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得乐“我的体育老师”征文:老师夸我球踢得不错

小中10-18 19:40 体坛+原创

我的体育老师

文|体坛周报南美足球专家  小中

年少时,我有过文学梦,也喜欢踢球。多年后,机缘巧合,它俩合二为一,竟成了我的职业——我写足球。不过,当初,我万万没想到自己会干这一行。

我出生在北京平谷镇罗营关上。平谷,平原谷地也。镇罗营,是镇虏营之谐音。关上,得名村东山上明城墙关隘。我妈40岁才生下我,是村赤脚医生李花接的生,李花我管叫姐。

1970年代,物质匮乏。三四岁时,我得了“软骨病”,两腿不能走路,要拄双拐。后来看了医生,我根本不是“软骨病”,只是缺钙。受过不能走路之苦,丢开双拐后我特别爱跑。我走路从不老老实实,都是蹦蹦跳跳的。由于好动,上小学后,身体依旧单薄,可我速度和反应很快。

体育老师看上了我,学校找了我妈,动员她同意我练体育。我妈没让我练,说我有病,肝儿大。我也不知道,我妈是听谁说有肝大那个病的。她到不是觉得练体育没出息,她只是心疼我,觉得我那么瘦弱,不适合练体育。

从小学到初二第一学期,我都是在村里念的。初二下学期,村里中学撤了,我们转到乡中学。小学和中学老师,都是三里五村的人。

小学低年级,体育老师叫杨启山,是杨家台的。四五年级换成了张树起,他是上营的。他姑姑张玉兰嫁到我们村,是我三四年级的班主任。她丈夫张光村教初中英语,也教过我。小学校长陈士和,是五里庙的。副校长李维宝是我们村的,他妻子高庆淑小学做了我三年班主任。六年级,班主任换成闫广红,她是大队支书的女儿。

小学时,我成绩就挺好的。上了初中,我爱看书、知识面儿广的优势显现出来。我学习好,可我体育达标成问题。我跑得快,但胳膊细,推铅球不达标。

初一后的暑假,体育老师高志旺找到我,他是下营人。我们村高我一届有个学生叫刘金贵,他个子高、力气大,为了考出去,跳出农门,他练了铅球,若在县运动会上拿到成绩,中考可以加分。暑假里,刘金贵练铅球,高老师让我给他捡了一个暑假铅球。结果皆大欢喜。我胳膊还是那么细,但铅球考试我达标了。刘金贵靠体育成绩加了分,考出去了。

我是上高一后喜欢上踢球的,那之前,我没见过足球。到县城读高中,班上县城孩子多。他们会玩儿,爱踢球,我跟他们一起踢。谁也没特意教我,我边踢边悟,就悟出些东西来。因为身体素质好,脑子聪明,没过多久,我就踢得像模像样了。    

初中同学要么没考出去,要么上了中专,成了非农业户口。我爸是京西煤矿矿工,小学六年级时我改吃商品粮。中考填志愿,我有恃无恐,只报了高中。但上了高中后还是有点担心,毕竟能不能考上大学谁也不能打包票。踢球可以解忧,让我忘记学业的苦,忘了前途茫然之忧。因踢球爱好,我跟县城同学成了朋友,很快适应了高中生活。

我踢了不少球,看过不少球赛。我最难忘的一场球赛,是高二上半年的那场球赛。

高一我在4班,高二我去了文11班。高中文科班男少女多,阳衰阴盛。4班发了战书,跟我们约球。他们有点自以为是,文11班慨然应战。总共就十多个男生,还有不踢球的,文11能找到11个愿意上场的男生已属不易。

好在我们班小个子班长赵国球踢得不错,大个子战中伟是练跳高的,李志强壮得像头牛,还有我这匹快马。那场比赛,文11赢了,我打进唯一一球。刚进文科班,女生那么多,男生们都想表现一下。我进了球,让理科班明白文科班不比他们差,赢得女生好感的目的也达到了,我心中不由得窃喜。我的初恋,就是文11的同学。

在中国人民大学读书,大二体育课我选修了足球。王建军老师夸过我,他曾任人大男子足球队主教练。人大足球队超牛,队员都是特招生。能得到王老师的夸奖,说明我水平真的不错。要不是16岁才接触足球,我肯定能踢得更好。

结合自身经历,我觉得体育和学习可以两不耽误。搞体育的就头脑简单、四肢发达,是误解和偏见。体育好、运动能力强的人,都不会是笨人。但学习好,勤动脑,有助于你练好体育。学习和体育,都不能偏废。

小中  /   足球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