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川:走的到的地方是远方 回的去的地方是故乡

谢伟10-27 11:37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谢伟述评:

每一个从事户外极限运动的人,都有一颗挑战极限的心。

昨日,刚刚打破自己创造的极限跳伞世界纪录的俄罗斯极限跳伞运动员Valery Rozov(VR)在北京分享了他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心路历程,有记者问他站在海拔7700米的卓奥友峰纵身一跃的时候,内心有没有过片刻的迟疑或不安,家人有没有试图阻止过他从事这项运动……VR很诚实,他坦承说每次跳跃时内心肯定有过踟蹰,但这是他的理想,他觉得自己就是为挑战极限而生。

VR今年52岁,比我们的船长郭川年长一岁,两人都在各自的领域创造着别人望其项背的纪录。VR说完成了对卓奥友峰的征服之后,目标自然要定的更加高远,他不会给自己设限,也许天空才是他的极限。

VR征服的是高空,而郭川,征服的是大海。

来看看郭川创造的那些纪录:

第一位完成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亚洲人

第一位参加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的中国人

第一位单人帆船跨越英吉利海峡的中国人

第一位参加6.5米极限帆船赛事的中国人

第一位在环法帆船赛夺冠的中国人之一

第一位参加跨大西洋mini transat极限帆船赛事的中国人

第一个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绕过合恩角的中国人

创造国际帆联认可的40英尺级帆船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世界纪录

率队驾驶超级三体船创造了北冰洋(东北航线)不间断航行纪录

郭川尝试过滑雪、滑翔伞、滑水、潜水等众多户外运动,最终他选择了帆船,并用不懈的努力,渐渐成为青岛、中国乃至是亚洲的航海传奇。

郭川给自己的小儿子取名叫郭伦布,就是为了向伟大的航海家哥伦布致敬。郭川31岁时已是航天领域国际工程业务的一家公司的副总,但是为了填补中国在航海事业上的不足,他毅然“下海”。郭川透露,很多次比赛,当赛前工作人员准备将各国国旗一一升起时,发现没有中国国旗,也不知道该去哪里买。那时候的郭川才意识到,中国远洋航海距离世界航海,还有很大的距离。

2016年1月14日伦敦船展上,帆船界权威杂志《帆船与航行》授予郭川年度成就奖,以表彰他领导的北冰洋创纪录航行。来自帆船航海并不发达的国家,中国的水手——郭川,让世界认识到了中国的帆船航海。

VR说他从事极限跳伞的时候曾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那种经历让他更明白珍惜的含义,珍惜现在所有的一切,珍惜身边的亲人。郭川何尝不知道,2013年完成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到达故乡青岛时,郭川与妻儿抱头痛哭的画面让人动容。

我们无法去真正体会一个水手的孤独,茫茫大海上,一人,一船,孤单前行。郭川这次特地把小儿子的笑声编辑成音乐,在渺无人烟的太平洋上,儿子的笑声就是他最大的精神慰藉。郭川说,这是世界上最美妙的歌,最让他心安。

2013年1月18日,成功绕过南美洲最南端素有“航船墓场”、“魔鬼角”之称的合恩角后,郭川写下:走的到的地方是远方,回的去的地方是家乡。

是啊,郭川,亲爱的老船长,家乡在等你,听到请回答。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