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世界最后一个男人,麦特·巴恩斯的人生没有后悔

罗珂10-12 07:20

“打架打球,我都奉陪。”

在洛杉矶的一栋四层豪宅里,巴恩斯展现出了不为人知的一面。身高2.03米的他始终保持着健美的身材,对摆在面前的外卖亚洲菜全无兴趣。这个NBA著名的硬汉,这个身体对抗喷垃圾话打架全然无惧的斗士,生活中却是个说话轻柔甚至吝啬与人眼神接触的男人。

房间里的床上放着两个抱枕,一个上面印着“FUCK YOU”,另一个则印着“FUCK ME”。这似乎是巴恩斯职业生涯的写照。2002年选秀大会第46位被选中的他,在NBDL和ABA磨砺了一年半,才在2004年1月19日迎来了自己的NBA处子秀。而即将迈入NBA生涯第14个赛季的他,已经先后效力过9支球队,坦言自己是有意扮演了一个犯规凶狠、出口成“脏”的角色。“NBA生涯早期,为了在联盟立足,我不得不当一个恶人。”巴恩斯说,“我做了所有必须要做的,可能还有一些不该做的事情,如若不然,我恐怕早就离开NBA了。”

巴恩斯对凶狠犯规颇有心得,特别是为防止士气高涨的对手打出一波高潮时,他总能精准地把握住时机。不惧受伤的身体冲撞,长臂和对手搅在一起,用屁股将对手拱出去,有意无意挥出去的胳膊肘……俨然成了巴恩斯的本能反应。而当队友受到对手身体或言语上的冒犯,巴恩斯会第一时间冲过去为队友出头,往往随之而来的是一片骚乱。

绝不退缩,这就是巴恩斯在赛场上坚持的行事原则。“我是在80年代长大的,那是个强硬的年代。活塞、凯尔特人、尼克斯,查尔斯·巴克利、安东尼·梅森,个个强硬无比。那不是卑鄙粗野,那是男人的比赛。我5岁开始就在街头球场打橄榄球,那里从来都充满身体对抗,是男人中的男人在战斗,强硬代表一切。我喜欢身体对抗,伤害别人并非我所愿,但我们都是成年人。可现在他们却给投篮球员罩上保护伞,碰一下都不行。”

“他是那种和他交锋会让你浑身不舒服的家伙。”国王主帅乔尔格如此评价这位时隔11年重返萨克拉门托的老将,“只要有巴恩斯在身边,你就没好日子过。”

巴恩斯永远都不会成为球星,主帅甚至会明确告诉他没有球权。此前13年,他没有一个赛季场均得分超过10.3分,没有一个赛季年薪超过355万(有9个赛季在200万以下),也没有在任何一支球队连续效力3个赛季以上。“恶汉”、“打手”的标签,让他总能在联盟找到工作,让他成为队友喜爱对手讨厌的球员。

“我待我的球队如同家人。”巴恩斯说,“我会为球队做任何事,就像我会为家人付出全部一样。我是个保护者,一直都是这样。几个赛季,和我同队的球星——格里芬、保罗——被人欺负的时候,我必须保护他们。”

2013年11月13日,快艇和雷霆的比赛里,雷霆前锋伊巴卡抱摔格里芬,招致巴恩斯的报复性推搡,继而引发两队的大范围冲突以及持续三年的口水战。“他是我共事过的最好队友之一,我简直爱死他了。”保罗说,“我们的孩子也是好朋友,他和每个队友都相处得非常好,而且总是全力支持你,这种人已经很少了。”格里芬则表示:“有他在身边,他永远都会为我们出头。这种队友实在难得,你很难找到他那样的兄弟了。”

当然在其他人眼里,巴恩斯又是另外一个模样。伊巴卡称他为小丑,说他凶神恶煞的表情不过是装腔作势;球迷也会在网上嘲讽巴恩斯,说他是喜欢惹事的害群之马。巴恩斯对这些说法不屑一顾:“有时候我会因为活得太真实而受到伤害。我不虚伪,我的家人也不虚伪,我根本就不知道怎么虚伪。这个世界上我见过太多混蛋事,我见过有人被枪击刀捅,见过毒品害人,见过虐待孩童。我活得很真实。如果你真想对我说什么,有话就当面说好了。”

2011年湖人对小牛的比赛,小牛后卫特里将湖人后卫史蒂夫·布雷克推倒在地,巴恩斯从10米开外跑过来径直撞倒了特里,还推倒了劝架的小牛助教特里·斯托茨,差点导致一场群殴。“你都希望有那种随时随地为你挺身而出的队友。”事后科比说,“这件事后我们的关系更亲密了。”

“如果罗恩·阿泰斯特没先动手,麦特·巴恩斯会杀死你。”巴恩斯和前妻格洛丽亚创立的服装品牌曾推出一款T恤,上面写了这样一句话。“我喜欢这种打球方式,我太喜欢了。”巴恩斯说。

“他绝不会让队友们受到伤害,我认识的另一位这种人是斯蒂芬·杰克逊。”国王球员加莱特·坦普说。

“我是坏人,但活得真实。”

当然,巴恩斯并不只是为队友出头,他自己惹的麻烦一点儿也不少。

在职业生涯早期,巴恩斯“一战成名”的时刻发生在2008年11月12日太阳对火箭的比赛,当时阿尔斯通和麦迪打挡拆,被阿尔斯通挡住去路的巴恩斯用肩膀直接将对方撞翻。“这明显是个恶意动作……完全没有必要。”解说这场比赛的ESPN评论员胡比·布朗直言不讳。双方一共10名球员卷入了这场冲突,差点将战火蔓延到看台上,巴恩斯最终被逐出场并追加禁赛两场。

2013年12月,巴恩斯因为击打到全明星大前锋拉夫的眉骨,领到恶意犯规并被驱逐出场时,他还骂骂咧咧不饶人。同年早些时候,巴恩斯已经因为拳打森林狼球员斯蒂恩斯玛被罚出。今年3月17日灰熊对雄鹿,比赛即将结束时雄鹿中锋亨森盖掉了巴恩斯的上篮后,因为身体接触双方爆发了冲突,亨森吃到第二个技术犯规被罚出场,巴恩斯则因为违规动作被直接驱逐。谁也没想到,巴恩斯居然想冲到雄鹿更衣室找亨森理论,不过走错了路,最终在安保人员“贴身盯防”下才离开球馆。

“他的内心非常强大。”坦普说,“这让他不惧任何挑战,他永远不会停止拼命。”

粗野的球风让巴恩斯备受指责。人们会说,勒布朗不会向烧他球衣的人比中指,库里不会因为有人批评他妻子而喊打喊杀。“NBA里有好人也有坏人,我是个坏人,但我活得很真实,做我想做的事。”他会向辱骂自己的球迷回敬一句:“FxxK you!”光因为对球迷发表不当言论,其职业生涯总计就被罚了10万美元。而他10年前在尼克斯效力的小半个赛季,总工资不过13万美元。

“我只是你憎恨的对手球队里的一员。”巴恩斯说,“不了解我的人可能会觉得我傻,但如果和我共事过就不会这么想了,他们会觉得我是遇见过的最佳队友。我不想当傻瓜,那不过是我打球的方式。如果你和我同队,绝对会爱死我;如果不是,就肯定恨死我。我也知道萨克拉门托球迷不喜欢我,因为我大多数时间都在对手球队里。一旦他们了解我,看到我打球多努力,就会爱上我的。”

“真是受不了他。”快艇中锋小乔丹笑着说,“他的发型那么帅。我是曾经恨他,不过现在他可是我最喜欢的队友之一,他和所有人都能和睦相处。”

但是,很多老板和管理层会担心巴恩斯的火爆脾气拖累球队,这也是他13年来一次次搬家的原因。“我总是想什么说什么,这点永远不会改变。”巴恩斯说。

2010年魔术对湖人,巴恩斯和科比的肉搏让人印象深刻。他在扣篮得分落地后用胳膊击打科比的胸膛,因此吃了一个进攻犯规;他在死球状态下故意撞科比,还把科比的投篮狠狠打出界外;他肘击科比,又更凶狠地撞了科比;最经典的一幕,是巴恩斯在发界外球时,拿着球假装朝科比脸上砸过去,球停在科比的鼻子尖前面,当然科比同样不含糊,不仅纹丝未动,连眼睛都没有眨。“我也不知道自己当时为什么要那么做。”巴恩斯回忆道。最终结果是,科比拿下了34分7篮板7助攻,但湖人2分不敌魔术。

赛后奥多姆和费舍尔都对巴恩斯诸多抱怨,但科比却很喜欢这个对手。那个赛季结束后,科比在自由球员市场开启第一天就给巴恩斯打电话:“想来洛杉矶打球吗?”

“太好了!”

“我不是白人,不是黑人。”

在巴恩斯成长的地方,他那黑人父亲和白人母亲的婚姻并不受祝福。“小孩们都叫我黑鬼,每天如此,所以我每天都打架。”巴恩斯说,“我既不够白也不够黑,所以从早到晚都有人找我麻烦。父亲告诉我绝不能哭着回家,我别无选择只能用拳头说话。我就像是个怪胎。不是白人,不是黑人;不是波多黎各人,不是亚洲人;直到现在,还有人以为我是墨西哥人。”

巴恩斯很早就成了体育明星,但无论高四赛季在橄榄球队完成58次接球28次达阵,还是在篮球场拿到准三双,总会有人对他喊着“黑鬼”,向他身上扔香蕉皮。他还狠狠揍了妹妹的一位同学,因为这家伙不仅骂她还向她吐口水。

进入NBA,这种污言秽语并没有消失——

“夹起你的同性恋屁股滚回洛杉矶吧!”

那个和蔼可亲的老太太不会说这种话的。

“夹起你的同性恋屁股滚回洛杉矶吧!”

好吧,现在巴恩斯确定了。他不需要再听一次了。

但巴恩斯又听到了,这下他可急了。

这是2015年西部半决赛快艇对火箭的第二场比赛。根据报道称,巴恩斯转回身冲着老太太破口大骂,言语粗俗不堪,但当事人拒绝承认这一点。巧合的是,那个老太太是哈登的母亲。巴恩斯说,他为自己的行为很是后悔,而且不知道那就是哈登的母亲。虽然整场比赛巴恩斯都在和哈登较劲,首节就因为冲撞对方而吃到技术犯规;但在半场休息时,巴恩斯就走到哈登母亲旁边说:“对不起,我向您道歉。这是季后赛,我没控制好情绪失去了理智。我不是歧视女性的人。”巴恩斯说,他当时想和哈登母亲握手言和,但对方拒绝和他握手。比赛结束后,巴恩斯在火箭球员大巴上看到了哈登母亲,他又跑去向她道歉。

回到自家大巴上,巴恩斯才知道那位女士是何方神圣。“你和哈登妈妈之间发生了什么?”小乔丹问到。巴恩斯叹了口气。

第二天回到洛杉矶,快艇主帅里弗斯对巴恩斯大为光火,批评他在关键赛事失控,影响了球队的状态,两人之间的关系出现了不可弥补的裂痕。用巴恩斯的话说,他和里弗斯之间的关系非常火爆,屡屡发生争吵。就在那个赛季常规赛末段不敌勇士后的第二天,里弗斯在带队回看比赛录像时,反复提到巴恩斯所犯的错误,这让巴恩斯觉得很不爽。“他把我说得一文不值,似乎我根本不是男人。”巴恩斯说。当着全队的面,巴恩斯狠狠瞪着里弗斯。事后里弗斯说:“他就是那样,纯爷们,急性子。”

巴恩斯没想到,去年自己会被交易到黄蜂,成为快艇引进史蒂芬森的筹码。今年夏天他很想重返快艇,保罗、格里芬和小乔丹经常给他发短信,大家都认为没有巴恩斯的快艇不够强硬。六月末,里弗斯也和巴恩斯通短信,并约定下周找时间吃完饭。可就在约定会面的前一天,快艇用3年1800万签下了韦斯利·约翰逊,巴恩斯回归的希望彻底破灭了。“我们想让他回来,但我们请不起他。”

巴恩斯很贵吗?转天和国王签约时,他拿到的是一份2年1250万合同。真实的原因,隐藏在里弗斯给巴恩斯发的短信里:“刚看到你和国王签约的消息。本以为你会重回我们这里,可惜未能如愿,我们的钱不够。我由衷为你感到高兴,我真心希望你只有25岁。”

“我是男人,他是娘们。”

“卡特,宝贝儿,怎么了?你妈妈呢?”

“他和伊塞亚去商店了。”

和儿子卡特通过视频电话后,巴恩斯又拨了个号码,另一个儿子伊塞亚在电话那边。

“伊塞亚,宝贝儿,你在哪里?”

“我们刚从机场回来。”

“是谁接的你们?”

“你的朋友德里克。”

巴恩斯痛扁前队友、当时的尼克斯主帅德里克·费舍尔的故事,成了去年秋天的头号新闻。甚至给了坎耶·韦斯特带来创作灵感,将“我要像麦特·巴恩斯那样驱车90英里痛扁个黑鬼”写进了自己的新歌。

那么,真实情况是怎样的呢?

当时,巴恩斯随灰熊队在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校区举办为期一周的训练营,那也是他在赛季开始前见双胞胎儿子的最后机会。前妻格洛丽亚建议,他们可以在灰熊回孟菲斯前一天,训练营结束后会合,先吃饭再回家。可在和前妻通电话时,巴恩斯通过汽车蓝牙功放听到了一个熟悉的声音——费舍尔不是应该带领尼克斯备战新赛季吗?

和前妻会面时,不想在孩子面前吵架的巴恩斯忍住了。可当和妻儿分手,接到儿子卡特的电话后,巴恩斯暴走了。他驱车飞驰回自己曾经的家,翻过栏杆走进后院,欢声笑语传到了他的耳朵里。再闻到许多夜晚陪伴这家人的火炉所散发出的柴炭味道,巴恩斯彻底失控了。

愤怒和羞辱蒙蔽了这个硬汉的双眼,他甚至起了杀心。走过转角,他一眼就看到了费舍尔,正搂着格洛丽亚的前队友。如同猛虎看到了猎物,巴恩斯径直冲向费舍尔,场面变得比他此前引发的任何一次球场争执更加混乱。欢笑不再尖叫此起彼伏,饮料食物飞得到处都是。被追打的费舍尔恳求巴恩斯冷静下来,“有话好好说!”唯一比费舍尔眼睛更红的,就是巴恩斯脖子上的血管。

虽然费舍尔是带着保镖来的,但这位在巴恩斯和费舍尔做队友时为湖人工作的保镖,看着陷入疯狂的巴恩斯,没有上来制止。事实上一个保镖根本挡不住巴恩斯,最后还是好几个人跳到他身上,才勉强控制住了他。

“虽然以前也被别人惹急过,但我这辈子都没那么生气过。”巴恩斯说,“现在回想起来,我很庆幸当时那里还有别人。如果当时只有我们两个人在场,恐怕……”他的声音渐渐小了下去。没错,后果简直不堪设想。

当然,这也是巴恩斯的一面之词。不过斗殴事件让他付出了代价:一张10万美元的天价罚单,并成为联盟重点关照的危险人物。巴恩斯自己也很懊恼,因为他的言行对儿子产生了影响。当他们在学校听到了风言风语后回家向父亲求证时,巴恩斯觉得无言以对。

现在,巴恩斯说自己已经向现实妥协了。“听着,我和她离婚了,我离开她了。我已经不再在意这种事,格洛丽亚和我还是好朋友,我们相处得非常愉快,一起努力承担起了照顾家人的责任。我们的关系永远不会被抹去,我们都很清楚,一切都是为了孩子们。”巴恩斯反复强调,如果格洛丽亚能够幸福,那么儿子们就能够健康快乐茁壮成长,自己就不会有一点点怨言。

对于费舍尔,巴恩斯的态度是:“因为他是我前妻喜欢的人,能够让她幸福,对此我尊重他,但我对他的尊重也仅限于此。他能让我前妻快乐,和我的孩子们相处得也不错,孩子们也非常喜欢他。不过除此之外,在男人这个层面上,我对他毫无尊重。现在这世道居然有这么多娘们?男人就该有男人的样子。”

“他不欠我什么,我本来以为我们俩的私人关系还挺好。但你想搬过去和我的前妻,和孩子们一起住?那为什么没有勇气直接告诉我呢?听起来,这根本不像是一个纯爷们能够做出的事情。”巴恩斯说,“我曾经在孩子们参加的橄榄球赛上看到他,当时他垂着头,眼睛盯着地面,根本不敢正视我一眼。他的行为实在太愚蠢了,但仇恨会让生活变得沉重。我已经原谅他了,只是没法尊重他。希望他能够善待我的孩子们,如果有一天他没做到这点,那他的麻烦可就真的大了。”

巴恩斯说,事后他接到了很多电话,从NBA大牌球星到NFL球员都有,纷纷向他表达慰问和敬意,并表示如果换成他们也会那么做。巴恩斯还透露,NBA的一些总经理、教练和裁判在比赛里遇到他,私下也会表示支持。这个36岁的单身汉声称很享受现在的生活,也不着急寻找下一段爱情。“我希望有一天能再结婚,或许可以再生个女儿,我想要个女儿,我会给她梳头发。”

日前,费舍尔表示希望能够再次披上球衣,再次征战NBA。巴恩斯在社交媒体上调侃道:“我要在日历上标注出那一天(指对阵费舍尔的那一天),我会像对待NBA总决赛那样对待那场比赛,无论如何我都会亲自盯死他。”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