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赢杯”唐山落幕 “被遗忘的沙滩”期待更多关注

曹知远10-17 23:08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曹知远发自唐山

10月16日,首届“欢赢杯”中国-拉丁美洲沙滩足球锦标赛在唐山落下帷幕。在最后一个比赛日,哥斯达黎加4比3战胜乌拉圭,智利队通过加时赛4比3险胜中国队,最终智利队夺得了冠军。本届比赛中,各支参赛球队都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和竞技状态。虽然中国队在本届比赛中仅获得第四名,但中国队的球员们在本届比赛中不畏强敌、顽强拼搏的精神也值得称道。

智利队庆祝夺冠

体育为契机 打开外交新篇章

10月15日,离沙滩足球比赛场地不远的地方,一件更为重要的会议也圆满落幕。是日,为期两天的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在河北省唐山市宣告闭幕。会议期间,共计进行了约1300多场企业洽谈,这项贸易谈判与合作对于中国企业扩大出口、拉美企业拓展产业链和销售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最终,各方代表共签署合作协议64项,并联合发表《唐山宣言》,中拉峰会硕果累累。

体育产业近年来,已成为规模日益发展壮大的新兴产业。2014年10月2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意见中指出,将把体育产业作为绿色产业、新兴产业进行重点扶持,从而到2025年时,基本建立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门类齐全的体育产业。本次“欢赢杯”中国-拉丁美洲沙滩足球锦标赛也正是相应了这一号召,作为本次峰会的配套赛事,有力地支持、促进了本次峰会的成功举办。

在本届赛事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应邀出席的乌拉圭体育国务秘书卡塞雷斯先生也表达了他的愿望。卡塞雷斯在发言中表示:“中乌两国友谊源远流长,近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成果有目共睹,本次赛事不但是一次体育层面的交流,更是两国友谊的见证。这几年中国正在大力发展体育事业,尤其是足球领域。乌拉圭作为足球强国,愿意积极同中方开展合作,乌方愿意向中国派出青训教练,支持中国足球事业的发展。”

也正出于这样的考虑,赛事运营方欢赢体育也可以请来了乌拉圭球星雷科巴,作为本次赛事的形象大使。在这几日的比赛中,雷科巴所到之处,都会成为球迷关注的焦点。而乌拉圭总统塔瓦雷·巴斯克斯更是在开幕式上,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李源潮一同来到了现场,为比赛开球。中乌两国也以本次赛事为契机,关系变得更加紧密,本届“欢赢杯”不仅是一次体育层面的交流,更是以沙滩足球为切入点。在此基础上,中乌两国的双边关系更进一步,以体育推动外交关系,以外交促进体育合作,同时也推动了两国之间的民间交流。

欢赢体育董事长李浩田与雷科巴合影

同时与会期间,多名来到唐山参加峰会的中外代表,在参会之余也来到了“欢赢杯”的赛场,现场观看了比赛,并对本次比赛的组织工作和精彩比赛赞赏有加。尤其在中国队的比赛时,现场观众跟随着解说员漠寒,一同齐声为中国队高喊加油,也让场上的中国队队员倍感振奋。来到现场的观众表示,本次比赛中国队的表现令人满意,尤其是最后一场同智利的比赛,更是让人看得手心冒汗,这是一届观赏性极高的比赛,希望以后每年都能在唐山亲临现场观赛。

现场观众挥舞国旗

中国沙足困难中前行 期待更多关注

虽然中国队在本届杯赛中名列第四,但对于年轻的中国队而言,这次比赛也是收获颇丰。在最后一场比赛结束后,中国队主教练凌鹭辉再次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凌指导认为:“这三场比赛过后我们获得了显著的进步,可以说是一场比一场踢得好。在前两场比赛中,中国队打出了自己的水平,而到了最后一场比赛,队员们更是从一开始就奋力拼搏,在比分落后时表现得十分坚韧。虽然最终在加时赛被对手绝杀,但这就是沙滩足球,中国队还是一支年轻的队伍,还有许多经验需要去总结。”而在被问到国家队下一步的计划时,凌指导则表示:“我们的下一个目标是打好2017沙滩足球世界杯预选赛,足协目前已经启动了沙滩足球的外教聘请计划,我将从主教练的岗位撤下来,全力辅佐下一任外教的工作,希望能取得好的成绩。”

中国队在同智利队的比赛中发挥出色

凌指导这一番话,也基本透露出一个信息,那就是:本次“欢赢杯”沙滩足球邀请赛,或许是他作为主教练带队踢的最后一届比赛了。深知中国沙足处境不易的凌鹭辉,一直在向足协申请聘请外教,而自己则甘愿成为助教,为的只是希望高水平的外教能迅速提高中国沙足国家队的成绩,同时也能在培养中国沙足教练的方面贡献力量,可谓鞠躬尽瘁。

在三支国字号男足当中,沙足国家队或许是名气最小的一个,却是距离世界杯梦想最近的一个。然而,这支国足在近年来一直面临着选材极度困难的局面,成了一片“被遗忘的沙滩”。2015年是中国足球里程碑式的一年,当年3月,《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正式公布,中国足球的改革逐渐深化,足球领域的资金投入也比以前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国内职业联赛日益繁盛的同时,业余足球也得到了极大发展,业余球员的薪资待遇也得到了普遍的提高。然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沙滩足球在这次改革中受益较少,甚至由于11人制业余球员的薪资待遇提升,沙足反倒流失了不少经验丰富的球员。

中国男子沙滩足球队主帅凌鹭辉

在这几天的采访中,凌鹭辉教练多次向记者表示,希望能有更多的城市、更多的主办单位参与到沙滩足球运动中来,举办沙足赛事,为中国队提供更多的比赛和学习机会,促进沙滩足球运动的发展,带动国家队水平的提升。本次欢赢体育组织的邀请赛,正是符合凌指导期望的一届赛事。在同三支拉美强队的交手中,中国队渐入佳境,在每一场比赛后都有着显著进步与提升。

在赛场上,中国沙滩足球国家队的小伙子们,有着强烈的求胜欲望和顽强的战斗精神,而他们缺少的,是足够的重视和完备的训练比赛条件。这次邀请赛的成功举办,也为国内的沙滩足球赛事运营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希望本次“欢赢杯”能够成为一个窗口,让沙足国家队获得更多的重视和支持,也让更多的球员和球迷参与其中,为中国的沙滩足球事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欢迎访问www.ttplus.cn下载体坛+APP

欢赢杯  /   沙滩足球  /   雷科巴  /   乌拉圭队  /   智利队  /   哥斯达黎加队  /   中国队  /   凌鹭辉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