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终于踢出荷兰足球!坚持433体系战法国是正道

夜雕10-10 15:15

10月11日 周二 02:45 

世预赛 荷兰vs法国 CCTV5

世预赛欧洲区A组积分榜

球队    胜/平/负    得失球    

荷兰    1/1/0    5:2    4

法国    1/1/0    4:1    4

瑞典    1/1/0    2:1    4

保加利亚    1/0/1    5:7    3

白俄罗斯    0/1/1    1:4    1

卢森堡    0/0/2    3:5    0

特约记者夜雕报道

如果不是斯特罗曼首场对阵瑞典时的低级失误——其自己赛后称“我如果看球时看到有人出现这样的失误,我会骂‘混蛋’”,荷兰队世预赛已6分到手。1比1平瑞典、4比1胜白俄罗斯,荷兰队在两场比赛中都堪称占据场面上的绝对优势,配合流畅,得分机会一大把——然而射丢了一大把。最起码在世预赛前两场,丹尼·布林德让久违的荷兰式足球回归了。

老布林德敲定433体系

世预赛首轮,老布林德对阵瑞典一副毕其功于一役的架势,一口气对首发阵容进行6处变化。其中将斯内德移至左边锋,让克拉森出任10号位的做法尤其大胆。老布林德并不是胡乱瞎搞,斯内德上赛季在加拉塔萨雷便经常出任球队的左边锋,而二前锋位置原本就是阿贾克斯球员克拉森最擅长的位置,只不过在国家队克拉森并非绝对主力。即便如此,对阵容进行如此大调整,再加上当时老布林德所处的舆论压力,可以想见一旦输球,老布林德在劫难逃。

然而,老布林德的变阵收到了奇效。近两年表现堪称史上最差的荷兰队似乎有了触底反弹的迹象。顶级足球圈的舆论就是这样:一个月前老布林德如坐针毡,荷兰国内媒体恨不得他在世界杯预选赛开打之前就下课;可率队两场世预赛发挥出色,老布林德又被大赞。老布林德在教练界混迹多年,之前也有过被黑得体无完肤的时候,他对这一切早已司空见惯。难怪即便是热身赛输给希腊赛后,其也能讲得出“我没压力”这样的话。老布林德对体系和人员的漫长试验阶段看起来已经结束,球队体系基本确定为“一点向前”的433体系。

门将位置上老布林德似乎还没拿定主意,首轮首发是祖特,次轮则是斯特克伦堡。后卫线上达莱·布林德基本确定出任主力左后卫;中卫组合布鲁马和范戴克发挥中规中矩;右边卫位置在扬马特受伤情况下,老布林德可能会继续使用上场国家队处子秀发挥出色的卡尔斯多普。中场3人配置确定:克拉森凸前,利用自己的前插攻击对手禁区;斯特罗曼殿后负责扫荡中场,同时承担后场发动组织的任务;近来在利物浦发挥出色、攻防能力更加均衡的韦纳尔迪姆位置介于前两人之间。锋线上斯内德可能会长期担任左边锋;中锋文森特·扬森虽然在俱乐部获得机会不多,但短期之内国家队主力位置不会受到威胁;右边锋普罗梅斯近期发挥出色,是罗本复出前荷兰队的最佳人选。

斯内德伤退造战术麻烦

上述阵容看起来对付瑞典和白俄罗斯已绰绰有余,但是很多问题在非顶级较量中根本不会暴露。别忘了,即便是前两场,荷兰队也出现了几次可能导致丢球的失误。世预赛第3轮主场对阵法国队,改造之后的荷兰将迎来真正的大考。

老布林德坦承已经做好了战术安排:“4后卫或者5后卫都有可能,我已经做出了决定。不过球员们目前还不知道。”不要轻易改换能赢球的战术,看上去荷兰队对阵法国坚持433阵型可能颇大。更别忘了,今年3月对阵法国的热身赛中,荷兰队便以保守的532阵型开局,然而不到一刻钟的时间就被对手进了两球。比较麻烦的是,斯内德由于受伤已确定无法参加此战。因故,老布林德临时招入了费耶诺德中场维列纳。老布林德面临两个选择:一是像对阵白俄罗斯的下半场一样让克拉森出任左边锋,韦纳尔迪姆出任10号位,埃因霍温中场普罗佩尔顶替韦纳尔迪姆出任中前卫,可这样一来动的位置太多,风险较高;二是直接让应急召入的维列纳出任首发左边锋。

老布林德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比赛日在阿姆斯特丹,荷兰队必须从比赛一开始就进入状态。“我想要赢球。如果我们发挥好的话可以做到这点,法国队也有他们的弱点,他们给对手的空间很大,我们可以利用这点。我们必须从一开场就立即进入状态,我的球员们已经展现了他们可以做到这点。法国是一个不好对付的对手,他们的队员已经习惯了这样的顶级较量。我们对阵瑞典的开局非常好,但是最终的结果却令我们失望。对阵白俄罗斯,我们的场面也非常出色。现在我希望我们的第3场比赛也能取得好结果,最起码不能输,那时我才会真的感到满意。”毕竟现在天王罗本还没回归,即便输给法国,也不是个荷兰人无法接受的结果。而如果能在缺少罗本的情况下赢下欧洲杯亚军法国队,则基本宣告荷兰队重回顶级行列。

荷兰队  /   斯内德  /   罗本  /   丹尼·布林德  /   世界杯  /   世预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