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FIFA没辙!经纪人们是这样规避第三方禁令的

严俊10-12 19:37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严俊报道

阿勒代斯在英格兰帅位上只坐了67天便被逐客,一大关键罪状是他对“钓鱼”的《每日电讯报》记者透露,自己有办法规避国际足联、英足总对第三方所有权(经纪人、经纪公司等拥有球员的部分利权,可影响球员或俱乐部转会,甚至通过转会进行洗钱等经济犯罪)的限制,触了雷区。“大山姆”利令智昏,但他的言论却也透露出,足坛对于第三方所有权禁令早已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比如名不见经传的马尔多纳多竞技俱乐部(Deportivo Maldonado),就是第三方所有权玩家游走在灰色地带、进行转会操作的先锋平台。

马尔多纳多俱乐部的维基页面简直寒酸,只有一句话简介和最基本的资料,但他们却是规避第三方禁令的重要中转站。1100万买人的马尔多纳多是什么鬼?

特维斯和马斯切拉诺2006年在名声不佳的霍拉布钦运作下,从科林蒂安加盟西汉姆联,是第三方所有权玩家操作球员转会、影响俱乐部经营的经典案例,两笔交易在英超引发轩然大波,并最终令英足总和英超联盟在2008-09赛季开始前禁止了第三方所有权。FIFA后知后觉,也在2015年4月发布了全球禁令。而在此期间,多笔牵涉到巴西、阿根廷、英国、葡萄牙、俄罗斯等国俱乐部的交易(如安德森、若、拉米雷斯、浩克、迭戈·科斯塔等人的转会)都有第三方所有权玩家参与的背景,其间的玩家则包括霍拉布钦、门德斯、扎哈维等转会市场上的风云人物。

自FIFA颁布禁令以来,已有桑托斯、塞维利亚、特温特等4队因违规受罚,FIFA杀鸡儆猴,也让第三方所有权玩家选择了更为隐蔽的方式:由其代理人出面控制一家小俱乐部,通过这家俱乐部来进行转会运作,如此,则转会只限于买卖俱乐部之间,完全“没有”第三方的存在。FIFA对此根本没有应对的办法。

马尔多纳多竞技俱乐部就是其中的典型。这家成立于1928年的乌拉圭俱乐部,已沉沦乙级联赛十余年,今夏却与英超俱乐部做了两笔交易:将今年1月花费1100万欧元引进的阿根廷前锋卡列里,租到西汉姆联,租借费400万英镑;将2014年花350万欧元引进的阿根廷门将鲁利,400万镑卖去曼城(曼城3周后又转手600万将其卖给皇家社会,并设置了回购条款)。一家乌拉圭乙级俱乐部,却能花费如此重金引进阿根廷国脚级人物(两人今夏都参加了里约奥运,鲁利更已入选过成年国家队),且两人都没有为马尔多纳多出过场就转投他队,显然不简单。

这也不是马尔多纳多第一次进行类似运作。2010年他们就曾引进巴西左后卫阿莱士·桑德罗,将其租去桑托斯后又转给波尔图,如今桑德罗已是尤文图斯主力;巴拉圭边锋埃斯蒂加里维亚则是2011年加盟,其后在尤文、桑普多利亚、切沃、亚特兰大等队辗转租借……与今夏转会的两人一样,他们也都不曾为马尔多纳多出过场。

马尔多纳多进行此种操作也并非独创,2013年就有5家南美俱乐部因此受罚。但马尔多纳多却从未受罚过,因为俱乐部在球员合同方面完全按照规矩办事,并无违反条例的操作,FIFA根本不能说他们违反了第三方所有权禁令。

阿莱士·桑德罗的履历中也有马尔多纳多这一页。禁令被规避,FIFA无能为力

那马尔多纳多就真的这么清白吗?俱乐部的此类运作,开始于2009年被不具名的外国投资者收购之后——据英国《卫报》统计,自那以来,俱乐部在引援上花费了2800万英镑,但购入的球员却从未真正效力球队,马尔多纳多也就一直蛰伏在球员平均月薪约合300英镑的乌乙联赛中,并未升级。权威财经媒体彭博社则曾在2014年披露,俱乐部的投资者是英国籍赛马主马尔科姆·凯恩和律师格雷厄姆·希尔(参与过特维斯2007年从西汉姆联加盟曼联的运作),并称他们购买俱乐部是为了“减轻第三方所有权投资者的税务负担”——阿根廷足坛对球员转会课以35%的资本所得税,乌拉圭相关税率则一度只有4%,2013年才升到12.5%。

彭博社和阿根廷《民族报》还披露,足坛最大的经纪公司之一“明星足球公司(Stellar Football Ltd,旗下有贝尔、乔·哈特、克里霍维亚克、什琴斯尼、卢克·肖等球星,今夏曾被4家中国公司竞购)”的联合创始人乔纳森·巴尼特,与马尔多纳多有密切关系,而明星公司一直都被指在进行第三方所有权操作。所以我们有理由认定,马尔多纳多就是明星公司的第三方所有权玩家们的代理俱乐部,他们操纵转会运作的模式,是规避第三方所有权禁令的上佳方案。

明星公司甚至还涉足未成年球员转会,荷兰国家电视台NOS披露,明星公司是这么玩的:雇佣年轻球员的父母,以换取他们儿子投入自家旗下,曼联小将福苏-门萨据信就是这么进入明星公司旗下……

英格兰队  /   阿勒代斯  /   英超  /   第三方所有权  /   国际足联  /   FIFA  /   经纪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