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最佳公司勇士当之无愧 拉科布复制硅谷式成功

罗珂10-20 12:09

2016年度最佳企业,获奖者NBA金州勇士队?!

是的,继2015年阿里巴巴成为首个获此奖项的中国公司后,勇士队再度成为获奖者中的另类。但在球队老板、凯鹏华盈风险投资公司高级合伙人乔·拉科布看来,勇士队获此殊荣实至名归:“事实上,我们确实不是一支篮球队,在当今这个时代,我们远不止是一支篮球队,我们是集体育、媒体和科技于一身的公司。每天我们都在不停歇地追求伟大,我们希望做到最好,无论什么事都要做到最好。”

2010年拉科布作为合伙人之一买下勇士时,这支球队在此前老板克里斯·科汉执掌的16年里,只打进过1次季后赛,可容纳19600名观众的甲骨文球馆仅卖出7000张季票。但拉科布果真只用了5年,就兑现自己入主时的承诺:5年内为球队带来了一座总冠军,并成为NBA联盟最受欢迎的球队之一。

“这确实是一次非传统的选举结果。”评价委员会主席杰夫·杨说,“勇士讲述了一个无比美好的重组故事,他们对篮球比赛方式和球队运作方式进行了革命。”

“年度最佳企业”这一奖项是1977年由斯坦福商学院湾区校友会创办的,最初几年主要表彰优秀创业公司的领军人物,1982年起将年度最佳创业公司作为表彰对象。近年奖项范围逐渐扩大,不再局限于硅谷的优秀公司。但此次勇士队当选,拉科布作为老板绝对功不可没,他不是第一个进军NBA的风投人,但确是最成功的一个。

“那些杰出风投人创建了伟大公司,可不是意外所得。而我们如今做到的这些,也不是意外。”

星期二,天还没亮,乔·拉科布就已经离开了家。他把车开进斯坦福大学,停到商学院附近,向旁边的体育馆走去。如果是另外一个清晨,他可能正在准备演讲稿,回复工作邮件,或者在奔赴其他活动路上。但今天可是星期二,是雷打不动的篮球日。

在风投行业打拼了30多年的拉科布,还保持着一副好身材。他有六英尺高,肩膀很宽,在一行人中很是显眼。前一天晚上刚在奥克兰看了勇士现场比赛的拉科布,看起来有些疲惫:“星期一晚上有比赛,第二天早起总是很困难。但说实话,这是我每个星期最期待的一段时光。”

拉科布换上勇士的球衣和短裤后不久,球友们也陆续来到。这帮人大部分是拉科布的多年合作伙伴,从创立凯鹏华盈就认识了,这个篮球日也是很多年前就敲定的。他们彼此非常熟悉,球友也不会对拉科布特别恭敬,打球时也不会谈工作。但对于拉科布拥有的那支篮球队,大家总是免不了要聊上几句。

篮球日的比赛持续一个小时,两分球三分球都可以投,每局先得到13分的球队获胜。60岁的拉科布是场上年纪最大的球员之一,他很清楚如何扬长避短——45度角三分球是他的拿手好戏。拉科布喜欢绕着三分线做无球跑动,空位接到球后就第一时间出手。他的投篮有点奇怪,球的旋转很小,但命中率很高。那天的第一局比赛,以拉科布的三分绝杀画上句号,他自己也忍不住高举双手庆祝。接下来的一局,拉科布的球队又有机会赢球,“绝杀又来了!”持球站在弧顶的拉科布忍不住高喊着。

打完比赛,拉科布给球友带来了一件小礼物:2015年NBA总冠军戒指。“他们一直要我拿来看看,已经说了有两个月了。”戒指上的碎钻超过200颗,代表了勇士自拉科布入主后赢下的每一场比赛。“这玩意究竟有多沉啊?”Vanguard Ventures总裁汤姆·麦康奈尔问道。

在硅谷这个地方,拥有天才头脑的人太多太多,其中也有不少篮球迷。很多人早在三四十岁就赚到很多钱,实现了财务自由的他们希望能够干点别的。2002年,高原资本重要合伙人格罗斯贝克就组织一群投资人买下了凯尔特人队,而拉科布就是小股东之一。而最近几年,活塞、雄鹿、76人、老鹰这些易主的球队,买家里都有风险投资人、私募投资人和对冲基金投资人。而国王和灰熊两支球队,则被硅谷工程师出身的富翁买下。

拉科布不是开创者,顶多算是先行者之一,但说到按照硅谷模式运营球队,他却是第一人。管理灵活,沟通透明,合理利用外界资源,用创业公司标准衡量球队发展。从前的NBA老板多是某个行业的领头羊,习惯用过去做生意的方式经营球队;拉科布则希望手下人拥有各种专业知识,让球队可以多方面发展进步。

很多人觉得,拉科布和勇士的成功,是得益于库里不可思议的爆发。但拉科布坚持认为,要先有完美的计划,才能取得伟大的成就,“那些杰出风投人创建了伟大公司,可不是意外所得。而我们如今做到的这些,也不是意外。”

篮球赛结束了,拉科布换上了一件运动服,去楼下的咖啡厅吃早餐。他是这里的常客了,甚至店里一款用香蕉、草莓、橙汁和酸奶制成的奶昔,就是以乔·拉科布名字命名的。他在菜单上找到这款奶昔,然后兴致勃勃地点了一份。当谈到勇士队,拉科布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我们可以在球场上击垮任何球队,而这种强势也会因为我们的运营方式而在未来几年延续。从阵容结构、长期计划、工作方式等多个角度来看,我们未来的工作可能比其他球队都轻松,我们会让对手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都难以应付。”

“我投资过70多个公司,看了200多份创业合同。我认为我们构建球队管理层的方法,以及投资方案怎么写,都是有规律可循的。”

2010年,拉科布和合伙人买下勇士,创纪录的4.5亿收购价格在当时看来明显偏高,这也是他们击败世界富豪榜排名前十的拉里·埃里森的原因。勇士不是凯尔特人、湖人、尼克斯这样的豪门,它也不算大都市旧金山的球队,上次赢得NBA总冠军要追溯到1975年,16年只进1次季后赛……拉科布说勇士会在五年内重返巅峰,听起来就像天方夜谭。就连资深勇士球迷,Zappos创始人尼克·斯温穆恩都不看好这笔生意。

“从概率角度讲,至少有一半NBA球队能打进季后赛,所以勇士肯定存在着巨大问题。”拉科布当然知道勇士恶疾缠身。这支球队明显陷入恶性循环,战绩糟糕导致球迷不买账,而收入减少又使得老板和投资人不敢冒险投入。甲骨文球馆地理位置欠佳,配套设施老旧,餐饮、健身房、会议室都不合格。这样的球队,没有大牌球星乐意加盟。但拉科布却认为这是个抄底的机会。“他最擅长干这种事了。”美国知名的汽车交易平台Auto Trader的创始人奇普·佩里说,当年拉科布以凯鹏华盈董事会成员身份立足投资了Auto Trader,“当年很多人都不看好我们的未来,但他却从中看到了巨大的潜力,他就是那种罕有的在细节中发现机会的人。”

拉科布说,勇士就像是一家业绩不佳的公司,只要找准方向就能扭亏为盈,他也确实做到了。勇士如今已然成为一个文化现象:你不需要特别懂球,也会为库里的超远三分欢呼;他们用颠覆式的比赛风格赢得总冠军,并创造了常规赛胜场纪录;不只是体育节目,娱乐、美食、亲子节目都和勇士扯上了关系,谁让他们能够引发巨大的欢呼声呢?

如今这笔4.5亿的投资,已经增长到20亿了。2019年,勇士将搬到旧金山,迁入一座球队自建的综合性体育馆,加上周边的办公和商业设施,此举预计还能让其球队增值10亿。篮球世界只有一个库里,但拉科布的运营方式并非无法复制,至少从理论上说是这样。

勇士已经成了风投行的标杆,所有投资人都将其视为学习榜样。“我知道他做了些什么。”2014年与合伙人联手买下雄鹿的艾威基金CEO马克·拉斯里评价道,“我们也想完成同样的工作。我们考察了雄鹿这支球队,认为他们大有潜力;我们也坚信能够运用商业手段,让这支球队打个漂亮的翻身仗。”

有些风投人会为公司注入巨资,但却不真正插手业务。拉科布对勇士可不是这样:“我投资过70多个公司,看了200多份创业合同。我认为我们构建球队管理层的方法,以及投资方案怎么写,都是有规律可循的。我早早就开始思考,如果我买下一支球队后应该怎么做。”

从未经营过职业体育队的大老板,同样是菜鸟的小老板,没有打理球队经验的总经理,从解说席上走下来的教练……勇士从上到下都是新人,他们似乎免不了要犯很多错误。但别忘了,拉科布在打理公司方面可不是一无所知;事实也证明了,他不是没犯过错,但一切皆在掌握。

“我很善于做个倾听者。世界上聪明的人太多了,我肯定不是最聪明的,所以我会综合大家的意见。”

甲骨文球馆观众席下面,有一条员工通道。通道旁有一间不大的房间,前老板科汉用它来招待亲戚朋友。拉科布接手球队后,把这个房间命名为“桥俱乐部”,所有小股东都可以借用它来招待亲友,在主场比赛前办聚会。很快,桥俱乐部就成了湾区风投人最喜欢的社交场所之一,而拉科布可以在这里听到有关球队的各种建议和意见。

“这种宽松的环境下,你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对方也知道你是好心。”拉科布说,“我做凯尔特人小股东时,有一件事让我很不爽:我的意见有人听吗?我不知道。所以我希望自己执掌球队时,每个人都能参与其中。”

通常情况下,NBA每个球队都会设立一个总负责人,无论他占有球队股份大小,都可以代表球队做决定。拉科布则没有这么做,他习惯召开董事会,然后坐在那里聆听所有人的看法,然后再做出最终决定。“我很善于做个倾听者。”拉科布说,“世界上聪明的人太多了,我肯定不是最聪明的,所以我会综合大家的意见。NBA和其他行业不同,我想做什么决定都可以,但这样对待其他人是不对的。”

拉科布寻找合作伙伴的方式也很特别。小股东在体育圈并不少见,他们通常是当地的名医,或者名门之后,贡献几万美元,时不时在场边露个脸,卖掉股份时最后亮相下,基本就是这样。但拉科布拒绝了那些只想写支票的投资人,有想法,有渠道,能够和现有管理高层形成互补的人,才会赢得他的青睐。“拉科布选择每个合作者都是有战略意义的。”活塞队CEO丹尼斯·曼尼恩说,“你需要有一大群才华横溢的人。”

勇士修建新球馆时,小股东丹尼斯·王(SPI集团总经理)提供了许多地产方面的资源,红点投资的联合创始人约翰·瓦勒卡在融资上帮了忙,斯温穆恩则以资深球迷身份,对服饰设计、场馆餐饮等给出详细建议。而护照资本的创始人约翰·伯班克,用投资的复杂算法冲洗你衡量球队的价值。“我不知道他的算法有没有让我们改变对某名球员的看法。”勇士总经理鲍勃·迈尔斯说,“但这确实给了我们一个前进方向。他的算法非常精细完备,已经成为我们处理交易和签约工作的一环,我们一定会看这方面的数据。”

和勇士管理层人士聊天,你总感觉自己是在和一家科技公司谈话。“在那里,你能感觉到扑面而来的青春活力。”夏威夷大学主帅吉伯·阿诺德去年拜访过勇士后感慨道,“他们简直就是NBA的谷歌。”

“我做风投时在新兴产业上投资过上千万美元,我不只接受争议,甚至可以说很依赖这些反对意见。”

和其他公司不同,职业体育队这个“公司”除了要赢球也要赚钱,而两者之间可以说没什么必然联系。NFL的华盛顿红皮人队从1999年被丹尼尔·施耐德买下后只赢了43%的比赛,从未打进过超级碗;但他们是NFL资产排名第三高的球队,施耐德的8000万投资已然赚得盆满钵满。

“老板们在自己的领域都风生水起,但管理一支球队和他们擅长做的事情相差太远了。”被勇士聘为顾问的NBA传奇巨星杰里·韦斯特说,“杰里·巴斯(已故的湖人前老板)是个开拓者,他认为篮球比赛应该像百老汇一样精彩。但为什么他能做到?因为球队能够赢球,魔术师带队的那种令人愉悦的篮球,人人都看到眼里。而且魔术师还和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贾巴尔合作,还有詹姆斯·沃西这个明星队友。当时队里有7个人能进全明星,这和杰里·巴斯一点儿关系也没有。”

拉科布买下勇士1年后,他说服韦斯特接受了顾问一职,他希望这位有眼光又有经验的名宿能帮他们把把关。“这支球队当时正处于低潮期,许多事情都会出问题,可能很长时间里都赢不了多少场。我们需要参考韦斯特的想法。”虽然韦斯特没有最终决策权,但他的建议确实可以左右勇士的决定。“聘请杰里·韦斯特不是风投人的行事方式,但却是典型的凯鹏华盈作风。”麦康奈尔说,“他们总会聘几个诺贝尔奖获得者做顾问,而在篮球圈这个人选非韦斯特莫属。”

韦斯特以直言不讳著称,有时候这会令老板很不爽,但拉科布并不介意。“我做风投时在新兴产业上投资过上千万美元,有些行业当时根本就不存在。我不只接受争议,甚至可以说很依赖这些反对意见。”过去几年,有好几笔交易拉科布和韦斯特意见完全相左,但每次拉科布都让了步。“老板也不是做什么都能成功,有些时候你会失败,这时候就需要有懂行的人阻止你做错事,不敢反驳你意见的人是指望不上的。”韦斯特说,“这是成功的第一步,其次是你要愿意听取他们的意见。”

是的,如果拉科布不乐意接受批评,或者他喜欢大包大揽,勇士如今恐怕还在泥潭里挣扎呢。

“我觉得自己能在全世界的21点玩家里排名前十。我不应该说这些,但我曾9次一把赢了10万美元。”

自9岁起,拉科布就希望能够拥有一支职业体育队。“1998年我第一次见到他时,他就对我说想买下勇士队。”曾在骑士管理层任职的瓦伦·泰勒回忆道,当年他和拉科布都是爱奇公司董事会的成员。拉科布用前半生积累财富,用后半生实现梦想,而且是一种全新方式来圆梦,在他眼中,勇士和以前那些重组成功前的公司没什么区别。

2011年,拉科布雇佣鲍勃·迈尔斯做总经理助理,一年后又升其做总经理——这是个在NCAA表现平平,大学毕业后做体育经纪人,没有任何管理NBA球队经验的菜鸟。“我能得到这份工作,完全靠他们的风投模式评估。”迈尔斯说,“我没有漂亮的履历,没有丰富的经验,如果你只相信过去的成绩,肯定会找其他人谈的。真的,如果换做是我,都不会雇我自己当总经理。”但如今,他已经是NBA年度最佳总经理得主。

2012年3月,克里斯·穆林球衣退役仪式上,拉科布被现场球迷狂嘘不止,因为他刚刚送走了最受欢迎的球员蒙塔·埃利斯,换来了伤病缠身的中锋博格特。但如今回头再看,这可能是勇士队史上最成功的交易之一,他们不仅得到了内线防守大闸,更解放了库里;自此库里可以放手进攻,而不用考虑为前辈埃利斯传球。事实上,拉科布并不想交易埃利斯,但包括韦斯特在内的其他人说服了他。“大家都阐述了自己的理由,尤其是杰里。于是我接受了,他们说得对。”拉科布说。这是他做老板最艰难的时刻,但也是他真正成长的时刻。

2012年秋天,球队在是否与库里续约的问题上又发生分歧。库里能力毋庸置疑,但身体状况令人担忧。此前的赛季他只打了26场比赛。“我们要做一个艰难的选择,谁都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库里当时还在养伤,而且又是右脚踝受伤。”迈尔斯回忆道。拉科布安静地听完所有人的话,然后只问了一句,“有没有人能想到因为这种伤病提前结束职业生涯的球员?”“没人想到答案,一定程度上这帮助我们做出了决定。”迈尔斯说。拉科布的说法是,4年4400万不是赌库里的骨骼和肌肉会变得强健,而是赌他的心志和性格不会崩塌。他赌对了,这份合同也成了NBA历史上最超值的合同之一。

2011年,拉科布选择了马克·杰克逊做球队主帅,这位NBA全明星控卫曾先后为7支球队效力,是深受欢迎的解说员,但从来没做过教练。用迈尔斯的话说就是:“马克来的时候,我们一起站在橄榄球场的0码线上。”但就在常规赛取得51胜,连续第二年打进季后赛的2014年夏天,拉科布又炒掉了杰克逊,用创纪录的薪水聘用又一个菜鸟主帅史蒂夫·科尔。这个举动震惊了整个篮球圈,但对于风投圈,这是很平常的事。拉科布说自己当时有一种直觉,在勇士现今的构架下,会变动的科尔比强调规矩的杰克逊更适合球队。事实证明,他的直觉又对了。

很少有人知道,拉科布是个扑克高手。“我觉得自己能在全世界的21点玩家里排名前十。我不应该说这些,但我曾9次一把赢了10万美元。”和赌博一样,体育比赛的结局是无法预测的,这也是它们如此有观赏性的原因。而拉科布确实在这方面很有天赋,就像他的大学微积分老师爱德华·索普总结出如何记牌赢21点的规律,他也弄清楚了如何有更大几率在NBA获得成功。尽管不是每局都能赢,但拉科布最终取胜的概率比其他对手更高,这就是成功。

NBA  /   勇士  /   拉科布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