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夏天跑5小时关门的马拉松是什么体验

Zoe10-18 13:32 体坛+原创

如果你还记得白雪皑皑群山中的那声问候:“你好吗?我很好”;

那是《情书》里的北海道。

如果你还记得汽车行驶于旷野大地骤然听到怀旧歌声后的痛哭;

那是《非诚勿扰》里的北海道。

人们说,北海道一生中要去四次,因为每个季节它都有不同的迷人景色。旷野雪国、缤纷花海、薄雾温泉和碧海蓝天,还有铭刻于心的爱情故事,这里是完满的理想国,这里是北海道。

“道”作为行政区域划分始于中国汉代,专门用于偏远地区。位于日本最北方的北海道,是日本“一都一道两府四十三县”中唯一的“道”。

“令人心情舒畅的夏的凉爽,覆盖城镇的雪的洁白,无边无垠的原野的广阔,外地人异口同声地赞叹”,出生札幌的日本文学大师渡边纯一曾这样描述他的故乡。

北海道,是世界面积第21大岛屿,略小于爱尔兰岛,这里是跑者心中真正的诗和远方。

“世界这么大,有一封属于你的情书,一直在等你。”

纯爱之约,北海道马拉松

位于日本列岛北端的北海道地广人稀,面积占日本国土的五分之一,总人口却只有700万,约相当于北京市一个区的人口数。首府札幌是仅次于东京、大板、横滨、名古屋之后的日本第五大城市。

札幌的美丽并不惊艳,但却极为耐看,冬之冰雪夏之凉,秋之红叶春之绿,四季节气不同,景色也迥然大异,每年吸引超过1300万观光客来此,这里是爱者的乐园,也是文艺家的故乡,名震一时的《失乐园》便诞生于此……

この道、この夏。

——这是北海道马拉松的宣传口号,道,意指北海“道”,同时又暗喻赛道,而“夏”则表示,这是日本唯一在夏天举办的大型马拉松赛事。

2016年8月28日,北海道马拉松如期而至。今年,“北马”迎来了自己30周岁生日,1987年首届北海道马拉松仅439人参赛,而如今赛事规模已超过两万人。21000名选手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为30而立的北海道马拉松“庆生”,其中也包括500名海外跑者,他们中大部分都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

北海道马拉松的起终点均设在著名的大通公园,这里是札幌的心脏,参天大树,花香四溢,公园最东端是建于1957年的札幌电视塔,从距离地面约90米的地方,你便可将这座城市尽收眼底。日本著名诗人石川啄木的歌碑静静伫立园中,轻轻吟诵他的短歌“比人先知道了恋爱的甜味,知道了悲哀的我,也比人先老了”……北海道宁静的美仿佛也凝固在这简单的诗句里……

比赛设置全程马拉松(42.195公里,关门时间:5小时)和趣味马拉松(11.5公里,关门时间:1小时45分钟)两个项目。全马限额17000人。另外,还有专门为残疾人设置的“轮椅马拉松”。

是的,你没有看错,全马5小时——北海道马拉松一向以严苛的关门时间著称(考虑到出发晚的组,实际关门时间是5小时10分钟),而且它玩的还不是终点关门时间,而是每5公里一个关卡(还有13.2公里与28.2公里两个bonus关卡!),先快后慢或者先慢后快的策略在这里可就掉坑里了,必须严格按照赛事的游戏规则,5公里、10公里、20公里、30公里、40公里……一路这么跑下去。如果只算总关门时间,4小时的平壤马拉松当然更“变态”,但如果算分段距离时间,北马在亚洲可谓登峰造极。(北马也曾一度采用过4小时关门时间。)

如果平常能轻松地跑进4个半小时,那么“北马”对你不在话下;但如果你的成绩处在5小时边缘,那么要想在关门时间内收获一块奖牌,事先肯定需要精致的配速训练,以适应每5公里一卡的成绩要求。

让我们听听跑过2013年“北马”的毛大庆怎么说:“北海道马拉松一个独特的吓人亮点——不仅常规关门时间比一般的短,而且任何一关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及时通过,都将被扫上收容车,一点儿也不通融。‘有心’更多的是超乎自然的强求,因为每一关都带来临界值之上的挑战,使得我全程不得松懈,‘无心’则是随缘自在的遇合,正因为赛前没底,所以也打消了开始节省体力,后发制人的念头,而是静下心来专注了跑步的本身,反而少了不少私心杂念的干扰。”

“北马”老司机给一个小提示:札幌的马路并不宽敞,前10公里,人群没有散开,你会有一种局促感,被大部队压制着速度慢慢前行,所以,一定要根据情况随时调整自己的配速。

另外一个需要值得注意的则是天气,北海道马拉松起初设在9月初举行,1989年开始改为8月下旬。札幌和沈阳处于同一纬度,比赛日平均气温近28摄氏度,临近中午时段突破30度是常事,且紫外线强度极高,赛道又多为无遮挡的公路,尤其是出了15公里后,已没有多少树荫可以帮选手降温了,这时也开始了从15到35,长达20公里的折返+暴晒路段,如何在高温环境下保持速率并防止中暑,对跑者们是一大挑战。

北海道马拉松的一般完赛率在80%上下浮动,2006年第20回大会,曾创下52.4%的历史完赛率新低,当时限时4小时完赛,出发时气温就达到30度,结束时温度为31度多。

不过,除去以上两点,北海道马拉松的其余部分堪称完美。

日本人的赛事组织和服务细节,一向让人叹服。从赛前签到、到水站、食物补给站的设置安排,以及赛后物品的领取……均井井有条。就连起终点区域的洗手间,前面也会加上围挡来帮助选手保护隐私。

途中的食物补给站,除各种冰镇饮料外,还有西瓜、香蕉、小西红柿等水果,沿途更是有大量的私人补给,不少市民会摆上自己亲手制作的饭团、寿司等等,一路上吃吃跑跑,简直是在享受一顿美食盛宴。

全马线路途径唯美的大通公园、繁华的丰水薄野(和东京歌舞伎町齐名的日本三大风俗场所之一)、幽静的创成隧道……札幌计时台、电视塔以及被札幌市民亲切地称为“红砖房”北海道旧道厅等著名景观。值得一提的是,在近40公里处,跑者们会进入著名的北海道大学,穿过白杨林道,跑向终点……

北海道马拉松是札幌每年的盛事,赛事全部志愿者均来自公开招募,从成绩打印处白发苍苍的老者,到补给站活力十足的学生,无时无刻不让你感受到当地民众的热情。

莫言曾在散文《北海道的人》中写道:窃以为世间旅游观光圣地,吸引游客的,除了美景美食之外,还有美人。这里的美人,并不仅指美丽的女人,也并不仅指人的美好外貌,能够久远地慰藉旅人之心的,还是当地人民表现出来的淳朴、善良、敬业等诸多美德。

北海道人,果然如斯。

由于今年是“北马”30周年庆,组委会特邀了不少日本著名选手来参赛,出发时,选手按照报名成绩分成ABCDFGH7个批次先后出发,所以大家在填写报名表时切记要填上报名成绩,笔者在出发点遇上了一对从大连来的母女,她们是专程为丈夫(爸爸)助威而来,可怜的先生由于在报名时忘填成绩,生生从B区落到了G区。

女子组冠军吉田香织。

当地时间 9点,比赛枪声响起,21000名选手冲出起跑线,奋勇向前。一路上,围观群众一句句“頑張れ”(加油)给他们带来无限能量。而札幌12所院校的学生还会在各个路口带来丰富的文艺表演,其中尤以临近终点处的“日本太鼓”气势最盛。

最终,来自日本本土的两位选手木滑良和吉田香织分别摘走了男女全程的冠军。而中国跑者们则有喜有忧:深圳的朱永生先生在札幌的烈日下迎来了自己的PB;而北京的钱卓群女士由于膝盖不适不得不在15公里处被动地上了收容车……

完赛,并收获一枚重重的奖牌,这是所有“北马”中国跑友的共同心愿。北海道马拉松此前的完赛奖牌出自著名雕刻家安田侃之手。安田侃1945年生于北海道美呗市,以“灵魂雕刻师”、“精神雕刻师”享誉世界。奖牌造型源自他的代表作《妙梦》,这座雕塑如今被放置在札幌的门户、JR札幌站站前大道的中庭。但是,为了庆祝“北马”30周年,组委会今年特地将奖牌重新设计,新奖牌以北海道地图简约版为轮廓,再加上赛事logo和数字30构成,不料却被吐槽为“丑爆了”……也算是,今年“北马”的一大花絮吧。

之前的奖牌:妙梦。

30周年纪念奖牌。    

     提到北海道,爱情是永恒的主题,日本著名的甜点“白色恋人”便产自此地。《情书》中的“藤井树”如今早已过了美少年的年纪,然而电影拍摄地却纯美依旧。1997年,这部在小樽铺就的爱情故事通过岩井俊二式的青春美学将北海道清寂的美呈现得淋漓尽致。时光匆匆,冯小刚的《非诚勿扰》又再次把人们的心拉回北海道:就算嘴上有千百个不愿意、不想你、讨厌你,但在柔情的粉雪中,最爱的还是陪在身边的你……

你认识北海道或许是因为一部电影,然而北海道却远远不止一部电影的魅力。它是上帝写给人世间的最美情书!碧蓝的天空、荡漾的白云、绿油的碧野、透明的阳光、清澈的海滩、绚丽夺目的花海,无一不诉说着难以言喻的浪漫。这样的札幌,变身为爱的伊甸园,让人愈发魂牵梦萦,来自无锡的龚明先生和张贝小姐就在2016的“北马”收获了他们人生中最美的一刻。

这是龚明的第4个全马,也是他的第一个海外马拉松,抢在关门时间冲过终点线后,他穿过茫茫人潮,径直走到她的面前,单膝跪下,举起了早已准备好的钻戒……

一句“我愿意”,为这趟马拉松之行划上了完美的句号,并在心中开出了天荒地老的花……

2016 北海道马拉松

比赛地点:札幌

比赛日期:8月28日 9:00

报名项目:全程马拉松/11.5公里

名额限制:全马17000人

关门时间:全马 5小时

Tips1  补给

全程马拉松5小时关门,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你的配速至少是7分6秒/公里,每小时至少8.45公里。因此,要带足补给啊!一般的马拉松,选手携带2-3个盐丸或能量胶就行,后半程服用作为能量补充。但在夏天的北海道,气候炎热,汗水将带走大量的电解质,以选手@周末阳光为例,他的全马成绩在4小时40分上下,北海道马拉松之前的上海马拉松,他只补充了4个盐丸和能量胶,但在札幌,他服用了5个盐丸+5个能量胶,从10公里处开始,几乎每隔2-3个补给站就补一次,到35公里后,看到水站就如同看见了亲娘。所以,参赛选手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适当携带补给品。

由于限时门槛高,气候炎热,小编不建议大家把自己的海外首马放在这里。发挥不好,很有上收容车的可能性。虽然这也是一种美好的体验,不都说,不上收容车的跑者的跑步人生是不完整的嘛……

Tips2  行程

行程方面,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可以分成三天两晚纯跑团,或四天三晚/五天四晚游玩团,除开札幌附近景点,周边的小樽、旭川、富良野、函馆都值得一去。在札幌站坐JR就可抵达,十分方便。住宿方面,懂日语的推荐jalan和酒店官网,偷懒的童鞋可以直接用booking。

Tips3  报名

北海道马拉松,日本国内报名11000日元,海外选手报名13000日元(约850人民币)。海外赛事名额由日本著名的近畿旅行社统一代理,大家可以通过近畿在国内各合作伙伴来报名。但如果您在日本有朋友,也可以让朋友直接上官网帮您代为报名。

感谢北海道马拉松组委会供图

札幌  /   北海道马拉松  /   跑步  /   马拉松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