他,“你这场不能首发。”然后详细跟他解释:“我丰富的执教经验允许我让很多球员坐板凳。齐达内、卡卡、皮耶罗……也会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记者:您一般什么时候公布球队首发?

安切洛蒂:比赛日当天。其实通过训练,他们就能感觉到自己是否会首发。

记者:比赛前夕您都会进行战术演练吗?

安切洛蒂:这取决于对手。即便战术演练,时间也很短,不超过15分钟。如果赛前进行太多战术训练,你就要经常中止练习,花很多时间讲解,这可能消耗他们的精力,若训练节奏很快,没问题。

【未来】

愿我儿成为出色教练

记者:您已经从事执教工作接近20年了。

安切洛蒂:(打断)我执教场次很快就要1000场了,现在是973场。

记者:日复一日地保持工作欲望是否很难?

安切洛蒂:确实,比赛越来越多,一线队球员也越来越多,教练班子也日益扩大。现在我有3个助手,达维德(安切洛蒂儿子)、保罗·克莱门特和赫尔曼·格尔兰,此外还有1个门将教练、2个体能师,2名队医和7名理疗师。我在雷吉亚纳开始执教生涯时,我唯一的助手还要兼顾门将训练,此外还有一个体能师,一名队医和一名理疗师。

记者:您想象过在拜仁结束执教生涯吗?

安切洛蒂:我不知道还能继续多少年。我喜爱这份工作,没有感觉厌倦,可能还会再干上15年吧。在一个俱乐部执教15年是很困难的。

记者:毕竟这是种压力很大的职业。

安切洛蒂:我没这种压力,足球在我看来是个游戏,可以赢、平或是输。我可以保证自己丝毫不紧张。如果球员表现不好,我会生气,但能立即恢复平静。

记者:您从没像霍利尔或居伊·鲁那样出现健康问题吗?

安切洛蒂:从没有,比赛开始前会心跳加速,但这很正常。

记者:您测量过心率吗?

安切洛蒂:有一场赛前我的心跳达到了每分钟120次,这是跳健美操的节奏(笑)。但在比赛过程中心率会恢复平静,因为我专注于比赛了。

记者:您会定期锻炼吗?

安切洛蒂:训练后我会游泳、骑车。不过我的膝盖状况比在巴黎时还差,不能跑太多步了。

记者:安切洛蒂的未来会如何?

安切洛蒂:达维德就是我的未来。我希望他成为一名出色教练。他还年轻,独立执教还太早。他有执教能力,但还需要继续学习。每天我们都会谈论训练、技战术,他还会多国语言。

记者:在尤文图斯、AC米兰、切尔西、巴黎、皇马、拜仁之后,安切洛蒂的下一站在哪?执教意大利国家队?

安切洛蒂:不,我想每天都训练,无法想象一个月只训练球队三四天的生活。如果你对电影很狂热,又有时间,就会每天去电影院,而不是一个月去一次,我对足球就有这样的狂热。

德甲  /   拜仁  /   安切洛蒂  /   瓜迪奥拉  /   齐达内  /   皇马  /   巴黎圣日耳曼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